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上海文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钟胜九:2018供应链金融再思考

时间: 2018-05-15 23:36:5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4月24日,以“数字+智慧供应链金融时代的破局与立势”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2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

4月24日,以“数字+智慧供应链金融时代的破局与立势”为主题的2018第二届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第2届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标兵颁奖典礼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国际商会全球理事会执行董事、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主席张燕玲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纪恒等许多重量级嘉宾,吸引了600多位银行、供应链金融企业、B2B电商、创投企业等业界大咖和金融新秀参加。本次年会由《贸易金融》杂志、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网、招商银行和先贸网联合主办,北京财资和供应链应用技术研究院承办、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协办,是一次全国性供应链金融创新大会。


会上,上海文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钟胜九进行了主题演讲,以下是讲话内容,中国贸易金融网整理,略有增删。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文沥信息和文沥征信的钟胜九,认识我的人叫我老九。今天的题目比较大,我们讲再思考主要是为了迎合这次大会的主题,大会主题叫做“数字+智慧供应链金融时代的破局与立势”所以主要汇报一下我们对于今天行业里面供应链金融的一些基本的判断、看法,但是更主要的是跟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汇报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怎么做的,我们的实践是什么。希望能够用短暂的时间给大家更多的分享。


我个人用一句话总结今天中国的供应链金融,就是依托核心企业的反向保理。除了这个没有东西做,可以很坦率的说,我们今天不谈区块链也不谈大数据,只谈当下的格局是怎样的,只有大家觉得围绕着核心企业的反向保理是能做的,意思其实是说保理是不能做的,今天整个中国保理业协会发的报告说过万亿了,可是这项保理往下掉,大部分全是反向保理往上升。这是当下的格局,不管你加不加区块链,加了区块链只是解决往更多级供应商的流转问题,也没有解决供应链金融的核心本质问题,还是要往依托核心企业的反向保理走。


我们的探索和实践是这样的,围绕着大局的核心企业做反向保理一样存在核心企业确权问题,有很多来宾已经讲了,其实更多是要发挥银行对主体授信、主体评级的优势,结合债项评价的优势,用债项评价的能力把核心企业确权的问题变成是一个真正的确权的认证而不是确权的行为,这个部分我们往另外一头的预付端做的时候同样存在这个问题,往下游的经销商给核心企业下订单最终的目标也不是核心企业确认这张订单本身有没有,而是确认这个订单本身的合理性问题。这是我们看到围绕大型核心企业后面一步的延伸,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当年做供应链金融的时候,最早讲到流动性资产、预付、库存和税收,大家还是不是链式的思想,质押也就是未来应收,和未来货权。在这个链条当中现在大力往前走的和核心企业共同开拓的其实是在另外一端,在企业的需求链,它的营销的供应链,不是真正的往采购供应链走。


核心企业最欢迎的不是帮他解决供应商融资问题,因为它的供应商融资问题不需要你去解决。核心企业最欢迎的是帮他解决它的需求链的资金问题,经销商的链条里面流动性少的核心企业最欢迎,因为它的销量自然就上去了,目前大部分的金融机构做渠道端的融资还是必须要追求核心企业的担保,可是越好的核心企业越不愿意为它的经销商提供任何硬性的担保责任,因为它不是控股的实体,如果做硬担保还不如帮他做赊销。所以我们在利用金融科技工具,结合核心企业数据,以及我们不光要核心企业的数据,而是要每个授信主体的数据,我们要把对于授信的评判回到真正的中小企业上面来,所以我们掌握在整个链条当中,其实你掌握的数据比核心企业还要丰富,因为核心企业只掌握经销商的订货数据,经销商自己的销量和库存他也不掌握。所以一定要补上授信主体本身的数据。


同时另外一个非常大的部分,前面很多专家都提到了,做预付端也好、做经销商端也好,很大问题是回款封闭问题,是结构问题,经销商回款是不封闭的,要有东西帮它做封闭。所有的银行贷款管理办法都写了,授信之后多少回款要回到本行帐户,可是怎么回来?凭什么回来?连他们没有这个实操的便捷性的问题,所以另外一个要补的工具是经销商的回款控制工具。


我们结合着这些金融科技的手段,在一些我们比较熟悉的行业里面包含了一些大消费品行业当中在不断的实践这类渠道融资,完整的讲是渠道供应链融资,沿着这条路我们看到两个可以破局的方向,一个方向是经销商融资其实核心企业没有承担什么担保责任,我们沿着这个方向进一步做了一些产品和实践,其实就是把供应链金融只是当做一个思想、当做一个结构做中小企业的融资去了。在这里面不跟核心企业谈,直接做中小企业融资,当然一定是特别严格的产品定义和特别的数据掌握,和一定范围内的中小企业。所有的结构和思想没有变,还是沿着链式开发,可是核心企业给我的数据通过我对于授信主体更丰富的数据掌握来弥补,或者用一部分的交叉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特定行业的正向保理、赊销、应收融资甚至是基于准确的付款表现、应收评价的信用融资产品,这是其中一条发展方向。我们和今天上午中小企业协会的刘会长在合作看这部分的产品;


第二个路径是大型的股份制大银行可以做更大核心企业的反向保理,可是很多区域性银行手边只有一些中型企业客户,中型企业的反向保理能不能做?可以做,但是要加上更严格、更简单的ERP的实时监控,这个实时监控是你掌握它的ERP全量数据做监管分析,以此挑出来部分供应商,所以这也是我们看到行业里面已经实践的,我们和一些银行已经在实践的路。


