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贸易金融业务发展简析

时间: 2018-06-13 23:03:08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4月刊  网友评论 0
  • 从简单业务发展到综合性业务,从单一客户发展到链式拓展,从线下办理发展到电子化服务,贸易金融具有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和外延。


从简单业务发展到综合性业务,从单一客户发展到链式拓展,从线下办理发展到电子化服务,贸易金融具有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和外延。


文 / 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副总经理 夏霖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4月刊


贸易金融业务从13世纪发展而来,与贸易相伴而生,从结算业务发展到融资业务,从简单业务发展到综合性业务,从单一客户发展到链式拓展,从线下办理发展到电子化服务,已经具有了越来越广阔的空间和外延。随着世界经贸形势的不断变化,以及越来越严峻的合规和监管形势,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方向、业务机会也在不断出现新的特征,本文将对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做一简要分析,并对商业银行在贸易金融中的作用提出建议。


一、贸易金融业务的政策化发展


贸易金融业务首先受到国际经贸形势影响,也与国家经济政策联系紧密,同时受到境内外合规和监管措施的影响,银行应对相关形势进行分析和预判,顺势而为寻找新的商机,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等对外开放措施,银行可重点关注以下业务领域。


一是对于“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143.6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2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4.4%;完成营业额855.3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50.7%。为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和承包工程,商业银行应为客户提供多种形式的国际结算和融资、全球现金管理等产品,对于大型境外项目提供项目贷款、工程项下保函、国际项目福费廷和保理等融资服务,围绕海外投资和并购提供内保外贷、跨境直贷、境外发债等投融资服务。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有129家分支机构,并推出80个新兴市场国家币种的外汇买卖和套期保值服务,实现了外汇业务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面覆盖。


二是对于对外经贸新业态,2017年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亿元,同比增长30.7%,跨境电商进出口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银行可为对外电商平台企业及下属中小企业提供跨境结算、结售汇、境外收单、国际收支申报等配套服务,实现方式是与电商平台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进行系统直连,同时进行自动反洗钱筛查及金融服务,保证安全和效率的统一。也有商业银行在跨境电商中实行了更广阔的战略,如工商银行自建“跨境E商通”平台,为外贸客户、外综服客户及电商平台客户等提供交易平台、外贸综合服务(对接物流、海关、税务等)、金融产品支持、大数据分析和风险监控等综合性服务,其“跨境融E购”平台也为境外贸易客户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机会。


三是对于自贸区新发展以及正在设计中的自由贸易港,银行应紧跟相关自贸区政策及发展措施,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FDI结算服务,为区内外贸企业、航运商储物流企业、保税加工企业等提供综合结算融资服务,利用自贸区金融创新政策开展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和跨境资金池业务,为区内金融租赁企业开展租赁融资服务等。四是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银行应大力支持,配套提供跨境人民币清算、人民币外汇交易、多币种理财融资及套期保值综合方案,相关资本项下熊猫债发债、沪港通等结算,以及人民币石油期货配套清算及结售汇服务等。


二、贸易金融业务的专业化发展


贸易金融业务领域越来越广阔,客户对银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银行的专业化服务是吸引客户、留住客户的基石。国际结算和贸易融资业务需要业务人员精通国际惯例、外管政策甚至法律,很多商业银行都设立了单证中心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中国工商银行国际结算单证中心成立于2006年,已集中了境内外83家分支机构的国际信用证、托收、保函及贸易融资业务、国内信用证及融资业务,进行技术审查及后台业务处理,为境内外分行和客户提供7x24小时专业服务,还提供境内外审单一体化、跨境交单、小语种保函技术审查等创新服务,在业内居领先地位。又如对于跨境人民币清算,工商银行在新加坡、卢森堡、加拿大、卡塔尔、泰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被人行授权为人民币清算行,实现了全球无间断跨境人民币清算。


对于贸易金融领域的新形势,银行也应及时跟进,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例如SWIFT组织将于2018年到2019年对报文格式进行重大升级,第7类报文(贸易类报文)变化最大,新增了9个报文种类,对22个报文进行了优化,报文底层结构也有所改变,其中保函开立和信用证修改报文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自由格式报文变更为固定格式报文。随之会影响银行操作和客户交易习惯,需要银行进行专业研究、系统升级以及行内外培训,特别是独立保函业务需要银行对客户进行宣介和培训,以专业化研究带动业务的开展。


三、贸易金融业务的合规安全发展


贸易金融业务涉猎广泛,银行需要从多方面防范风险。


一是近年来监管政策特别是资本领域外管政策变化较大,跨境担保、宏观审慎外债管理、对外投资的多部委联合发文等都给业务发展带来了新的要求,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发布的《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公约》和《银行外汇业务展业原则》也对业务发展提出了明细操作规范,银行应进行学习研究并落地实施,推动业务规范发展。


二是国际反洗钱和涉敏形势日趋严格,对于银行的大额罚款数不胜数,国内银行特别是在美国建有分支机构的跨国银行应建立严格的内控合规机制、规章、团队和系统,严格进行业务审查特别是注意落实当地监管的要求,保证业务合规处理。


三是在贸易融资业务中要特别注意贸易背景真实性,从客户、关联交易、商品、单据等进行多方审核,避免介入虚构贸易背景的套利交易、欺诈性融资交易等,也应规避外管局关注的“构造贸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为客户套利行为提供融资便利。


