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联想金融:借助优势股东资源 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

时间: 2017-09-24 21:48:1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行业资源,将内部业务能力与外部市场环境相结合,积极创新金融产品。

联想金融:

借助优势股东资源 打造供应链金融生态

—专访联想金融执行总裁范治国


文 / 本刊记者 孙磊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7年8月刊,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行业资源,将内部业务能力与外部市场环境相结合,积极创新金融产品。


近期,有关四大行与“BATJ”一一对应结盟合作的新闻在圈内一度刷屏:建设银行联手阿里巴巴、工商银行结盟京东、农业银行联姻百度、中国银行拥抱腾讯。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更多地和知名高科技企业结盟,银行和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关系不再是之前有人炒作的颠覆关系,双方正在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差异化合作。同时,更多的高科技企业也在介入金融领域之中,联想金融就是其中一家典型代表。


据了解,联想金融是由联想集团和拉卡拉联手成立,2016年9月正式运营。目前,联想金融业务涵盖融资、理财、聚合支付、供应链金融等众多领域。已完成多款针对个人用户需求的金融产品设计打样等工作。为对联想金融有更深入的实质性了解,近日,《贸易金融》杂志记者专访了联想金融执行总裁范治国。以下为采访实录。


《贸易金融》杂志:联想集团以高科技企业闻名,但很多人对联想的金融业务还所知不多,请您简单介绍下联想金融,目前业务布局如何?在做供应链金融业务时联想金融有哪些优势?


范治国:联想金融是由联想集团和拉卡拉共同创立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于2016年9月正式运营。供应链金融和聚合支付两大块业务是联想金融的主要着力点。


联想金融最早设立是服务于联想体系,除了联想集团还有联想控股的企业,从联想整个的产业链上下游切入,这是联想金融的先天性优势。目前,我们的服务范围已经逐步拓展至联想体系之外,通过与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搭建更为广泛的消费场景。


同时,联想也是一家高科技企业,所以联想金融在设立之初就确立了要凭借科技优势来做金融,我们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学习等方式来进行业务拓展,所以现在我们团队大部分都是技术人员,这可以说是我们的一大特色。


聚合支付的出现其实可以说是满足了时代发展的需求,我们为客户提供接口、集成、对接、订单处理、数据统计等的支付服务。通过一个聚合支付SDK,就可以聚合所有支付场景、支付方式、支付通道,直接连接商户和通道,降低接入技术、沟通门槛、通道成本,方便快捷地,实现支付接入,商家无需挨个寻找支付机构、无需重复对接集成繁琐的支付接口,从而实现全方位移动支付业务的快速落地。


现在,联想金融主营最大的一块是供应链金融业务,之前这块业务主要是银行保理在做,也有商业保理参与,联想金融成立后由我们自己来做。因为,实际工作中我们体会到,外部机构在做这块业务的时候很难掌握精准,以传统方式来做而不掌握核心数据,风控等方面很难把握,不能作为一个主流的方式来服务联想体系。


联想金融由联想集团和拉卡拉共同创立,可以更好地结合各方优势。因为联想集团是一家老牌高科技企业,是在信息产业内多元化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和富有创新性的国际化科技公司;而拉卡拉已拥有十余年金融服务经验,在中国智能POS机市场覆盖率、支付手环全国开通率和社区金融自助终端网点量上均长期保持行业第一。两大股东可以为联想金融毫无保留地奉献各自的优势资源 。通过将内部业务能力与外部市场环境相结合,使得联想金融在业务系统、渠道资源、技术实力、人才能力等方面都具有极强的优势。

blob.png


《贸易金融》杂志:互联网金融近几年发展迅速,Fintech成为火热词汇,联想集团也是一家非常知名的高科技企业,您怎么看目前科技金融所带来的巨大变革?科技优势是否也让联想金融在做金融业务时有一些优势或创新?


