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客户经理的宏观思维

时间: 2017-12-25 23:07:24 来源: 贸易金融公众号  网友评论 0
  • 客户经理是银行服务客户的重要界面。与大数据广泛应用、产品标准化线上化快速发展

作者:陈林苹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广东省分行

来源: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客户经理是银行服务客户的重要界面。与大数据广泛应用、产品标准化线上化快速发展的零售业务不同,机构客户强调个性化,服务高度依赖于客户经理的一对一沟通。因此,客户经理队伍的素质能力,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家银行批发业务的获客能力和发展水平。


各银行对客户经理的定位大同小异,在岗位职责上,概括地说可以归为两大方面,一是从内向外,了解客户的需求,把尽可能多的银行产品导入客户;二是从外向内,全面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及变化,支撑各项客户管理与资产管理工作。具化到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跑客户,收集信息,做服务方案,收材料做授信报告,跟进放款、收息等业务落地处理,及以贷后检查等等。为了满足岗位要求,客户经理岗前及岗中的学习培训,主要围绕职业操守、沟通技巧、行内产品等开展。


在一家银行的组织架构中,客户经理肯定是处于最底层的——不是重要性上的底层,是相对宏观的微观。宏观经济运行形势是管理者要操心的事,不是客户经理必须掌握的,与日常工作也没有多大联系,他们最多是在一组培训课程中得到一个开场白式的介绍。


如果这是过去十年的情况,今天必须要改变了。客户经理的宏观思维,决定了他们能否继续做好微观的事。


最近看了一个正准备上市的小企业客户的贷款申请。企业已有2000万普通的有抵押小企业贷款,进入上市辅导期后,准备利用银行的特殊支持政策,再申请2000万信用贷款。在规模上,这个客户正逐步走向中型企业,在产品上,有一定技术含量,且与当下正热的锂电池、电动汽车概念相关。敢申请上市,说明这个企业在主业发展上“有故事”可讲。服务这样的企业,显然比服务那些只能做日用品简单加工的低端企业有价值,而且也能丰富客户经理的产经知识。但是,在审批过程中发现,客户经理的分析逻辑完全没有跟上,思路还停留在第一个有抵押的2000万上——知道企业要上市要扩产进口了设备需要贷款,但对行业发展状况、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国家产业政策对行业及该客户经营稳健性的影响等没有分析。没有意识到需要分析。


在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期,企业经营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自身,专注于企业财务分析是可行的。但在经济转型和宏观政策调整期,所有企业的经营都受到外部变化的影响,能否随势而变对企业是决定性的。客户经理对企业的分析,也要建立在新的逻辑之上。


比如小企业。一般情况下,小企业的营收规模在几千万到几个亿,经营内容覆盖各行各业,但总体看技术含量不高,创利依赖于流通中的批零差价,或为核心企业提供配套加工服务的回报。对银行服务的需求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银行风险缓释一般靠抵押物,主要是自有房产或经营用的土地厂房。虽然我们强调第一还款来源的重要性,但小企业经营比较脆弱,加上房地产年年增值,不知不觉中大家就把还款来源看成是抵押中的房地产。


在过去十年中,小企业经营有个共同的行为特征,就是企业赚钱后买房买铺,然后做房产抵押贷款,用贷款再投入企业经营,借款和应收款,有时与资产相当,经营周转基本靠负债。企业经营形成两个交叉的资金环,一是银行与企业间的借贷,二是企业与企业主间的资金互用。前者是形式,后者是目的。


所以,对一般小企业客户,首先是看人,企业主个人是否可靠可信,二是企业资产与家庭资产合在一起评价,企业主个人提供连带担保。至于生意的成长性、行业地位,不是关键。


在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对小企业的风险分析逻辑肯定要改变,特别是风险缓释手段。


又比如大型央企。政府背书、垄断地位、大而不倒,对央企的分析基本都是从此出发,风控分析很全,一定程度上是形式,因为不相信会有事。少量的民营龙头,因为它们体量过于庞大,或者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或者处于“只涨不跌”的行业里,几乎没想过它们会有不履约的可能。因此,对大企业的分析逻辑,基本集中在说明项目的交易结构上,至于产业政策、货币政策对企业经营稳健性和违约率的影响,真心关注的并不多。


现在看来,这种分析逻辑也该变了。


在新的宏观经济形势下,不管是做小企业的,还是服务大客户的,一个合格的客户经理,都必须有以下能力:


一是宏观思维。微观主体经营的成败,基于它是否能顺应宏观形势。对于资金价格、人民币汇率、市场流动性甚至美国缩表减税,客户经理都应能以最基本的逻辑关系预期企业经营会受到的影响,并对银行风控需要采取的对策做出反应。在当前经济周期和经济政策发生趋势性改变的时候,这一点尤其重要。


二是产业链思维。任何企业都处于产业链条的某一环。企业规模越大,在产业链上的影响越大,受产业链变化的影响也越大。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必须要站在行业发展的大环境下和整个产业链条上分析。这就要求客户经理具备一定的产经知识,知道行业技术的大概发展阶段,清楚企业的产业地位和核心竞争力,以及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导向。


客户经理身处营销一线,打交道的是客户个体,要处理的是服务方案、合同协议、系统操作等具体工作,但身处微观不等于可以视野狭窄。特别是,我们已经处于一个在很多方面都可以说是进入转折阶段的新时期,比如国内的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利率周期,美国的税收政策、利率政策等。看不清大形势,出了错就是方向性的错误,弥补的代价会很大。掌握正确的分析逻辑,既明白大趋势,又服务得了具体客户,是新时期对合格客户经理的基本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公众号 作者:陈林苹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