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区块链技术才决定贸易战输赢

时间: 2018-04-21 23:2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3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其它任何国家做贸易都要损失数百亿美元时,贸易战对我们是好事,很容易贏。”中国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一定奉陪到底。”随后中美贸易战进入你来我往阶段。特朗普找对了未来战争的方向,但找错了战争胜利的依据,极有可能下了错误的结论。

作者:林岩峰 战略支援部队

来源:贸易金融编辑


3月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称:“当一个国家(美国)与几乎其它任何国家做贸易都要损失数百亿美元时,贸易战对我们是好事,很容易贏。”中国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一定奉陪到底。”随后中美贸易战进入你来我往阶段。特朗普找对了未来战争的方向,但找错了战争胜利的依据,极有可能下了错误的结论。


从当今全球各国的核能力和先进武器数量看,传统样式的战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难以爆发,大国之间的战争更可能表现为贸易战。这是一场有关世界市场影响力的对决,拥有市场空间的一方,将赢得最终胜利,失去市场空间的一方,将退出世界舞台,甚至分崩离析。贸易战本质是两国经济实力的对抗,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金融实力才是贸易战中的核心战斗力,其突出表现为贸易各国货币排位和商业投融资环境排名。失去货币和投融资环境的安全,就失去了贸易战中的武器,一切将无从谈起。


轻而易举地赢得贸易战靠的绝不是几百亿的贸易逆差,而是货币和投融资环境的压倒性优势。当今美国虽然在货币和投融资环境方面有一定优势,但面对像中国这样的大国,其优势并不明显。中美双方如果现在开展贸易战都无法成为赢家,开战的结果只会两败俱伤。特朗普希望通过贸易战来振兴制造业和增加就业更是颠倒因果关系。


互联网打破信息传播的地域和国家界限,信息自由促进了人类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将进一步打破基于国家界限的金融和价值传播障碍,将对全球造成更深远的影响,其被认为是继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技术之后,目前最有潜力触发第五轮颠覆式革命浪潮的核心技术,将改变金融业游戏规则,决定未来贸易战的走向。


金融的本质是产生信用和管理信用,在信用的基础上提供服务。传统的金融业为维护信用,催生了较多中介机构,如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机构等。区块链技术核心特性是去中心化,所有的交易都是点对点发生的,不需要任何中介,并使得在链上记录的信息公开透明、可追踪、不可篡改,节约大量交易成本,将彻底改变和颠覆现有金融生态系统。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曾提出“货币非国家化”观点,认为应该私人发行货币并开展竞争,最终创造出既无通货膨胀,又无通货紧缩的理想稳定货币。美国经历数次经济危机后,借鉴了哈耶克的核心思想,成立了一个独立于政府的私有机构——美联储,美国政府无权直接发行美元,必须在美联储以国债作为抵押,才能通过美联储发行美元,从而赢得全球锚定货币的霸主地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总量恒定,天生就具备理想货币的全部特性,其与黄金在稀缺性和获取途径方面有惊人相似之处,且在切分和转移方面明显优于黄金。未来的全球锚定货币霸主地位之争将在众多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间进行,获得最广泛认同的那个数字货币必将取代美元的地位。


再看互联网时代异军突起的巨无霸公司,很多都具备两个特质,一是极强的融资能力,二是极广的用户覆盖。他们的产品依托于互联网搭建平台,靠提供对接资源渠道获得利润,用户里既有买方又有卖方,既有信息搜索方又有信息提供方,既有视频观看者又有视频生产者。风投公司通过天使轮、A轮、B轮、C轮等多轮投资迅速将公司做大并获得巨额回报。但这种华尔街投融资模式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巨无霸公司形成垄断后会不断模仿、压制中小企业的创新,二是创造最大价值的用户并没有从巨无霸公司崛起中获得应得收益。区块链天生是一个高度安全、不可篡改的互联网账本,而且可以面向所有互联网用户开放,特别适用于中间环节繁杂、信息不对称的应用领域,其在投融资领域也存在巨大的应用前景和创新空间。借助区块链技术构建中小企业的股权众筹平台,将整个商业体系中的信用变得可传导、可追溯。用户可以参与到中小企业的天使轮、A轮、B轮、C轮等多轮融资,与企业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成长,共同获得收益。这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型投融资模式将彻底颠覆华尔街传统融资模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