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企业外债融资策略分析

时间: 2018-03-14 23:24:07 来源: 贸易金融公众号  网友评论 0
  • 2016年04月人行发布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该政策出台最大的影响在于为中资企业借外债打开了大门,从那时起,境内所有企业(房地产和政府平台除外)均可以选择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资金进行融资,并且在境内银行融资规模紧张的前提下,外债融资可以有效解决境内贷款规模不足的问题。

作者:王宇 浦发银行西安分行交易银行部

来源: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2016年04月人行发布了《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该政策出台最大的影响在于为中资企业借外债打开了大门,从那时起,境内所有企业(房地产和政府平台除外)均可以选择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的资金进行融资,并且在境内银行融资规模紧张的前提下,外债融资可以有效解决境内贷款规模不足的问题。


该政策出台给客户带来了多元化融资选择,也为金融机构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最直接的受益部门就是交易银行部和金融市场部,带来了海量国际结算量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外汇衍生品交易量。


外债融资成本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外币贷款利率,另一部分是用人民币购汇还款导致的错币种还款成本,外债融资合计成本与人民币流贷成本相当,年化都在5%以上,该价格优质客户是无法接受的,因此推荐策略必须有所调整,既然锁汇以后成本客户无法接受,只能推荐不锁汇模式,不锁汇虽然风险很大,但是如果处理得当,反而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因此客户可以适当利用政府政策红利变更融资策略,下面我将通过案例来详细说明为什么客户可以选择不锁汇模式的外债融资。


假设客户A在银行有2.1亿元人民币授信额度,客户A选择采用外债融资的方式提款1560万美元,期限1年(360天),融资利率3.5%,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假设USD/CNY结汇汇率为6.40,占用1亿元授信额度。在不锁汇的前提下,客户会面临两种情况:


第一:贷款存续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升值,这也是大家都愿意看到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客户可以择机锁汇,当还款的本息和乘以远端购汇价格低于外债结汇得到的人民币时,本案例测算当USD/CNY远期购汇汇率小于6.184客户实现套利,也就是说到期向银行归还的钱少于借到的钱;本案例测算当USD/CNY远期购汇汇率小于6.4526时,客户人民币最终融资成本小于4.35%,也就是锁汇以后的人民币融资成本为基准利率。


第二:贷款存续期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出现这样的情况企业无法完成锁汇锁定汇率风险,因此客户只能利用剩余的授信额度续贷1614万美元归还上笔外债本息和,并且配套完成汇率锁定,假设锁汇成本年化1.5%,则锁汇成本平摊到这两年的融资业务中,在美元未加息美元融资报价未变化的情况下,相当于客户做了一笔贷款利率为4.25%的两年期人民币融资;


假设加息导致第二年融资成本提升,美元融资成本变为X,相当于办理了两年期利率为(3.5%+X+1.5%)/2的人民币融资,比如:第二年美元融资成本变为变为3.7%,则相当于客户办理了期限两年利率为4.35%的人民币融资;假设客户依然选择不锁汇,则客户可以重复以上两步择机锁汇或者再融资,期限越长,锁汇成本平摊至每年的成本也就越低。


经过以上测算,外债融资是优质客户的一个很好选择,选择这种融资模式既能抓住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套利机会,也能解决境内银行贷款规模不足成本高企的问题,而且这种再融资加锁汇的思路对海外发债也同样适用。因此,利用国家允许中资企业借外债的政策红利进行融资,对企业也是有现实意义的。


当然要保证自己符合各大银行的外债融资准入门槛,并且要确认好是否可以在同一家银行续办外债融资归还前一笔外债融资,如果不行则需要提前在他行续办外债融资,归还前一笔借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公众号 作者:王宇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