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联塑保理:供应链金融核心在于真正服务实业

时间: 2017-05-25 22:04:20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通过保理的方式,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将社会存量资金投入到建立在真实交易上的实体经济中,使企业受惠于当今正确的政策指导下的商业保理创新模式。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7年4月刊,首发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专访深圳前海联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威元

通过保理的方式,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将社会存量资金投入到建立在真实交易上的实体经济中,使企业受惠于当今正确的政策指导下的商业保理创新模式。


作为一家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商,联塑保理是隶属于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实力雄厚,为广东省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深圳市商业保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可以提供全方位应收账款融资、供应链金融等专业的商业保理,拥有一支由贸易金融、供应链金融、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上市公司大宗交易平台等高端人才组成的高素质、高效能的服务团队,能准确而高效地为企业金融产业链服务。


“我们是本着真正服务实业的精神来做金融业务,通过保理的方式,盘活社会存量资金,将社会存量资金投入到建立在真实交易上的实体经济中,使企业受惠于当今正确的政策指导下的商业保理创新模式。”中国联塑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联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鲁威元向《贸易金融》杂志记者表示。


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己任


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不同程度都面临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供应链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方面无疑有着独特优势。


鲁威元表示,联塑保理目前的主要服务对象正是中小微企业,主要是做资产负债表的上半部分,包括企业的应收账款、存单、仓单等。客户主要是人员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能源、建材、家居制造业中的中小企业。


“目前我们的业务以批量的反向保理为主,稳定重点客户可实施大批量化营销,以核心企业为切入点延伸到产业上下游的供应链当中,以增强产业链上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献力。”鲁威元说。


此外,联塑保理的业务范围还涉及商票跟单正向保理,秉持“谨慎风控,加强监管,实时更新,深入合作”的服务理念,与卖方在合作中让其推荐他的前六大有实力买家客户并帮助其营销。


据鲁威元介绍,在融资租赁方面,联塑保理推出了“1+N”模式,“以租代购,分期付租”,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为节能环保、PPP、市政工程、贸易经济、航空、交通物流运输、医疗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提供专业的融资租赁产品、资金、设备、管理咨询等服务,解决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我们的目标是伴随中小企业共同成长,与其形成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直接参与中小企业竞争力提升过程。”鲁威元说。


依托中国联塑服务产业链上下游


现在企业间的竞争早已经告别了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成为了整个产业链之间的竞争,这其中,谁的产业链更完备、更高效,谁才可能成为最终的胜利者。


鲁威元给记者举了个例子“比如手机业,现在国内手机产业数深圳最发达,为什么发达呢?其实是供应链的发达,所有的零配件以及解决方案,在深圳几个月内都可以搞定,所以国内大的手机公司纷纷把采购基地建在深圳,其实看中的就是深圳完备的供应链匹配。”


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同时,供应链金融还可以帮助核心企业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完善整个供应链体系,借助保理商有效地实现应付款管理。这可以让整个供应链上下游全部受益,从而提高供应链整体的竞争力。


实际上,联塑保理成立之初正是本着服务于联塑产业链上的企业为初衷,支持产业链上供应商和经销商的业务发展和稳定,实现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从而变相地实现支持集团整体业务稳定及增长,发挥出产业链的整体竞争优势。


供应链金融为整个供应链提供金融服务,让价格成本降低,因此,依托中国联塑集团,联塑金融除具有客户资源优势外,更能本着“产融结合、服务实业”的初心,从产业链协同作用出发,切实地为企业提供真正的金融服务。


“这是一个服务实体企业、实体经济产业链上下游的‘正能量’金融服务。”鲁威元认为。


回归服务本质做供应链金融


供应链金融作为产业模式升级的自然演化,“从产业中来,到金融中去”,具有深厚的行业根基,颠覆了传统金融“基于金融而金融”的范式。据鲁威元介绍,联塑保理一直是以服务的态度来做供应链金融,而且只专注于金融方面,而不去做别的业务,打消了一些企业的顾虑。“我们不会嵌入到企业原来的交易结构中去,我觉得这也是做供应链金融的本质。作为金融企业你是去帮助企业的,企业才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创造社会价值的,我们不会本末倒置,去做自己不擅长和不专业的领域。”


