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开启产业互联网时代

时间: 2018-12-06 10:54:54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业内有人曾说,区块链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技术。而2018的互联网大会也将“产业互联网”带入更多人的视角。

文 | 孔祥媛(Amy)

出品 | 贸易金融


2016年被业内认为是金融科技元年,因为在这一年,大数据、电子发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始崭露头角,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公司踏上了一个时代新征程。


业内有人曾说,区块链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梦想照进现实的关键技术。而2018的互联网大会也将“产业互联网”带入更多人的视角。


供应链金融现状及痛点分析


随着社会化分工的不断深入,现代企业的供应链不断延长,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而供应链的不断复杂化、细分化等特点,给供应链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是以核心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为服务对象,以真实的交易为前提,整合商流、资金流、物流、信息流,在采购、生产、销售各环节提供金融服务。


据研究报告统计,我国目前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10万亿,预计到2020年有望达到14.98亿元。然而,在我国如此大规模的供应链市场中,现实存在着诸多痛点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第一,供应链金融可视化实现难;

第二,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

第三,供应链金融融资过程监管难。


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


(一)区块链技术改善供应链


全球化分工的日益深化,现代企业供应链不断延长,出现零碎化、复杂化、地理分散化等特点,这就给供应链管理带来了很大挑战。


当前的这种现状导致了供应链的不透明性、信息不对称且摩擦成本高昂,而区块链这种“信任机器”能够提供核心企业对供应链的掌控力,进而使得产品高效准确地溯源成为现实,当商品的信息、物流、资金流都记录在链上,再结合物联网技术,则可创造出新的商业模式。


关于区块链的技术应用,国内已有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结合区块链、物联网及AI技术打造出各类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从根本上改变以下任务的执行方式和供应链的构建方式:


1.区块链供应链技术可以分配及验证产品属性,以及在整个销售或消费过程中共享产品的来源、制造及运输信息;

2.区块链供应链技术帮助跟踪和自动匹配涉及任何交易的数字化文件存单:采购订单、发票、收据、装运单和清单,以及其他与贸易有关的文件;


3.在供应链节点之间移动式,区块链供应链技术可以记录供应链资产的数量的转移细节;


4.结合物联网技术,通过分散安全的数字化系统,将实体商品与序列号、条形码、RFID标签等相连。


(二)区块链技术打造物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物流金融愈发收到物流企业及金融机构的重视。2017年,三通一达、顺丰、德邦相继上市,表明物流行业进入新高度,在我国物流降本增效的大背景大需求下,四大快递巨头获得资本新能,抢滩物流金融,成立中邦物流保险,其进入资本市场后的表现制度期待。同时,平安银行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现代物流金融事业部的商业银行, 2017收购中集产城25%的股份,迅猛扩展物流版图,有望追赶普洛斯。


物流金融的模式之一就是在传统的物流企业中嵌入科技金融,相当于为物流企业内部加入了一个金融科技部门,帮助传统物流企业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金融科技公司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打造一条“物流金融链”,即基于区块链连技术打在的物流行业金融服务平台,它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性,给每个节点参与方内部部署一套全量系统,让这些物流企业能够实时存储相关物流贸易数据,通过数据上链,企业可以实现自动化对账,运用区块链技术为平台交易者、资金提供方及风险承担方实现在线“KYC”(know-your-customer) ,证明交易背景真是有效,降低物流融资风险,实现降本增效。其系统的特点在于:


第一,独创的运力挖矿机制。这个机制让运力主体直接在链上获取价值,而不是像传统那样去等账期或者去打折融资;


第二,运用了数据高可用、身份认证、数据加密传输及零知识证明等技术来确保这些参与方的数据隐私安全。


(三)“双链”模式提高行业透明度,缩短交易时间,激励企业创新


“双链”模式可以优化供应链反应时间,缩短产品订单周期,将供应端直接对接需求成为可能以及增强供应链溯源能力。


传统的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到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一个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


