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广发银行:专注于互联网+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

时间: 2017-05-17 22:09:48 来源: 《贸易金融》杂志  网友评论 0
  • 最终,供应链金融市场上的各类主体都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各自归位,只有如此才能发挥专业优势,一起做好这个市场。

专访广发银行环球交易服务部副总经理雷鸣

最终,供应链金融市场上的各类主体都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各自归位,只有如此才能发挥专业优势,一起做好这个市场。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2017年4月刊,首发:贸易金融公众号,(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作为国内较早涉足供应链金融的商业银行,广发银行专注供应链金融领域研发。历经十余载的发展,该行业务及客群基础得到夯实,供应链金融已成为该行打造领先交易银行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


为顺应“互联网+”风潮,该行重新谋划“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战略布局,全力打造其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的专属品牌——“在线贸融通”,主动适应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抢占新产品新服务的制高点,助力实体产业经济发展。日前,《贸易金融》杂志记者专访了广发银行环球交易服务部副总经理雷鸣,雷鸣为记者详细介绍了广发银行目前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布局和策略。


“在线贸融通”业内领先实现秒级出账


雷鸣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普遍问题,导致这种现象最核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信用评级低、缺少有效的担保手段,难以达到银行设定的准入门槛;二是内部管理不规范、信息不透明,不利于银行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工作的开展。


而供应链金融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一是对供应链成员的风险评估不是孤立的;二是在对整个供应链内部交易结构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核心企业及第三方企业增信,对供应链的不同节点(应收、存货和预付)提供封闭授信,从而解决了中小企业信用评级低、缺少有效的担保手段的问题;三是通过资金的封闭运作以及业务操作过程中核心企业和第三方公司提供的订单信息、销售信息、库存信息,一方面确保了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另一方面能增加银企双方信息对称程度,银行据此准确判断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有利于风险评估和贷后管理工作的开展。


“目前,广发银行主要以‘在线贸融通’系统平台为载体开展在线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在线融资服务。”雷鸣向记者介绍道。该系统具有平台化、扁平化、智能化特点,实现了产品的全覆盖,并可根据业务场景灵活定制业务模式与流程,形成对客户全方位、全流程、多层次、多入口的线上服务体系,其中“秒级出账”功能业内领先。


业务模式方面,广发银行采用了“分层式”的架构,将所有在线产品/业务模式分为“基础层”“行业层”“个案层”三个层次。其中,“基础层”为普适性模式,涵盖了传统的应收类、预付类和存货类整个系列;“行业层”是以汽车、家电、医药等六大行业解决方案为基础,加上高频使用的“个案层”方案,而形成的一揽子线上化综合性行业解决方案;“个案层”是指针对特殊行业、特殊客户而定制的个性化方案。广发银行通过“批量方案”形式实现个性化方案对现有产品制度的突破和创新,同时,得益于广发银行在线供应链平台参数化设计理念,使个性化方案在线上化平台上得以快速实施。


供应链业务统一操作中台降低风险


众所周知,供应链金融的风险形态和风险管理方式相比传统信贷模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与传统信贷模式相比,供应链业务风险管理形态使单个企业的风险转变为了整个供应链的风险。”雷鸣认为,另外,因为业务涉及操作主体多、链条长、流程复杂,因而操作风险相对较高。此外,在风险管理方式方面,传统信贷模式注重贷后跟踪和评估,而供应链金融则注重过程管理,将风险管理贯穿于整个业务操作的过程中。


那银行该怎么控制各个流程?“我们广发银行通过在分行层面设立供应链业务统一操作中台,负责分行辖内供应链业务的操作和风险管理,确保业务管理的集约化和操作的专业化。”雷鸣表示。此外,广发行通过在线供应链系统的应用,将供应链各方通过互联网互相连接,使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交互在线运转,一方面极大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了操作成本;另一方面,由于作业流程的标准化,最大限度降低了业务操作的风险。


在线供应链金融解决成本风控矛盾


互联网金融近几年发展迅速,很多金融新业态纷纷进入供应链金融领域,这为供应链金融带来了很多变化和影响。


雷鸣认为,供应链金融+互联网具有先天的必然性,供应链金融是互联网金融一个很重要的业务。供应链金融的根本是信息和数据,与强调静态担保和物权的传统商业信贷有很大不同,正是这个特点使供应链金融成为互联网“侵入”金融业态一个很好的突破口。现在有很多互联网相关的公司或者非银行金融机构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口号来做供应链融资,本质上不可能脱离供应链融资的本源。


“其实,线上供应链融资就是把原来手工、线下操作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放到线上来操作。”雷鸣认为。传统商业银行的产品创新主要围绕监管套利、风控升级和技术革新。线上供应链融资是技术革新带来风控升级的结合,体现为用可控的成本提高了风险控制的能力,从而降低了融资门槛,扩大了客群。


雷鸣为记者举了个例子,例如汽车行业是供应链融资的典型客群,一个主机厂可能有成百上千家经销商,经销商遍布全国、大小不一,是传统商业银行信贷业务无法服务的客群。针对汽车购销标准化、小金额、高频率的特点,银行开发了供应链融资模式,但大多数银行的线下模式供应链融资管理成本高昂,规模效应不明显。“广发银行将汽车供应链融资线上化,很好地解决了成本和风控的矛盾,一个支行就可以为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经销商提供融资。”雷鸣说。


“从广发银行的实践来看,线上供应链融资不但可以降低管理成本,而且可以实实在在降低风险,尤其是欺诈风险。”雷鸣认为。由于在线供应链融资与核心企业无缝对接,可以从根本上杜绝“萝卜章”,用标准化的系统操作使业务具有高度可复制性,从而在各个分支机构推广。


供应链金融各市场主体应合作发展


尽管线上化具有不可质疑的各方面优越性,但也不能说是完美的,同样面临一些问题。例如,在线融资与线下审批的矛盾,贷后管理有待完善,远程开户的制约,核心企业配合难度大等等。“在线供应链融资目前还处于从1.0向2.0阶段过渡的时期,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雷鸣认为。


“但供应链融资的在线化依旧是其发展的必然趋势。广发银行非常重视供应链融资的线上化,对于存量业务逐步向线上转移,对于增量业务首选线上模式。2015年和2016年,广发银行先后有海康威视和猎豹汽车两个在线供应链融资项目获得年度陶朱奖。”雷鸣说。


供应链金融目前市场情况如何?未来发展路径又在哪儿?在雷鸣看来,目前的供应链融资市场参与主体大致分为三类,即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和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提供方。银行、保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是第一类主体,有部分做到了兼具第一类和第三类角色。大部分P2P平台也是第一类主体,有极少平台做到了同时是第一类和第三类主体。有的大的核心企业自己建平台,做到了兼具第二类和第三类角色。


“现在这个市场上,很多角色之间是互补的关系,但是由于所有机构都希望大包大揽,所以常常出现相互渗透、相互竞争的态势,这是发展初期必然的阶段。最终,市场上的各类主体都要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各自归位,只有如此才能发挥专业优势,一起做好这个市场。”雷鸣最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