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先贸网——供应链金融风口上的“务实派”

时间: 2018-05-09 22:34:04 来源: 贸易金融公众号  网友评论 0
  • 从“FIT粤”科创大赛创新之星,到最佳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奖,再到被选为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先贸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凭借出色的“实践战绩”,将创新与务实融合得刚刚好。

“FIT粤”科创大赛创新之星,到最佳供应链金融产品创新奖,再到被选为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先贸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凭借出色的“实践战绩”,将创新与务实融合得刚刚好。


彭琪在供应链金融年会上演讲


重构商业模式 创新风控模型


先贸网成立于2016年,当巨头、资本在C端陷入“红海”混战,先贸网已经在B端找准入口,提前布局,旨在为银行、金融机构及全行业企业搭建一个集供应链风险管理和金融服务为一体的科技金融平台。


当时,供应链金融正显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但传统预付款、存货、应收等碎片单一化的产品解决方案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先贸网另辟蹊径,不盲目追求虚增的平台数据和流量,从真实的供应链购销环节切入,根据金融机构和企业需求创新运营模式。


成长型企业极具创造力和灵活性,但资金匮乏;部分核心企业供应链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欠缺,效率低下;金融机构因风控考虑,资金难以脱虚入......这些问题都能先贸平台独有的线上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中找到解决方案。


通过重构贸易融资环节的资产构成,先贸网建立了以采购、商品流动性管理和销售充分结合的商业管理模型,实现全行业适配以及全流程动态循环融贷使供应链资产与资本市场进行充分对接


正是基于全流程的供应链业务模式,先贸网也重新定义了供应链的风险管理。通过逐层深化的风险分配、风险自偿、风险量化、风险定价“四要素模型”,先贸模式将风险分担到整个供应链条中,让各个参与方回归本源,金融机构聚焦于“资金方”角色,企业拥有很高的自我修复能力和偿还意愿。此外,全流程分解后的风险量化也能大大降低平台和企业成本,银企间的高效融资通道就这样搭建而成。


现场媒体专访


注重应用场景的落地


尽管“供应链金融”和“金融科技”成为众人追捧的风口,但先贸网总裁彭琪认为,这个行业C端不同,很多细分领域拥有万亿级规模,平台很难用烧钱、补贴的方式去获取数据,是否有应用场景和落地实践才是王道。只有扎扎实实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才能建造真正有价值的B端平台生态。


秉持这一原则,先贸网强调提供基于真实贸易背景下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也正由于这种务实态度,成立不到3个月,先贸网就与国内风险管理最严格的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清结算、支付系统合作协议,共同发起国内首支银企合作的供应链专属金融产品——科贸融实现产品落地


据彭琪介绍,该产品不但解决了银行一揽子问题,而且成为其业务拓展的新通道。首先,企业客户一旦在先贸平台上线,必然推动链条中的上下游企业在先贸合作银行开设对公账户;其次,先贸平台是一个资金与货物“双闭环”运行系统,资金来源和去向明确,符合资管新规要求,能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科贸融已被纳入建行三融合一的主推产品,产品的业务规则由先贸网与建行共同制定,并实现一年半的零风险运行


目前,先贸平台已构建了包括电缆、铝产品、钢结构、机械设备、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的供应链条,业务规模过百亿20家金融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


对于国家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后,供应链金融备受市场追捧的现象,彭琪认为,充分竞争会孕育持续创新的动力,但供应链金融走到现阶段,更需要回归实体经济的“务实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公众号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