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2017中国跨境金融十大新闻

时间: 2017-12-31 01:37:08 来源: 跨境金融公众号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内企业以及个人“走出去”的欲望日益强烈,人们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跨境金融服务已成为金融企业发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方向。一般来说,跨境金融服务是包括跨境投资、跨境理财、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等在内综合性的金融服务。

随着国内企业以及个人“走出去”的欲望日益强烈,人们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跨境金融服务已成为金融企业发展国际业务的重要方向。一般来说,跨境金融服务是包括跨境投资、跨境理财、出国留学、投资移民等在内综合性的金融服务。在国内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走出去”成为企业转型和发展的重要途径,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的需求也呈现出复杂化、多元化和综合化的特点。随着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速,跨境金融服务必将有着更广阔的前景。《贸易金融》杂志(www.tradefinance.com.cn)、中国贸易金融网(www.sinotf.com)、跨境金融公众号(ID:Cross-border-Finance)作为专注跨境金融行业十几年的权威媒体,联合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及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整理了2017中国跨境金融行业十大新闻,记录行业的发展历程,持续推动行业健康稳健发展。


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延长过渡期政策至2018年底


9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将跨境电商监管过渡期政策延长至2018年底。12月7日,商务部通报自2018年1月1日起,将过渡期政策使用的范围扩大至合肥、成都、大连、青岛、苏州等五个城市。


点评:过渡期监管措施有利于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平稳过渡,有利于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发展特点的监管模式,有利于引导企业积极适应规范的监管要求,促进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


10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报告指出,人民币国际使用范围将进一步扩大,使用渠道将进一步拓宽。将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人民币投资货币功能将不断深化,储备货币功能将逐渐显现。2017年上半年,欧洲央行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新加坡、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点评: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有为、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三、深交所打造跨境金融服务体系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4月底,深交所分别与中国银行金边分行和海通国际(印度)在柬埔寨和印度举行中国资本与当地特色企业路演对接活动,将资本服务平台延伸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作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平台,深交所围绕企业跨境发展和投融资需求,延伸特色服务链条,发挥专业、服务、技术优势,打造跨境资本服务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点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指数服务、产品开发、业务对接、市场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探索与沿线国家证券交易所产品、业务互联互通。大力推动跨境资本服务平台建设,与境内外机构共享资源渠道,构建合作网络,不断扩大跨境资本服务平台渗透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前海优势,承接“引进来”境外资源,打造“一带一路”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生态圈,深交所此举对于推动跨境金融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7年版)的通知》


《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1)划分为15个门类、40个条目、95项特别管理措施,与上一版相比,减少了10个条目、27项措施。其中特别管理措施包括具体行业措施和适用于所有行业的水平措施。《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中未列出的与国家安全、公共秩序、公共文化、金融审慎、政府采购、补贴、特殊手续、非营利组织和税收相关的特别管理措施,按照现行规定执行。自贸试验区内的外商投资涉及国家安全的,须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进行安全审查。


点评:专家表示,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在既有国际市场空间越来越有限的背景下,地方要结合自身优势和实际条件,主动布局,在开放中谋求内化式新红利。伴随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的推进,我国将迎来新一轮的开放红利。


五、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


1月9日,中国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服务企业走出去  加强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对信用风险、国别风险、合规风险、环境和社会风险、境外机构布局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监管要求。


点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为企业走出去和国际产能合作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结合自身服务企业走出去的战略定位,主动对接重点领域重大境外项目建设,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产业合作区建设。


六、亚洲金融合作协会成立仪式举行  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合作平台


7月24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亚金协)成立仪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来自五大洲27个国家107个金融机构的成员,近200位代表齐聚一堂,同庆亚金协正式成立。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将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同时通过治理结构制度安排,便利全体会员共同治理协会,共享协会服务及成果。


点评:加强区域金融机构交流合作是中国一贯支持并推动的。亚金协的成立也是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力支持。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当天在致辞中说,亚金协的创立和亚投行所推动的亚洲金融互联互通完全一致,他非常期待跟亚金协及其会员进行进一步合作,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亚洲地区经济的稳定和发展。


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1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11号,以下称“新办法”)。新办法将于2018年3月1日起施行,届时《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9号,以下称“9号令”)同步废止。新办法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大方面分别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对企业在境外投资有进一步地便利。


点评:我国此前对于这块法规是空白。外商直接投资FDI有外资三法,商务部、发改委、外管都有相应规范性文件和细则。但境外直接投资ODI并无上位法,也无相应规范性文件,直至去年底今年初,通过答记者问、窗口指导等方式进行指导。今年年中,国务院出台74号文,相当于指导性文件,11月发改委出台《征求意见稿》,一个月后又正式出台的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相当于指导性文件之后的第一个细则,也是颇为严格的,对原来并未明确的部分,现在都要求进行境外投资备案或核准。例如VIE协议控制,外资三法并未正式通过,发改委此次倒是先为明确。


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28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了论坛。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提出3年多来最高规格的论坛活动,是2017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对推动国际和地区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当前,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高度关联。中国将一以贯之地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九、央行发布《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


1月22日,央行发布《关于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银发2017年9号文,以下称“9号文”),全口径跨境融资政策统一了人民币与外币的外债管理,也将短期外债和中长期外债(发改委事前备案制中长期外债除外)一并纳入管理,标志着全国范围内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开始。1月2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外汇管理改革完善真实合规性审核的通知》(汇发2017年3号文,以下称“3号文”),扩大境内外汇贷款结汇范围,允许内保外贷项下资金调回境内使用,债务人可通过向境内进行放贷、股权投资等方式将担保项下资金直接或间接调回境内使用。


点评:9号文和3号文新政意味着跨境融资将更为便利,便于资金需求方和资金提供方充分利用境内外市场资源,简化交易结构,降低交易成本。


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跨境进口电商综合报告》


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迅速发展和国家相关利好政策,在整个2017年,跨境电商业务取得了突破性的发展。近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17年跨境进口电商综合报告》中显示,预计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18543亿元。由跨境电商引进到国内的“黑色星期五”正在成为继“双十一”、“818”、“618”之后的又一重要购物节,消费者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一切数据都在显示,跨境电商正在迎来新一轮的爆发期。天猫国际、苏宁海外购、京东全球购、亚马逊海外购等综合性电商平台,也在重点发力跨境电商领域。


点评:目前,整个跨境电商市场仍然在持续爆发中,各大平台也都在加紧布局。2017年的整体市场预计在18543亿,根据相关机构的分析,2018年至少将有20%的增长幅度。而随着市场的扩大,入局者的相继发力,竞争也必将加剧,可以预想到明年在跨境电商领域将会掀起新一轮的电商大战,拼产品、拼价格、拼服务的全面比拼将开始。这就要求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要在消费金融、物流服务、品质保障、售后服务等多方面提高自身的竞争力。


本次2017中国跨境金融行业十大新闻是《贸易金融》杂志(www.tradefinance.com.cn)、中国贸易金融网(www.sinotf.com)、跨境金融公众号(ID:Cross-border-Finance)根据媒体资料整理而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跨境金融公众号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