简单讲,我们基本上是用到了两种工具,一种征信的分析方法和一个系统,有四个组成部分:1、企业级加速器工具。这个工具的作用比较简单,基本上做到了上千种不同类型的后台、ERP和竞销存的一键适配互通,大家都讲接企业的ERP数据,可是怎么接,一个企业接了6个月数据还没有接上来,核心企业接一接变成一个项目行为就罢了,中小企业的数据怎么获取?每家的后台系统都不一样,据现在做到的覆盖,现在也只是覆盖了八成,还有更多的我们自然都没有覆盖,所以我们就用了一个数据工具,这个工具是基于文沥公司以前业界比较认可的B2B的数据网关可以做各种图形化的逻辑编排等等这些效益手段,刚才张总提到金融科技第一大用户是效益,我们把这片行为变成一各高效行为能够快速对接企业的数据。


2、企业性智能应收工具,智能应收是个企业收款服务,其实我们今天来看解决供应链金融的突破和发展问题,第一个思路一定不是就供应链金融而谈供应链金融本身,其实是要把回到一个“金融供应链”的角度,企业的收款财资管理当中是企业应收变现的一个最核心流程,也就是说我的生意额、销售额,做生意最主体的流程,卖完货物销售回款这是一个最核心流程,可是今天这个流程很多地方全是断的。为什么是断的,我们从几个方面把这个断环变成一个连接的整体,我们用了文沥全资子公司提供的服务,文沥企业征信提供的企业征信服务,把征信服务首先用在商业信用上面,帮助这些中小企业能够评判一些赊销的信用风险;第二部分企业收款当中最头疼的问题,不是支付问题,企业收款当中最核心头疼的问题是企业的B2B的收款也好还是企业本身2C的收款也好,企业收款里面最大的问题是企业的赊销贸易结构和预付贸易结构造成了他们真正的收款流程和供应链流程并不是我们通常在电商平台上面走的暗单流程,我们的电商平台是看商品、放购物车、下订单、支付、钱不够用京东白条或者用其他的融资工具,企业部分不是这样的,赊销结构和预付结构造成了货、款、单全是错位的情况,所以企业里面真正核心的最大痛点问题是对账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的发票体系下,美国有没有这个问题,美国一样有,可是美是对账单据,中国的是增值税单据,所以要解决的是对账问题,在对账体系下不管是2B还是2C的,是在线体系的打通还是核销体系的打通,所以它解决的是整个流程优化问题。


我们用的模型是交易征信模型,很多交易征信模型是最早在行业里面倡导的,我们首先认为对对公风控数据不是大数据是小数据,这个小数据就是行业数据,这是行业里认可的,有了小数据要从层层交易上升到指标,另外沉淀了行业数据,这个行业的付款表现是怎样的,最终才有真正的大数据,大数据只是用于做相关的风险识别,用在欺诈甄别上的,我们没有把它定位到信贷模型的原因在于我们是一家征信公司,提供的是个征信模型,一定不取代资金端的主动风控,可是越来越多的资金端在他们做风控模型的时候用到核心征信的输出,这就是最好的结果。在这个情况下,真正以交易数据为依托,但是光有交易数据一样不够,一样还要给行业的交叉行为,还要有大数据的欺诈甄别,交易数据本身也是一个有空间的数据,那就是企业所有交易的部分和收款流水当中自然的核销关系就是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所以本身来讲它一样要以数据空间作为依据,这是交易征信模型。


最后,在一个平台系统化的结构里面,把工具的运用、模型的运用、以及相关的流程整合、白名单的生成、精准匹配等等这些部分容纳在一起的时候,就变成了一个供应链金融的科技平台,这是我们今天干的事。


简单汇报一下,我们和蒙牛集团合作,目前这是做核心企业典型的例子,对接了15家金融机构有农行、平安、新金融、京东金融,改变了以前传统往银行推荐经销商、银行审批流程非常长的所有这些问题,一头对接蒙牛的SAP或者SAP的BW所有的数据生成指标到金融机构所有的流程和风控的对接。我们创造了在一个月之内上线一千家经销商行业的融入,这是以前做单货的时候不可想象的。


第二个部分我们和一些商业银行在实践这套金融科技融合的做法,有一家合作的银行,在浙和台州银行合作,连银行帐户系统到账打通到给企业提供收款服务,基于把企业环境看清楚情况下的信贷和理财的双向推送,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其中一个考虑方式,也就是说不要为了金融做金融,要解决企业的营收、资金、优化问题的时候,把金融服务嵌进去。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我们的破局和立势选取的路径是深入行业链条,因为我们也不是所有行业都能做,我们只是能做一些大消费、流通这些比较懂的行业,大宗我们不懂我们不碰。第二部分一定要融合现金管理,因为从交易银行的角度发展也是现金管理和贸易融资是融合在一起的,从其他金融科技的角度发展要用金融科技手段先帮企业解决问题,然后才把其他东西自然而然的融入进去,而有了现金管理比以前只有数据,有了结构,有了真实的活的数据,有了数据空间才能做出来模型。第三就是一定要善用金融科技的工具,这些工具从哪怕是效率的变化改变了一些本质性的问题,效率性的变化带来了以前你做不了的东西,很多中小企业的融资不是不能做,而是划不来,是成本问题,是跟做大企业一样的成本问题,你做不了。所以这个部分是我们最后想在行业当中我们实践总结下来给各位领导做的简短汇报,大家如果有进一步交流可以找我们,谢谢大家。


(以上内容根据大会速记整理,未经被人审阅,仅供学习参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