四是多角度防控贸易融资风险,对于客户、金融机构对手方、融资担保等的信用风险,融资涉及的汇率、利率风险及融资抵押物的价格变动等市场风险,融资合同协议中涉及的法律风险,跨国融资涉及的国家风险和法律风险,业务合规风险等都需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提前防控和全流程跟踪,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体系。


四、贸易金融业务的创新发展


近年来贸易金融业务出现了很多创新形式,为客户提供了新的产品组合和贸易金融解决方案,也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收入来源。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配合,配合近两年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带来的汇率变化,银行提供了多种贸易结算、融资和金融市场业务配合的组合服务,例如人民币理财或存款质押+美元融资+境外NDF套期保值服务,在境内外人民币汇率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可进行内购外结或内结外购业务以配合贸易收付汇,贸易结算配合远期结售汇、货币或利率掉期、期权服务等,为客户提供资金保值增值服务。


伴随近几年监管政策的变化,银行可为跨境集团客户提供本外币资金池和跨境集中收付汇服务,为客户提供账户管理、资金归集、资金调拨、日终理财、透支融资等现金管理服务。根据客户跨境融资需求,对于走出去客户,银行可提供内保外贷、境外放款等服务;对于境内客户,可利用境外融资利率低的优势为客户提供融资性风险参贷、跨境直贷、协议融资等业务;还可利用NRA账户为客户提供NRA账户福费廷、托收保付等融资服务。


自从上海自贸区成立后,自贸区具有一定程度上的资金价格和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势,银行可利用自贸区资金为客户提供跨境风险参贷服务,在得到当地监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亦可利用跨境资金开展国内证福费廷转卖、票据福费廷等内外贸结合的融资业务。


另外,为了拓展融资资金来源,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开展了以信用证、保函项下融资及保理业务为基础的资产证券化业务,是商投联动在贸易金融领域的创新业务。


五、贸易金融业务的电子化发展


贸易金融业务的电子化发展具有多种形式,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不断变化,但电子化、线上化、数据化业务办理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第一种情况是单一电子化产品。贸易金融领域的电子化发展由来已久,从为配合国际贸易结算的BOLERO、ESSDOCS等电子提单平台,到国际商会大力推介的数字化的BPO银行付款承诺产品,电子化单一产品走进了国内但发展情况有待改善。


第二种情况是银行对平台企业的综合化线上化服务。随着跨境电商的兴起,银行为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和第三方支付企业提供的综合化、线上化收单、结算、结售汇等服务发展势头较猛,与支付宝、微信等跨境结算业务平台形成了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态势。对于一达通等外贸综服平台客户,采取一个平台企业代理众多中小商贸企业的组织形式,客户迫切需要做到银企系统直连。工商银行已完成与一达通公司的直连,利用银行的技术优势为出口企业提供结算审单专业化服务,利用资金优势为一达通公司提供融资,并做到了系统自动接收和返传全部单据和业务处理信息。另外,对于大宗商品贸易平台企业,银行也可与之合作,可采用银企直连形式为客户提供信用证、TT融资等服务,银行对于固定客户的年度合同甚至可以做到自动开立信用证的自动化、高效率服务。


第三种情况是银行提供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随着国家对供应链业务的倡导和支持,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银行的业务热点,以应收账款融资、预付款融资、存货融资为产品基础,以核心企业授信或货权抵质押或交易数据为信贷前提,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办理已经成为银行的业务热点,但目前还以国内贸易为主,跨境供应链融资尚不多见。


第四种情况是对于单一客户,银行可通过网上银行、银企直连、SWIFT MT798直连等多种形式为客户提供线上化服务,这也是未来贸易金融业务的必然发展趋势。


第五种情况是电子化创新特别是区块链技术在贸易金融领域的运用。区块链以其分布式账本技术、共识机制、智能合约等特征在贸易金融领域得到了试点,例如招商银行的区块链跨境清算、中信和民生银行的区块链国内证系统、建设银行的区块链保理和福费廷业务系统等都解决了业务中的一些痛点问题,但未来区块链技术是否能成为贸易金融业务的底层技术还需经过法律、监管、技术、效率等方面的验证,需且行且观察。


六、贸易金融业务的组织形式变化


贸易金融业务在各家银行有不同的组织形式,从多部门负责制到事业部制到交易银行体制,各有各的特点和优势,也需与银行的特点、主要客户群匹配,目的均是为了促进业务的发展,并没有优劣之分。行业事业部制有利于银行了解特点客户群体,并根据其特点为其设计相关产品和政策,客户分布较集中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有所采用。


交易银行是近两年贸易金融领域的发展热点,对于以客户为中心、综合性业务发展和长尾客户的服务有优势,但这种组织形式可能不适合大型银行,需考虑合理的管理规模。对于贸易金融业务多部门负责制的银行,也应采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牵头客户服务部门的组织能力和各专业部门的配合非常重要,应该尽量做到本外币合一、打破部门墙,辅以合理的分润和考核机制。


另外,现在多家银行都成立了单证中心,单证中心的集约化、专业化运营为贸易金融业务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组织和技术支持,也将在专业支持、风险控制、技术创新等领域继续发挥其专业作用。


对于跨境贸易金融业务,在全球设有多个网点的银行将有助于发挥内外联动优势,为走出去客户、境外客户向境内投资、跨境商贸和供应链客户等提供更为方便的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4月刊 作者:夏霖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