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圆桌论道:B2B、一带一路与供应链

时间: 2017-05-09 22:20:42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一达通是深圳成立16年外贸服务企业,专门服务中小出口企业,2011年阿里巴巴收购我们

“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成立仪式”

圆桌论坛之“B2B、一带一路与供应链”

圆桌三-(2).gif

主持人:

王鹏虎 中信银行公司银行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理事

嘉宾:

姜煦 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学术委员

曹流浪 阿里巴巴一达通金融总监

杨红星 海尔集团供应链金融总监

钟胜九 上海文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

李潇 磁金融创始合伙人

赵绍辉 有种网CEO


曹流浪:一达通是深圳成立16年外贸服务企业,专门服务中小出口企业,2011年阿里巴巴收购我们,2014年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目前为阿里巴巴跨境交易提供线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可以理解成跨境交易菜鸟和支付宝的角色,为集团承担非常重要的功能沉淀跨境交易的数据,个人在中行十年,姜总原来是我的老领导,在阿里巴巴一达通待了5年。


钟胜九:请允许我把个人放在公司前面,我个人是中国比较早的电子商务的从业人员之一,我最早在8848做中国的技术总监,后来抱着想去学习国外电子商务念头加入GE待了8年,负责通用电器交易中国区的业务,从01年还是我作为创始人之一和小伙伴们创立了文沥公司,走了15年的时间,目前是中国比较领先的B2B和集成服务方面,B2B工具在风险管理的模型和在B2B和供应链金融系统方面走得相对比较靠前的公司。我们的特点是坚持不去触碰信贷本身,而是和所有的金融机构合作。另外我们坚持不光是帮助供应链链条上的核心企业核心金融机构创造价值,直接帮助核心中小企业创造价值,这是现在文沥做的事情。


我顺便代表杨红星总,因为他时间有限,刚才宋院长讲海尔的案例日日顺的平台就是文沥公司建设的。我们不知道400多个小女孩去了哪儿,那个要问宋院长,但那个平台是我们在做。


李潇:我简单介绍一下磁金融,磁金融在小微金融领域专业风险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刚才钟总说不触碰信贷业务只关注技术本身,我跟钟总不太一样,我们通过技术领域改造原来传统小微业务尤其是供应链金融业务,公司很新团队是老团队,全部来自国内做小微金融比较专业的银行,几十个小伙伴一块出来做这个事情。现在做的时间比较久,每个月有几个亿的增量,现在不良率控制非常低,千亿不到的水准,我们非常看好小微的未来,小微和供应链不可分,供应链会是小微金融发展的核心,创办磁金融之前过去工作经历比较单薄,有8年时间做小微,还要做很多年。


王鹏虎:有请赵总。


赵绍辉:非常感谢供应链金融各位同仁一直坚持到现在,我十多年一直在做大宗商品的电商、物流,跟王总、姜总也都是老朋友,我们从2015年转战到农业战线做了有种网农业电商平台,当时考虑把农业先进思想、工业供应链、工业供应链金融管理思想借鉴移植到农业领域里来做相应的工作。有种网定位为一站式的农业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实际上我们打造了两个电商平台,一个是有种网解决上游的农资下乡,包括农贸的上行。另外打造了和中味道面对城市的终端人群,可以从一粒种子长出庄稼到餐桌上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刚才王总也介绍过,电商平台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场景,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解决封闭性、自偿性的场景。今天过来是为了学习,农业距离工业的发展相对有一些滞后,也欢迎大家多关注多支持。谢谢!


王鹏虎:谢谢。各位嘉宾都插播了自己个人及公司的广告,因为时间是到五点后边半个小时属于超量奉送。刚才说了好多小伙伴不得不提一下老伙伴姜总,真正做供应链金融鼻祖是中国银行,供应链金融脱胎于贸易金融,姜总必须让他插播一下自己的广告,您作为中国银行从事这么多年贸易金融,作为资深专家大家怎么不提贸易金融整天提供应链金融?这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


姜煦:谢谢王总,我觉得王总你才是专家,跨界型专家,主持这么好,公司金融部做产品,又懂客户关系又懂产品,你还是非常出色的。我在中国银行做内部结算一直没有改行,越做越傻很惭愧。现在很多股份制银行把贸易金融股改成交易银行股。为什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客户需求的变化,单单的贸易金融服务的产品太有限,应该把支付、结算、账户管理、融资管起来切合客户的需求。另外反映出贸易金融面临一个困境,尤其2013年以后经济进入新常态,实际上是经济下行的问题,贸易金融又是特别轻周期的业务,各家银行都遇到或多或少很多的风险事件,刚才王总也提到您统计有几千亿风险的问题,我想各家银行情况或多或少是类似的。


从贸易金融往供应链金融发展是必然趋势,传统贸易金融比如传统国际结算,信用证、托收、汇款这些东西,所有的人都耳熟能详,对客户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不仅国际结算包括国内结算,现在很多电商第三方支付平台实际在跟我们竞争,这块再说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另外一个方面像曹总代表一达通叫供应链金融也好、叫综合外贸服务平台也好,确实是银行需要转型的方向,他们服务客户非常清晰小微企业出口业务,找得非常准,曹总没有介绍企业的业绩,去年中国一般外贸出口企业前十名有四家都是一达通,一达通深圳、一达通浙江、一达通山东、一达通福建有四家,像中国银行这种大银行大而全定位不是很清晰,王总比较清楚自己想做什么,我们最后是样样通样样松的问题,我们必须从贸易金融往供应链金融转型。过程中我们也遇到很大困难,刚才宋院长已经把传统银行做供应链金融遇到问题说得比较清楚,我要说现在处于的状态,刚才王总说2.0到3.0,我们是1.0到2.0的状态,在线占我们比例非常低甚至只有10%左右,往这个方向还在努力。


