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供应链全面崛起时代,B2B与供应链的融合发展(下)

时间: 2018-05-19 00:58:4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圆桌论道(下:法大大杨春光、苏宁云商刘峥)

圆桌论道(下:法大大杨春光、苏宁云商刘峥


2018第二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2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典礼上,由广发银行总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成员雷鸣主持的“供应链全面崛起时代,B2B与供应链金融的融合发展”的圆桌论坛掀起了会议的高潮。继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总裁黄贵生、卖好车战略发展高级副总裁、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唐杰、大大买钢网联合创始人万世宏、众邦银行副行长李小刚针对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春光、苏宁云商集团贸易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刘峥也为场的各位嘉宾奉献了精彩的观点。


雷鸣:下面有请法大大“”讲解一下他们商业模式下对这问题如何理解。


杨春光:我是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春光首先谈一谈我们对供应链金融的理解供应链的根本是贸易、是交易,也可以说是生意做生意都要签合同,这是为什么?主要是我们不能承受违约带来的风险所以在事前要双方进行约定,并将这些内容用一种形式固定下来,就是签合同。今天供应链,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合同流主要承载了两部分的作用第一承载了信息比如供应链管理最关心的是风控,我们资金方要通过质押、预付款、保理,各种各样的方式把资金方的风险控制下来,这里面存在资金平台要跟多方进行合同的签署,可能有双方、三方的甚至多方的。我们曾经看到一个供应链企业,一个资金平台最多是跟26方签合同,就是为了保证供应链的风险问题。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成本方面供应链的企业、平台,基本上50%的企业选用电子化签约的方式,还有50%的供应链平台或者是供应链金融的平台选择传统的纸质方式我们作为一个国内领先第三方的电子合同签约平台,肯定是推荐供应链的企业选择电子化签约方式,它有几个好处:1、线下的管理成本,纸质合同的管理成本会节约95%,人力资源成本节约87.3%,相当于8个人的活一个人或者1.5个人就可以做了。2、关于时间效率成本,一个供应链管理平台年交易额100亿,社交型的时间,由线下转为线上,资金周转期三天,一年下来节省银行利息大概800万,节省就意味着能创收,可以带来800万的创收,付出的成本只是这800万中的一个零头都不到。这是合同的电子化给平台带来的好处。  


第三,从风控的角度讲,今天如果拿到的是纸质合同,上面有签字、有公章,第一印象是这个公章是真的是假的?直觉告诉我有没有伪造的成分在里,包括今天很多大企业金融机构出现了金融的合同诈骗问题,有内外勾结的问题,如上海建工公章被盗走,在一张空白纸上盖了一个章,判了六千万的违约担保。还有因为保管问题、内外勾结问题导致的大案要案金融案一出就是大案,没有小案,几千万都算小的,有几亿甚至十几亿元,因此,风险管理至关重要。实际上合同的电子化还有一个好处,第一保证是真实的人、第二真实的意愿、真实的行为;第三整个过程中信息流所承载的文本也好、电子文件也好不被篡改。三个要素是必须同时存在的,所以,现在你会看到一份电子文件它绑定了人的身份、意愿和不被篡改性。这在无形之中提高了企业更高的安全性。


    最后一条,电子合同还有很多载体的延伸,如电子运单、签收单、入库单、出库单,实际上都是电子合同载体、形态的延伸,但是做到这些都是基于刚才提到的三点,最大限度的保证企业管理当中供应链金融风控体系的最大风险保证。  


    雷鸣:杨总说的问题不只是个真实性问题还是制约供应链互联网化、电子化发展的重要问题。下面请苏宁云商的刘总分享一下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峥:简单介绍一下我来自苏宁金融研究院,苏宁金融是苏宁易购旗下的金融公司,致力于科技推动O2O的金融服务。今天主要话题讨论基于B2B平台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从机构角度来看,包括我们目前和企业机构的接触当中有些认识和想法在这里和大家探讨一下。前面几位已经对供应链金融包括供应链有比较深刻的阐述,我主要想从产品和科技应用角度谈一谈供应链金融。


    从目前来看做供应链金融的主体有很多,我们在参与供应链金融过程中一定要认识到自己资源的禀赋是什么,我们到底是作为什么样的主体参与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核心企业还是B2B平台、大数据的平台、物流的、ERP软件的,我的资源是什么。第一,在供应链金融中是不是资金的参与方,不同主体在整个供应链金融中的利益驱动是不同的,会影响到对整个供应链金融产品的设计。


    第二要知道整个供应链金融中融资的主体是什么,不谈大型的企业,对于中小微企业是B2B平台主要的客户群体,所以融资的主体可能就是这些中小微企业,实际上为了供应链金融实际价值成本就是这些小微企业。


    第三要看通过什么样的产品服务于这些中小微企业,产品是服务于需求的,小微企业的需求是什么?我们一直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我觉得融资贵的问题可能短期内是解决不了的,包括今天工行的老总也分享了,我们资金链的需求,首先我们解决的就是融资难的问题,要通过产品设计来缓解客户的需求。


    再就是怎样设计产品,运用什么样的手段今天我想主要从金融科技的角度谈怎么设计这个产品,控制风险。从科技的角度讲,结合苏宁金融在金融科技运用方面的实践谈我的想法。


    从金融科技角度来讲,我们在实践中运用的包括区块链、金融云、大数据风控、物联网、生物识别等等来控制我们的业务风险,比如我们在2017年为2.2亿会员实现了超过一万亿元的风险识别,现在大数据风控可以达到每秒处理五千笔,单笔最快时间在100秒以内,通过大数据的风控来识别客户的风险。


    另外在整个金融产品应用上,目前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包括新型银行里第一家使用区块链的,通过这种技术打通银行和资金主体提供方的关系,这就改变了以往对于金融机构包括国内信用证的传播,我们做国内信用证的时候很多是纸质的传递,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实现了信息的传输。


    第三在自己的产品上我们O2O是把金融融资的属性和线下物流结合在一起,简单讲我们在和客户的产品,通过线下的金融和线下的物流,货送的产品特点是对接企业ERP系统实现货物进仓库的货物动态更换,实现客户有核定额度的情况下,实现分钟级的放款。基于整个B2B平台的金融产品服务,我们讲一站式服务包括供应链金融产品、理财、支付、保险等等一整套的产品。


    所以说金融科技运用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在供应链金融产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回归供应链金融的本质,我们既不能为了融资做贸易,也不能为了运用金融科技而金融科技。实际上应该把贸易回归贸易的本质,要有根据需求运用金融科技产品,从这个角度讲,这是我对供应链金融的理解。


    雷鸣:强调科技在供应链金融里的作用,刚才刘总分享了B2B在供应链金融的角色,怎么样在这个环节里提供服务,我个人觉得B2B是供应链金融发展不可或缺的参与方,银行无法构建场景,B2B可以,银行对产业的理解不可能比这个行业的人更了解,而我们要开展供应链金融、开展产业金融必须得对行业非常了解,这也是需要B2B提升我们管理的水平,做我们从前不敢做、不能做的业务,所以我们对于以后各方的合作都是充满期待,现在整个行业的业态是千帆竞渡,相信我们会有更加远大的未来。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