现代企业,随着整个供应链条的不断延伸,产业的不确定性也不断增强,链条任何一个环节的停滞都会影响整个链条,不断会推高产品成本,问题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断链"。


以锤子手机为例,曾被外界寄予厚望、情怀满满的锤子T1手机,就是因为遭遇严重的供应链危机,结果导致了T1手机以近乎失败的姿态离场,甚至还一度让锤子科技濒临倒闭。


利用区块链技术,就可以搭建一条包括整个供应链上下游所有供应商、制造商、物流、分销商、零售商的包含资金流、信息流、物流都记录在链上的不可篡改的信息链条。通过这个信息链,链条上所有企业都能够实时记录并共享产品订单信息,核心企业能够做到实时了解供应链各环节的最新进展,及时了解订单的生产、质量、运输等情况,能够即时应对突发事件,高效、透明、穿透式地实现对供应链的掌握。


未来,金融科技可以在企业端应用区块链技术,促进产业物联网to B以及to G方面的发展。例如银行或金融服务机构可以供应链上的参与者——供应链交易方、交易平台提供商、交易风险管理者以及风险承担者/流动性提供者形成一个供应链联盟链。


联盟链,只针对某个特定群体的成员和有限的第三方,其内部指定多个预选节点为记账人,每个块的生成由所有的预选节点共同决定。相比于公共区块链,联盟区块链和私有区块链在效率和灵活性上更有优势。主要体现为:


第一,成本低。交易只需被几个受信的高算力节点验证就可以了,而无需全网确认;


第二,节点可以很好地连接,故障可以迅速通过人工干预来修复,并允许使用共识算法减少区块时间,从而更快完成交易;


第三,安全性。如果读取权限受到限制,可以提供更好的隐私保护。


第四,灵活性。如果需要的话,运行私有区块链的共同体或公司可以很容易地修改该区块链的规则,还原交易及余额修改等。


当然,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应用远不止如此,比如区块链可以积累数据形成数据库,可以应用于企业内部的财务决策,风控系统、ERP系统等,尽管目前区块链技术于供应链应用还处于理论探索阶段,但可以预计,未来区块链技术将越来越多的应用于供应链管理方面,供应链+区块链,“双链模式”或将是现代企业的必然趋势。


双链模式的探索之路,开启产业互联网新时代


今年11月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在向我们着传递新的讯息,传统产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正在加速发展,智能产业时代正在到来,产业互联网未来已来。


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显示,美国、中国、英国、新加坡及瑞典互联网发展名列世界前五名。可见中国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也促进了中国创新商业的发展。然而,随着我国国民经济转型,由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为集约型增长,业界专家预计,互联网To C的蓝海即将饱和,未来20年,互联网的重要发展将转向To B,产业互联网将开启新时代。


区块链助力产业互联网


2018年中旬以来,最具争议的加密货币比特币连续数日暴跌75%,悲观消极的阴影顿时笼罩整个币圈,然而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及通证经济(“通证”即为token)却恰巧走到了一个新的的十字路口,一些新的力量正在角落悄然生长,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及通证经济正在酝酿新的周期。


区块链从本质上来说必须要有多方参与,一家企业或一个人是无法形成链条的。因此,区块链实际上就是产业链,这也是区块链的真正意义所在。


例如,我们将一个产业的上下游企业纳入到一个区块链中,再加入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形成一个产业互联网,一个基于全行业共享账本的产业互联网。借助区块链技术特点,行业内部对共享账本内的数据可以进行实时监测,比如说在物流中,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到交易的进度、物流信息、库存情况、门店销售数据以及付款资金流进度,从而兴盛一个可视的产业大数据图谱,可以打破产业内企业边界,实现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通过区块链技术难以篡改、共享账本及分布式特征布局供应链金融,易于监管,大大降低风险成本。由于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大幅度提升,供应链金融的痛点也在逐步弱化,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发展将进一步提高。


未来,包括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及教育等各行各业和诸多传统领域,都相继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开启产业互联网新时代。双链融合之下,产业互联,未来已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孔祥媛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