在鲁威元看来,金融最终的本质是服务,是促进社会价值的实现,现在国内的一些金融机构太过于强势,有时候抑制了企业的创新动力。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脱虚入实”,发展实体产业。“我觉得这种局面需要改变,金融要真正帮助到实体企业发展。”鲁威元说。


联塑保理也正是靠这种“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赢得了客户的信赖。


据介绍,目前联塑保理业务有几大优势:一是审批流程快,手续简单,效率高,小额融资7天放款,大额融资15天放款;二是创新能力强,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综合金融;三是资金实力雄厚,业务品种多样,为企业提供最适合的资金通融方案;四是团队精英化,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票据业务、授信业务合作模式熟练;五是服务意识强,一直秉持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理念。


做好动态化风险管理


鲁威元认为,供应链金融是一种动态的风险管理,因为做的主要就是动产,动产的特点是每天都在变化,做供应链金融,在监管方面要更精细。“我给你的钱你去干吗,比如这笔钱定向去采购,那就一定是用在这个方面,用在别的方面不行。”


据鲁威元介绍,目前,多数供应链金融在资金监控方面相对还是比较规范、比较精细的。


供应链金融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都是短期的,三到六个月,其中不单单包括对一个企业的授信,还包括了供应商、买家、卖家等,在做风险管理的时候,就要看一系列上下游的企业,覆盖的范围比较广。


第三个特点是流动性的风险管理,也就是动态管理,企业每一天、每个月、每年都在变化,所以每天都要跟踪。


互联网金融近几年发展迅速,目前,保理、P2P、融资租赁等金融新业态的发展为供应链金融带来了哪些变化和影响?如何看待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发展?


“线上化发展是一个好事,线上化发展一是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二是提高了效率。”鲁威元认为,“以前一个月或者半个月的账期我们是没办法做的,因为我们审核就要15天左右,用互联网的方式嵌入进来的话,带来了交易的便利,全部在线上就可以完成。而且线上化发展也方便了我们的动态监管,比如企业进了多少货,我们的数据平台对接后,都可以很方便地获取情况。”


“对于风险方面,可能更多的是出在P2P平台方面,对供应链金融来说,更接近于实体产业,在线的东西都是明确的,都是用的自有资金,很难作假,风险也可控。”鲁威元说。


供应链金融应更精细、专业化


尽管供应链金融近年来在我国发展迅速,但毕竟只有20多年历史,未来如何加快发展?


鲁威元认为,发展供应链金融,人才很重要,目前国内这方面的人才确实比较匮乏,其次还有法律法规方面的不健全。“很多企业,甚至执法部门都不懂这块,核心企业也没有意识到这些东西,整个社会的信用体系也没建立起来,只能是逐步完善,不可能一下达到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对此,鲁威元建议,未来的供应链金融应该是更加专业化,金融机构站在一个服务的角度,不是冲到交易过程当中去。未来国内的供应链金融市场应该是很广阔的,每个企业都应是必备的,就像日本和台湾地区的产业银行,根据企业实际状况给予相应的金融支持,每一笔钱都会精确服务于企业,不会多也不会少。未来每个企业都应该把应收、应付账款这些交给专业的供应链公司或保理公司来打理,自己只需要专注于技术、产品、营销等方面即可。


说到这,鲁威元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很多企业老总都是技术或销售出身,对金融这块并不是很懂。我认识一个已经要在主板上市的企业老总,技术出身,原来是IBM的,企业目前年利润6个亿,结果同时有8家银行来做他的金融服务,对他来说完全是一团乱麻,每天牵扯好多精力,后来他就把这块交给了我们一家公司来打理,现在效果非常好。我觉得未来的供应链金融应该是让每个企业专注于自己的主业,真正专心做好技术和市场,而不用过多分心在这些方面。专业的事都交给专业的金融、保理公司来做。”


“做供应链金融其实是一个比较辛苦的工作,要监控很多环节,而且利润率也不高,导致很多大银行都不愿意做。”鲁威元最后坦言,“但我觉得也是挺有价值的一件事,大企业主要拼的是市场占有率,在创新方面动力不足,而小微企业需要拼的就是技术和创新,恰恰是他们最缺钱,供应链金融主要就是帮助这些急需要钱而又很难融到资的中小微企业,帮助这些企业就是帮助社会创造就业,帮助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有机会分享企业高速成长带来的红利,这是金融的应有之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