范治国:金融科技是指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Fintech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新兴技术对传统金融进行改造、革新乃至颠覆。这种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够有效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如今,fintech几乎正在被应用到金融领域的方方面面,比如借贷、财富管理、支付、保险、众筹、征信,甚至是零售银行和房屋中介。


当然,金融科技并非是将金融与科技简单融合,而是用技术驱动的金融创新,这涉及到交易框架以及风控模块的设计。联想金融正是秉持这种“科技改变金融”的态度,通过将金融业务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来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带来了很多变化,比如消费金融领域,也就是to C的服务,实际上在这块业务中,高净值人群还是掌握在银行的手中,互联网企业只能去做一些普惠金融。但to B的服务却是另一种情况,这块业务门槛更高,更加专业,比如供应链金融领域,像联想、国美、京东、格力、海尔等专业化平台,在做B端的时候就比外面的商业机构、银行机构更有优势,服务更加精准,对上下游更了解,这是一种趋势,也是核心企业做保理业务的优势。保理业未来的发展应当合理分工,发挥各自优势,界定清楚银行和核心企业在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边界。我个人认为,未来发展有三个趋势:一是银行与掌握核心资产端的金控集团合作,输出资金,获取无风险收益;二是可以做ABS,银行作为资产端的承接方;三是银行做再保理,一级保理由核心企业来做。银行和核心企业有很好的分工,这样才能做好供应链金融业务。实际上,to B的门槛更高,供应链这块业务永远都会呈现出一种专业化、垂直化的特点。这也是银行很难介入其中的原因,银行的优势在于资金,银行做好资金匹配和资金输出的角色,核心企业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做好供应链金融管理。


《贸易金融》杂志:商业保理近年来得到大力发展,政策上也多有鼓励,听说联想也成立了商业保理公司,并且短时间内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请您简单介绍下联想保理的情况和业务规划?联想在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有哪些优势?


范治国:我们于2017年3月23日在天津空港自贸区注册成立联想(天津)商业保理有限公司。联想保理的成立是联想金融供应链服务的延伸,提高了联想金融供应链金融服务的综合能力。


供应链金融近些年发展迅猛,原因在于其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达到双赢的效果。商业银行在进行经营战略转型过程中,已纷纷将供应链金融作为转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之一。供应链管理也已成为企业的生存支柱与利润源泉,几乎所有的企业管理者都认识到供应链管理对于企业战略举足轻重的作用。


联想金融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联想集团多年积累和沉淀所形成的供应链体系大数据,专注于服务上下游供应商、分销商。解决供应链中普遍存在的资金流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缓解供应链中的资金支付压力,同时也缓解公司应收账款压力,加速资金周转,促进销售,提供资金保障。


联想集团庞大的业务规模,是联想保理业务发展的优势和基础。此外,联想还是一个已经发展了30多年的明星企业,当中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可以多方位加工进行输出,能够建立多方位模型,甚至不止于联想本身,对很多高科技企业都有类同之处,都可以依据我们的模型来做供应链金融,这也是我们未来业务的发展点。此外,我们有一支专业化的团队,股东背景有很多牌照资源、资金资源、支付资源等,在打通上下游的过程中,我们有很多现成的金融工具和金融产品,这些优势使得我们的业务能够短时间爆发。


《贸易金融》杂志:联想金融目前的核心团队构成是什么样的?这为联想金融的发展打下了哪些基础?在未来的联想集团业务发展板块中联想金融将占有什么重要位置?未来的联想金融有哪些规划和设计?


范治国:联想金融核心团队均来自联想集团、拉卡拉、招商银行、银联等知名金融机构和世界500强企业。核心研发运营团队主要来自中信银行、百度等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及IT公司。团队成员具有极强的系统实现能力、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及资产管理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对于数据安全、支付业务等核心技术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联想金融团队将IT人才与金融人才有机结合,借助现今的互联网工具与技术,以金融为本质,解决社会和用户的需求痛点。


目前,我们的服务范围已经逐步拓展至联想体系之外,通过与更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搭建更为广泛的消费场景。未来,我们将继续利用自身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累积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行业资源,将内部业务能力与外部市场环境相结合,积极创新金融产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