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工行翁伟勇:新时代下财资管理新趋势与合作共赢的开放格局

时间: 2019-09-29 09:50:1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9月19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在中国CFO峰会上以“财资管理新生态 合作共赢拼未来”为主题,分享了新时代下的财资管理新趋势和银企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

《贸易金融》记者 橙子同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新兴金融兴,经济强则金融强。”
 
经济和金融相互依存,共生共荣。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交易是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与交易相伴相生的则是金融的支付,这是商业银行经营的本源。
 
9月19日,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在中国CFO峰会上以“财资管理新生态 合作共赢拼未来”为主题,分享了新时代下的财资管理新趋势和银企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翁伟勇


变革催生交易银行新思维
 
翁伟勇认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交易是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与交易相伴相生的是金融的支付结算,这也是商业银行经营的本源。作为国际大行工商银行始终重视支付结算业务的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银行对公金融服务产生几方面的影响。

第一, 经济发展新变化。

我国4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8月,我国进出口总额20.13万亿元,增长3.6%。其中,出口10.95万亿元,增长6.1%;进口9.18万亿元,增长0.8%;贸易顺差1.77万亿元,扩大46%。从国际比较看,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高于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孕育了一大批享誉全球、多元经营的企业集团,随着企业的成长发展,企业内部管理水平日益提升,全球化经营范围横向和纵向不断延展和深入,对包括银行金融服务在内的外部基础性支持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第二,企业经营新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着政治环境不确定性增强、贸易保护主义回潮和国际竞争加剧等态势,加强企业资源整合,提高经营管理效,应对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成为企业经营决策者不得不面对的课题,其中在金融服务方面,中国企业开始重新评估加强与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合法合规提供金融服务的中资银行的合作和伴生成长的重要性。

在境外金融服务方面,工商银行境外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设立428个分支机构,并且是非洲最大商业银行南非标准银行的最大单一股东,服务覆盖非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

第三,金融服务的新升级。

随着企业经营的发展以及企业规模的增长,企业信息化建设越来越重要。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了大量数据,当前企业信息化处于起始阶段,信息孤岛仍然存在,供应链条上甚至企业集团内部信息没有完全打通。企业信息系统建设、整合内部资源、降低成本的需求促使银行与企业进行银企对接、系统整合、数据挖掘。对于银行来讲,将企业内部经营数据与结算信息及金融服务相结合,商业银行围绕客户业务流程,实现银行综合服务与客户全流程经营的柔性对接,是银行对公服务的升级和转型发展方向。

我们将这种嵌入式服务称之为“交易银行服务”,交易银行业务贯穿于客户生产经营的全部环节,其核心是通过一站式服务,将银企融合由财务管理延展到生产管理。交易银行思路决定了商业银行无论是提供支付结算、投资理财、供应链融资中的任何一类业务,立足点在于企业的交易行为,切入点在于银行的结算业务,着眼点在于提高客户经营管理环节的通顺性、便利性和合规性。

交易银行健康发展模式,共促银企合作

客户需求提供业务创新的动力,科技发展提供业务创新的手段,各家商业银行开始重视推动场景化建设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服务和交易的匹配。这几年,工商银行非常重视推进场景化建设来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形成金融服务和企业交易的匹配,对此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和开发人力。随着金融科技的广泛应用,银行金融服务以交易为基础、场景为入口,金融服务回归交易本源的发展思路越发清晰。

目前,工商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发展有两个趋势:

一是平台合作的多元化。银行可以为企业自建系统平台提供API输出,例如我行的“工银E企付”,作为一个功能强大的平台,可以通过现金支付、电票支付和融资业务满足企业多渠道多样化的支付需求;银行也可以在原有企业搭建ERP系统基础上嵌套银行服务模块,提供银企互联服务;同时工商银行可以为没有自主开发能力或者缺少开发预算的企业提供平台服务。

二是信息数据的加工应用。基于银企之间平台的合作,对平台数据的深入分析和深入挖掘是银企深入合作的重要内容。工商银行在数据深度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经验,能够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应用符合法律法规,能够帮助企业对生产、经营、交易等行为进行分析,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数据的管理应用,合理进行资金流安排,提升管理效率并降低经营成本。另外,对于核心企业来说,利用自身的交易数据和支付结算数据对产业链上的上下游企业进行数据管理是关键,银行融入到产业链条中,可以验证交易数据的真实可靠,再加上一些外部信用数据、政府数据的引入,银行除了为核心企业本身提供服务外,可以为其上下游提供更多的服务,也有利于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金融科技引领交易银行发展

金融科技的发展打破了很多原有的产业边际,金融科技的应用打破了银行服务业务条线、时间、空间的束缚,扩充了银行金融服务内容。工商银行密切关注科技领域新发展动向并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应用可行性,我行在北京、上海、广州、珠海、杭州等地设立研究生物识别、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语义分析、AI技术应用等7大实验室,可以最快实现最新技术在银行服务和企业财务管理、生产管理中的应用。同时,我行利用自身系统、开发、服务和产品优势为企业提供7*24小时全天候、金融级全面安全可靠的金融生态云服务,例如我行供应链交易平台-工银聚服务和基于全球账户体系,整合企业财资管理和银行服务的财资云服务。

工商银行重视传统现金管理业务与现代金融科技的结合,把握支付结算这个基础核心,为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领先的云计算实践经验、完善的管理制度及社会公信力,联合合作伙伴和行业力量,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金融生态体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