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从外储过多到加强限制,央行到底经历了什么

时间: 2017-07-18 09:52:5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外汇储备从最高峰的四万亿到跌破三万亿美元,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社会舆论从这么多钱如何考量效率问题,到外汇储备存在流出风险需加强监管。我国

文/司徒正襟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中国外汇储备从最高峰的四万亿到跌破三万亿美元,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社会舆论从这么多钱如何考量效率问题,到外汇储备存在流出风险需加强监管。我国外汇储备曾经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快速增长,一度逼近四万亿美元的大关。之后逐渐减少,2014年达到历年最高点3.99万亿美元。时间跨度引发争议,而外汇政策的巨大变化,到底央行经历了什么。


国家外管局数据显示,六月中国外汇储备报30567.9亿元,虽逊预期,且增幅有所收窄,但仍较前值增长31.9亿元,这是外储连续第五个月站稳三万亿元关口上方,并录2014年6月来最长上升周期。上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保持相对平衡状态,当月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储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因此外储规模小幅微升。


外汇收支格局扭转,首度出现“双顺差”


今年1月跌破3万亿美元后,外汇储备在2月小幅增加69.2亿美元,重新站上这一关键关口,这是去年6月后,中国外汇储备首度出现正增长。随后,外汇储备出现连续回升,3月外汇储备小幅增加39.64亿美元,4月则扩大增幅至204.45亿美元,5月则增加240.34亿美元,不过,6月外汇储备的增幅回落到了32.22亿美元。这是在一系列的外汇监管趋严状态下的深度回调,真正意义上的外汇储备增长是否能持续,还需时日验证。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自2017年7月1日起,其中,2017年个人换汇额度和汇出汇款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个人换汇的便利化额度还是5万美元,没有变化。


中国一季度国际收支终值显示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368亿美元,三年以来首次出现“双顺差”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周五公布,6月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而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


彭博根据每月银行购售汇及外汇存款变动,扣减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估算的月度资本流动指标显示,今年3月至5月,中国跨境资本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净流出状态,流出规模分别达182亿、419.2亿及434.6亿美元。


史上最强管理办法出台,严防资本外流


国内对于外汇的流出管制开始更加强化,并于今年年初发布《金融机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首先,办法将自然人大额现金交易报告标准从原先的当日单笔或累计交易(包括现金缴存、现金支取、现金结售汇、现钞兑换、现金汇款、现金票据解付及其他形式的现金收支)人民币20万元以上,调整到5万元以上,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的报告标准维持不变。这事实上从交易上进行了监管和限制,降低了大额资产的流动速率,事实上起到了一个资产的转移监管上的强化的作用。


金融机构新增建立与完善交易监测标准、交易分析与识别、涉恐名单监测、监测系统建立和记录保存等,在防范非系统性风险的过程中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和监督上的布局,事实上借助此次管理办法,完成了整个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和反洗钱系统的强化。其次,在传统的金融机构的资产转移支付的监管的层面上,新增非银行支付机构、保险专业代理公司等机构履行反洗钱监管义务。这是以往忽略掉的很重要的环节,将非金融性的金融服务机构的监管纳入反洗钱和大额外汇交易的监督列表上。


在相关的资产跨境转移的报备方面,也有了新的要求,对于非自然人银行账户境内和跨境的大额转账交易额度超过人民币200万元或等值20万美元外币。自然人银行账户境内大额转账交易规模超过人民币50万元或等值10万美元外币。跨境大额转账交易超过人民币20万元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从现在开始都要进行报备。此外,个人银行账户与其他的银行账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20万元以上(含20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跨境款项划转,需提交大额交易申报。


基础货币增长放缓,央行彰显真实意图


继5月增速跌入个位数后,中国6月M2增速继续放缓,再创历史新低,为连续第五个月放缓。央行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3.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1.02万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个和9.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7万亿元,同比增长6.6%。


货币增长的放缓和相应的外汇储备的增长放缓,事实上变成了一种相契合的金融市场人民币的交易的变化。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326亿元:中国6月M2货币供应同比 9.4%,续创纪录新低,预期 9.5%,前值 9.6%。6月M1货币供应同比15.0%,预期15.9%,前值17.0%。6月M0货币供应同比6.6%,预期6.8%,前值7.3%。"


从外汇储备过多的效率问题担忧,到资产转移和反洗钱方面的层层加深,反映的是我国金融体系应对金融风险上的监管强化和资产反洗钱的制度性建设开始加速。6月以来,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延续稳定势头,外汇供求仍保持相对平衡状态。


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相对美元总体升值,资产价格小幅变动,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微升。随着夏季出境游及境外上市企业分红等季节购汇需求释放,中国外储回升势头或将放缓。此外,人民币即期汇率6月数次明显偏离逆周期因子调强的中间价,即期汇率随后受到中资大行美元卖盘支撑,也引发市场对央行加大力度维稳的猜测。


其实,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外汇市场健康发展,市场预期稳定,跨境资金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将进一步推动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这也是央行加强监管的真实意图。从产业支撑、发展动力、发展信心、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分析,适度放缓货币宽松的进程,推动人民币国家化和人民币外汇的兑换的可控性上,有了不断的提高,这也是央行对于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将继续巩固、持续的预期下的真实调整意图。


作者简介:

司徒正襟(逄锦华),知名财经评论员。北京卫视等卫视财经节目嘉宾。共青团中央未来网评论员、西班牙侨声报首席评论员、美国华兴报、欧洲侨报特约评论员。新浪签约自媒体、百度百家、克劳锐签约会员。新浪财经、蓝鲸传媒、环球财经、今日头条等专栏财经作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司徒正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