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刘俊勇: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

时间: 2019-10-03 23:53: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俊勇在中国CFO峰会上以“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贸易金融》记者 橙子同学

 

9月19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俊勇在中国CFO峰会上以“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刘俊勇

他主要分享了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上的一些想法,他认为,我们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将来不但有理论的研究,包括现在给本科生用的教材的体系、给研究生用的案例等以及研究生所研究的一系列问题,都应该体现出中国特色。

 

目前,在校内,老师们讲课时谈到中级财务会计的课,都认为这就是会计准则的翻版。而刘俊勇则有不同的感受,目前财政部已经颁发的34个管理会计应用指引,他认为这就是教材的翻版。

 

其实,现在的管理会计应用指引没有真正体现出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企事业单位在管理会计实践或者说在大的财务管理实践取得的经验、成就。

 

因此,他特别希望通过各种平台、学校积极的参与、积极的把老师和学生调动起来,共同推动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的构建。

 

“首先是管理会计的教育,对于一张白纸的本科生开始应该教给他什么?哪怕交给他汽车行业版的管理会计都比交给他抽象的制造业版的管理会计要好得多。”刘俊勇如是说到。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这几年刘俊勇在学院担任行政职务,但是他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兴趣是带着博士生、研究生、年轻老师们到企事业单位当中进行调研,尤其是今年特别重点调研的对象就是医药。

 

在新改环境下医院管理会计的体系建设这个事情迫于眉睫,现在从国家医保局的支付角度来讲,一直在推进的是基于DRG的支付,这个分病种核算,相当于要求医院的成本核算体系、管理会计体系发生一个大很大的改变。同时刘俊勇也特别希望在这几年开发出医药版尤其体现中医特色的央企的管理会计的体系。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区别

刘俊勇还谈到,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最重要的区别是什么?

 

管理会计,是从传统的会计系统中分离出来、与财务会计并列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管理会计是为内部管理者服务的会计,财务会计关注的是企业整体,而管理会计关注的是局部,是企业内部更细节的情况,因此它的知识体系结构与财务会计是不同的。

 

财务会计计量的是交易领域事项,各种各样的交易,不管是销售还是采购,但是管理会计要计量的是行为与事项,如果做完管理会计后,每个人的行为还没发生改变,过去是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不过就是走形式、走过场,并不是真正的管理会计。

 

希望通过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能够让每一个人的行为都发生持续的优化。当每个人的行为都发生持续优化的时候,企业的文化无疑也在发生持续优化。

 

这几年从财政部推出管理会计,2013年的时候会计学院承接了一系列的研究项目,在推行的前两年当中大家一直讨论比较多的问题是到底管理会计的边界在哪里?


刘俊勇现场演讲PPT

 

如果CFO按照“哪些事归我管、哪些不归我管”这样的思维方式,很多管理会计的工作就没法做了。

 

刘俊勇举例说到,浙江大华股份,其会计已经实现了无纸化、无货币化的管理方式,能够实现无纸化的系统是相当强大的,而有一个强大的系统能够实现业务和财务的互通互联,能够实现数据的集中共享。同时,需要CFO有更强大的整合能力。

 

从业人员应全面提升各项技能

刘俊勇现场演讲PPT

 

重要的是理论基础,现在的管理会计运用传统经济学,利用委托代理矛盾的理论恐怕不够,他的研究团队表明,社会学这是研究范畴,研究个体是则心理学,当说业财融合的时候,可以谈运营管理,这就意味着知识体系需要变。

 

然后是管理控制方式要变,按照商务教授希荣斯的说法,整段控制就是业务评价,但是在管控当中只是低层级的管控,很多企业搞绩效考核最简单的就是“信仰控制”,而这个层面才是最高层面的控制,若这个层面控制不住,后面搞显性方面,再多的规章、制度、流程也会打折扣。

 

因此,管理控制的时候要运用多种控制方式。

 

刘俊勇建议,应顺应当前发展趋势,在管理会计的教学体系中增加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从业人员应全面提升各项技能,包括战略意识、全局观、人际交往能力、领导能力、变革能力等。除此之外,考虑到新技术的发展将对会计工作产生巨大影响,管理会计从业者还应主动学习数字化技能,提高数字化能力。

 

最后刘俊勇说到,管理会计的环境目前正在变的越来越好,因为管理会计中,会计最核心的概念就是计量,为什么西方的管理会计做的好?正是因文化环境若无法计量则无法管理,而中国人所信奉的文化当中,则是很多事情是别整的那么明白、清楚,别较真,不过这个环境正在慢慢改变,很多管理人都已有自己的思路、但当思路不可量化时是很难落地,因此希望高校和企业能够结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