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国新资本副总经理薛贵: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转型

时间: 2019-09-30 10:18:5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9日,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在中国CFO峰会上,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转型”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贸易金融》记者 橙子同学

 

9月19日,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贵在中国CFO峰会上,以“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企业财务转型”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国新资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薛贵

 

CFO走在新的时代下,数字科技引领从业人员进行转型,同时大家也感觉到没有边界。而会计是有法律方面的鉴定的,有具体的职责和工作范围,但是在CFO履行的一些财务管理的范畴上,确实目前面临着边界越来越大,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数字经济的发展

 

数字经济可以说是方兴未艾,大体上经历了三个阶段:萌芽期、高速发展期、成熟期。这里边也伴随着财务的电算化、财务集中管控、业财一体化、目前的战略财务、业务财务、财务共享,数字化财务管理也在转型。

 

数字经济目前在中国已经逐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200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标志着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7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之后国家部委密集出台了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指导意见。习总书记也指出推进数字中国的建设。

 

数字转型大约有四个阶段,基础阶段是“数据化”,数据的标准、采集、范围确定;然后到“信息化”,在于数据的采集存储、处理流程和方法关键在流程;再到“数字化”,这时候的数字化阶段是手段,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等技术,开展数据分析和应用,这一块对整个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加工处理,以及对未来的预测方面迎来了一个新的阶段;最后到“智能化”,未来我们还会有财务机器人出现,整个数字经济智能化包括三个方面,不仅仅是产业发展智能化,政府公共服务智能化,还包括社会管理、社会治理的智能化。

 

国家网信办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占GDP的比重达34.8%。据上海社科院测算,2016年到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74.1%、57.5%和60.0%。与此同时,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也同步推进,持续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优化社会的运行效率。

 

不难看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同时,也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

 

数字经济对于企业财务管理变革的影响

 

国新资本也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企业,尤其是央企里面的两家之一。

 

薛贵发现,目前,从资本运营角度来讲确实需要大数据做一些项目前期的辅助决策,但是由于前期数据太少,尤其是打通政府的一些数据及跨行业的整合。

薛贵现场演讲PPT

 

企业里数字经济企业信息化的愿景和蓝图(如图)有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这些在企业智能化方面都有应用,从生态的供应商、供应链系统到智能制造系统再到互联网营销和大规模定制.。

 

目前国新资本的财务系统、ERP系统和各方面的系统都很健全,可以看到企业在数字化方面投入很大。

薛贵现场演讲PPT

 

数字经济全面推动企业管理变革,大智移云并没有改变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人财务产供销还有数据和数字资产构成了生产要素,但是它改变了组织的模式、流程制造的模式、商业模式和业务模式。

 

大智移云对商业模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移动化、生态化、智能化、精确化、信誉化,业务财务处理更便捷,生态化是上下游生态圈更协同,现在国有资本运营中,国新资本也要建立投资生态圈。

 

具体表现为:智能化,实施决策管控更智能。精确化,精准的识别与感知更精确。信誉化,交易与信贷更安全等等。

 

大智移云对财务管理的影响最大的是,大数据中财务数据中的价值以及财务在管理中的角色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资金交易新模式不断的涌现,现在包括个人支付很便捷,企业支付的无纸化,尤其是银企直联这些更加便利,资金交易的新模式不断出现,财务税务合规性凸显。

 

大智移云对财务管理边界的影响,传统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资金流转、财务报告、资产价格、预算决算等等,现在大体上决策、管控、核算,最基础的核算被共享财务所替代,管控在管理会计上的应用越来越多,在决策方面对于未来的预测更加凸显。

 

大智移云对财务决策分析的影响,整体上是利好,但是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从这些大数据当中,如何把非结构化的数据变成结构化的数据,做出预测、规划是关键。

 

薛贵表示,目前财务管理职能当中利用大智移云的新技术,对于未来的预测特别重要。当然也基于很多宏观、微观的、定量的还有定性的方方面面的预测。

 

数字经济下企业财务转型趋势

 

数字经济下财务管理转型的目标是打造“价值创造型财务管理体系”,使财务成为企业价值的推动者、支持者、创造者,助推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薛贵认为,数字经济下企业财务转型有以下几大趋势:

 

趋势一:从价值核算向价值提升的转变。专业提升业财一体、产融结合、共享协同。其中产融结合是企业创造价值的方面,也是财务从内部产融结合,内部金融市场和外部市场有效整合创造价值的方面。

 

以及数字化运营,很大程度上通过企业数字化、运营的数字化来实现运营效率提升,包括:基础资金管理功能拓展,职能拓展到专业化发展,战略支撑到神经中枢。

 

趋势二:从集权管理向分级授权管理转变。随着数字经济的日趋成熟,财务管理环境的发展变化以及财务管理方法的创新与进步,都着力突出集中、共享、授权的管理理念,推进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变革,以前强调控制,现在是共享协同,财务除了干好自己的事,通过司库、税务管理当中直接创造价值以外,很大一块是给经营部门、营销部门、研发部门怎么创造协同价值,这个有待于在绩效管理方面转变。

 

趋势三:从分散财务向共享财务转变。

薛贵现场演讲PPT

 

趋势四:从传统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现代企业财务会计系统主要由准则会计和管理会计耦合而成。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企业财务工作要从传统财务会计“准则”思维向管理会计“价值创造”思维转变。

薛贵现场演讲PPT

 

趋势五:从事后监督向源头治理转变。源头治理包括数据治理,数据假的太多,供应链金融资产都是假的,现在还有银行存款都是假的,上市公司里面暴露出这样的问题,现在科技是发达了,但是假的东西不少,我们怎么借助技术从源头上管理。

 

另外,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的一体化,实现账面的扩展。

 

趋势六:从单一财务数据到业财融合的大数据转变。

 

趋势七:从内部业财流程到社会化业财连接(移动应用)。

 

趋势八: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转变。

 

趋势九:从单一知识向复合知识结构转变。不难看出,现在对CFO要求越来越高。

 

在演讲最后,薛贵介绍了国新企票通系统应用价值。他说,企票通系统主要是将传统商业票据业务转化为创新型金融服务,打通央企之间的信用壁垒,建立央企之间的信用资源库,实现各央企之间票据互认,使各央企信用有效流转,并且惠及各央企的上下游企业,打造整个央企产业链金融生态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