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新时期贸易融资方式的四大发展趋势

时间: 2018-06-20 23:06:34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应收账款融资成为主流、产品服务范围逐步扩大、结构性贸易融资不断兴起、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贸易融资的边界与外延,这是新时期贸易融资方式发展的四大趋势。


应收账款融资成为主流、产品服务范围逐步扩大、结构性贸易融资不断兴起、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贸易融资的边界与外延,这是新时期贸易融资方式发展的四大趋势。


专访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文玲

来源 / 《贸易金融》杂志4月刊  



作为整个贸易活动的“血脉”与“生命线”,贸易融资这项传统银行对公业务在新时期下将会焕发出哪些新的生命力与创新动力? 近日,《贸易金融》杂志围绕新时期贸易融资方式的变革与趋势专访了浙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黄文玲。


从传统走向定制化、综合化、组合化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传统贸易融资具有三大优点。


一是轻资本耗用。比如,出口信保融资风险权重为0,福费廷、信用证押汇/贴现、进口开证等的资本耗用也较低,这些优势对于受资本充足率约束、短期内无法快速扩大信贷规模的银行来说,无疑是节约资源耗用、优化信贷结构、满足客户融资需求的最佳业务选择。


二是延伸结算业务。贸易融资通过对不同类型企业和交易各环节提供配套融资服务,丰富了信贷产品体系,有效带动了本外币结算、外汇衍生产品、存款等业务发展,增加了中间业务收入,提高了综合回报。


三是拓展客户。随着业务的发展,优质客户不断地走向国际化,通过境内、境外两种市场、两种资源来扩大经营,拓宽融资渠道,进而实现全球化的资产配置。通过设计包含贸易融资在内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打动客户,提供优质的贸易融资服务提升客户黏性,这对于银行拓展基础客户、深化与优质客户的合作,具有重要的作用。


新时期,我国对外贸易增长开启“提质增效”新模式,而传统贸易融资方式“一一对应”的局限日渐凸显。以出口押汇为例,客户要基于一笔或期限相近的几笔业务去银行申请融资,回款时要对应归还,再重新申请,不仅资金使用效率较低,而且需要企业财务人员频繁至银行网点提交资料,操作成本较高。此外,融资形式较为单一,无法直接提供诸如开票、开证等融资品种,客观上也提高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黄文玲认为,随着新时期贸易增长方式的变革,融资方式也逐渐从传统走向定制化、综合化、组合化。在她看来,这一发展有其内在逻辑。


首先,企业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而银行原先大部分的产品是标准化、单一的,缺乏组合运用,无法提供综合化的服务。应需而变,是贸易融资方式发展的首要原因。


其次,通过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科技的运用,将企业、银行以及保险、税务、海关等纳入同一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交互,为贸易融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


第三,各家银行为避免产品同质化竞争而追求的产品服务差异化,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贸易融资新模式的发展。


譬如,为解决传统贸易融资“一一对应”这一难题,浙商银行通过运用“池化”和“互联网+”服务理念,于2015年8月创新推出“涌金出口池”,有效盘活企业出口应收账款、应退出口退税、外币存单,并可与企业在国内贸易中产生的承兑汇票,以及理财、存单等各类流动资产一并形成企业的资产池,完全打通企业的本外币、内外贸项下流动资产,出池端则可根据客户需求,实现本外币、表内外的各类融资方式完全随需使用;从而打造了真正的企业流动性服务平台,在增强流动性的同时,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再如,为支持和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浙商银行通过提供“涌金出口池”3.0版打造外综平台企业专属服务方案,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1+N”供应链融资及池化融资,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一家全国出口百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为例,该公司服务超过2000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规模在行业中排名靠前。公司原先在管理上游供应商回款、进行资金识别及划付方面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还经常遇到效率低的问题。与浙商银行合作以来,借助“虚拟子账户”服务功能,该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回款的识别及清分效率大大提高。


再如,为支持和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为代表的新业态发展,浙商银行通过提供“涌金出口池”3.0版打造外综平台企业专属服务方案,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1+N”供应链融资及池化融资,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一家全国出口百强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企业为例,该公司服务超过2000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规模在行业中排名靠前。公司原先在管理上游供应商回款、进行资金识别及划付方面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还经常遇到效率低的问题。与浙商银行合作以来,借助“虚拟子账户”服务功能,该公司对上游供应商回款的识别及清分效率大大提高。


同时,浙商银行将按照在线供应链金融“1+N”模式对平台及供应商进行统一授信,获得平台推荐和担保后,资信优良的中小企业就可以在对应的池融资额度下根据需要直接办理贷款或其他融资,且所有手续均可在线上完成。


一手严控风险,一手顺应趋势


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的一个永恒话题。


众所周知,贸易融资的最大风险在于贸易的真实性。针对这一环节,黄文玲介绍了浙商风控经验。


首先,必须按照“展业三原则”及“三反(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要求做好客户尽职调查,掌握企业基本情况,重点是其进出口情况、历史交易记录、是否存在违约情况等。通过客户与交易对手的结算方式及结算账期,分析客户的融资需求是否合理,并了解企业自身风险防范举措,如是否投保出口信保、有无办理套期保值等。


其次,对于单笔业务,要详细审查贸易背景的真实、合理性,除审核客户提交的业务资料外,必要时要通过电子口岸、保险公司、船运公司等外部途径调查核实,防范客户重复、虚假融资。对于一些特定商品,如大宗商品、电子元器件等,以及一些特殊贸易方式,如离岸转手买卖、保税区转卖等,须特别关注,重点防范企业通过融资套取资金、套汇套利等违规行为,确保业务合规。


同时,随着贸易增长方式、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贸易融资方式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


一是应收账款融资成为主流。目前,国际、国内贸易中,赊销方式的交易已占据大部分,需要银行更加关注该方式下贸易融资方式的研究和创新。


二是产品服务范围会逐步扩大。从提供资金结算和融资服务逐步扩大到覆盖客户采购生产、销售整个产业链条的信用担保、保值避险、财务管理、顾问咨询等多种服务。


三是结构性贸易融资开始兴起。对于期限较长的资本性商品贸易、金额巨大的基础能源和大宗商品贸易的融资需求,传统的贸易融资方式难以满足,结构性贸易融资应运而生。结构性贸易融资以货权控制为核心。充分利用贸易自偿性,通过对物流、资金流控制进行结构性安排,并借助保险、套期保值等风险缓释手段,达到控制风险、降低交易成本。


四是科技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贸易融资的边界与外延。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的升级运用,有助于商业更好地介入贸易的各个环节,实现对货物流、资金流的有效把控,以实现贸易融资的自偿性,并有助于实现对企业贸易融资授信的专业化审批。电子商务的普及运用,有助于商业银行打破区域限制,延伸至贸易上下游,开展供应链贸易融资。


“事实上,国外贸易融资的发展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有许多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 黄文玲表示,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贸易融资发展拥有广阔的前景,依然是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


未来,浙商银行将及时把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蕴含的业务机会,优化、升级、创新贸易融资方式,促进银行发展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