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专访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裁王涛——摩山保理:深耕供应链金融的商业保理专家

时间: 2017-05-23 22:36:06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保理机构切入供应链金融屡见不鲜,商业保理成为供应链金融的助推器,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的可靠伙伴。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7年4月刊,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保理机构切入供应链金融屡见不鲜,商业保理成为供应链金融的助推器,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的可靠伙伴。


近年来,受国际国内综合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风险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在此背景下,国家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应收账款融资,商业保理业务在我国保持高速发展态势。


保理机构切入供应链金融屡见不鲜,商业保理成为供应链金融的助推器,成为广大中小企业融资的可靠伙伴。摩山保理作为我国保理资产证券化的先行者,于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为上市公司法尔胜(000890)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内发行首单保理ABS的商业保理机构,摩山保理为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开辟了新的业务品种。


截至目前,累计发行四期ABS,共计31.8亿元,成为这一细分市场的领头羊,商业保理第一品牌。“目前,摩山保理累计管理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近200亿。”上海摩山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总裁王涛在接受《贸易金融》专访时表示。


保理公司在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究竟有哪些专注点呢?王涛为记者一一道来。


应收账款切入 做个性化方案


在王涛看来,供应链金融在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方面,主要有以下三个优势:


一是突破了中小企业财务指标弱、融资能力不足的问题,把风控考核的重心从企业静态财务指标转移至整个交易链条和有效资产。


二是供应链金融企业作为第三方机构,通过资金杠杆、产业链深度介入等方法可为优质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资金服务。


三是近年来互联网通信、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信息的可交换性,供应链企业通过运用这些新技术,可以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供应链金融带来的是中小企业融资的变革和创新,是行业细分的催化剂,由应收账款融资、预付账款融资、存货融资等构成主导的供应链融资三种类型,由于各个行业的差异性,一个金融企业很难在各个行业都深入挖掘,金融机构会对行业进行分类,选择适合自己的领域,选择自己了解的行业,从而形成服务于不同领域的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王涛认为。


“摩山保理以应收账款保理为切入点,与上市公司、央企、国企及其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根据不同行业、产业链特点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涉及消费、通信、医药、差旅、新能源、石油化工等多个行业。”王涛介绍道。


据了解,摩山保理具有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目前,凭借强有力的资产获取能力、投行化的风险管理手段、平台化的资金渠道资源、个性化的资产服务方案,累计管理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近200亿。同时,该公司聚集了一批来自银行、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的行业专家,可以在贸易金融、投行、法律、财务、风控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


摆脱核心企业 聚焦真实交易


在王涛看来,供应链金融的风险形态和风险管理方式相比传统信贷模式有诸多优势,“不同于传统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在融资对象上,摆脱了单一企业授信的模式,动态地关注整条供应链的实力和经营状况;在风控方式上,选择了更灵活多样的方式,包括核心企业信用方式、动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解决了传统信贷业务的一些短板和漏洞。”


同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为企业提供了更丰富的融资渠道, 这也为供应链金融的风控提供了更多的思路,比如保理关注的是应收账款的有效性、转让性及现金流的自偿性,融资租赁关注资产的保值性。王涛认为。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在供应链金融中进行风险管控,摩山保理主要关注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和未来现金流的自偿性,确保资金闭环操作,关注资金的流向和用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根据交易过程中的合同、发票、交易单据以及企业的ERP系统充分掌握供应链及第三方物流机构的信息。


当前,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发展非常迅猛,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王涛认为,“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发展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互联网金融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带来了一些新的变化和影响,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的运用加快了供应链金融的创新速度,提升了管理效率,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好地为上下游提供服务。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线上化也提升了资金使用效率并打破了传统商业银行主导的供应链金融模式,进而大大拓宽了传统供应链金融的范围边界。”


供应链金融的主要相关方包括核心企业、中小企业、第三方物流机构、金融机构。那供应链金融相关各方该如何开展合作,才能更好地发挥供应链金融的效能?在王涛看来,要更好地发挥供应链金融的效能,需要摆脱对核心企业信用依赖,聚焦真实交易。


“目前很多供应链金融仍然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对于很多中小企业而言,无法获得核心企业的配合,因此如果能摆脱核心企业的信用依赖,关注贸易的真实性,关注资产的稳定性,关注交易信息的采集,就能真正发挥供应链金融的效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王涛认为。


深耕行业领域 谋求“三化”发展


王涛认为,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和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供应链金融主要在供应链融资主体、主要融资模式及融资对象、信用评价体系与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差距。


“国外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融资模式比较丰富,允许的担保品种也比较丰富,应收账款融资、存货质押融资、资产证券化业务都发展得较为成熟 。”王涛说。


“此外,在信用评价体系与风险控制方面,目前商业银行建立的信用评级体系,主要是基于大型企业的特点,用于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评估的一套信用评级体系还处于起步阶段,失信惩戒等机制也尚未有效建立。中小企业的信息得不到有效归集和准确评估,很难准确地判断应出中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及发展的前景,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商业银行进行供应链金融的业务拓展和信用风险管理。”王涛表示。


随着商业保理、电子商业票据和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国内发展较为迅速,而且随着互联网和产业金融的迅速发展,供应链金融并不是过去的由银行来主导,非银机构发展前景广阔。针对此,王涛表示,摩山保理未来主要聚焦在几块:一是深耕细分领域,由于各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特点,生产流程、周期等都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因此摩山保理将选择一到两个行业进行深入挖掘,成为行业的保理专家,成为行业首选的保理服务商。二是巩固在保理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先发优势,打造综合化的应收账款资产服务机构。


在王涛看来,网络化、标准化、专业化是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发展方向。


所谓网络化,即用互联网整合中小企业、核心企业、物流、金融机构各个主体,实现信息的对称性、操作的简便性。


“金融的风险往往在于信息的不对称,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过互联网技术,信息越来越可获取,供应链金融上的各个环节彼此联通,信息透明化,而相应的业务操作、尽职调查、风险管理都将越来越简便。”王涛说。


标准化是实现合约、流程、数据的标准化。合约标准化可以保证交易的快速达成,标准合约交易会越来越多,并且这种合约可质押可再次流通;流程标准化是通过标准严格的流程约束交易整个过程,能够规模化扩张;数据标准化是交易过程中的数据内容格式会逐渐统一,保证数据的互通互联高效。


专业化即以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供应链专业化、垂直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包括数据平台、电商平台、物流平台等产生,专注于各自行业,集信息咨询、交易、担保、投融资等服务于一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