今天开这个会对我个人是很大触动,我没有想到我们有这么多第三方的合作伙伴,你能想到的国外有的中国都有,甚至比国外都多都全,谢谢搭了这么好的平台,叫生态圈我完全同意。下一步中国银行向中信银行学习,尽可能跟在座第三方合作服务提供机构合作,把产品打造好风险控制好,客户现在好,还是要把场景琢磨透,这样产品才更有竞争力。谢谢。


王鹏虎:曹总你作为从传统金融机构到一达通,既是金融科技同时也是外贸企业一个贸易性的企业,从你的经历非常跨界你很有资格谈一谈,作为一个外贸企业也好、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也好,你觉得中国供应链金融下一步到底怎么走?是不是金融科技能替代传统金融机构做供应链金融?是颠覆我们是改变我们还是帮助我们呢?跟我们是什么样的一种关系?


曹流浪:这个问题太大了,说实话这个问题真回答不了,刚才讲的问题包括宋教授各个嘉宾都提到了,一达通刚才介绍得比较简单,再补充一下刚才的业务,只有把业务讲一点才能回答王总的问题。一达通叫金融,我们金融跟银行理解的融资有本质区别。一达通我们帮整个中小企业出口环节当中很多的金融的问题,不是融资的问题。举个例子,很多客户收外汇办结汇,按外管要求结,很多小老板说外管政策是天书,现在有信用中心中小企业,信用是常见结算方式,但看信用看不懂。导致很多尤其内贸刚刚转型外贸的企业,外贸订单接不了,只能跟老外谈完现款现货,外贸找快钱庄甚至收人民币,广州有让买家拿着人民币现场拉货出口。很多专业的问题外汇结算、银行融资、保险的服务,这个是阻碍我们看到中国中小企业尤其刚刚开始做外贸的中小企业很大的障碍,导致外贸做不下去。我们金融核心解决这块,帮助客户收费、结汇办理出口退税,处理信用证买中信宝的保险,中信宝分支机构太小了,江西省中信宝分支机构才几家,很多地市县中小企业买保险找不到人没有门路,我们搭建一达通线上线下平台,把整个金融服务拉到一达通平台上,最终目的把客户外贸订单接下来,把流程走完,最终让客户把生意做成,这是我们核心的金融服务,这里一定也会涉及到资金短缺,帮客户做订单融资、应收款保理服务。


讲到我们跟银行的合作来看,我在中行做了10年是姜总的老部下,银行做贸易融资有个非常好的优势,对银行专业性、资金成本这是银行核心优势,银行原材料不行,银行里面很多大厨厨师水平很高,但菜有问题,让你炒,最后菜品出来一定有问题,原来萝卜、青菜、肉是注水有问题的,怎么炒都是有问题的。我们一手原材料相当于是无公害无毒的,但一达通不太会炒菜,1/3是金融机构过来的,靠二三十人能把这个菜炒好吗?做不到,这是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我们种菜帮银行提供无污染原始原材料,再帮银行做厨工,银行说这个切条那个切丁,银行是大厨,我打下手最后炒菜给市场端。这个我个人感觉是相对比较好的合作方式。最近阿里巴巴包括蚂蚁金服包括有供应链金融的讨论调整,包括姜总之前有探讨过。两年前我们觉得不应该做金融,有客户、有数据、有场景,跟银行合作,我记得很清楚2014年时找了很多银行,没有一个银行愿意跟我们做。阿里巴巴为什么当年支付宝自己搞,银行觉得你靠不靠谱?数据可不可靠,银行抱着天然怀疑态度,为了证明数据可靠,先炒几个菜试试看,虽然难吃但不会拉肚子,说明还OK。今年随着集团战略调整很多金融机构觉得可以,把过去几年做的整个业绩数据展示给银行看,银行虽然各种问题不少,但整体方向是对的,事实证明原材料是可靠的我们一起合作。这是我在银行这么多年和来企业这么多年的切身体会。


王鹏虎:我刚刚上周曹总我们交流过,我们农贸金部的一个人跑到他们那边跟着曹总种菜去了就是曹总的副手,他们说有无污染的蔬菜银行有厨子,但钟总就是做厨子的事文沥公司做数据的处理,钟总你会做什么呢?下一步是替代银行还是帮助银行?另外从你的角度做了很多平台、数据,你看到银行在做,产业资本在做,供应链金融资本也在做,作为数据服务这方面你对下一步发展有什么样的观点呢?


钟胜九:我们做的事情无论厨房在哪儿,厨房是在曹总那还是厨房在您那,我们负责把蔬菜送到您的厨房里,这是我们做的更多的事情。现在的供应链金融发展还是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管理,大家都在讲我们要更多的数据驱动,所有的人大家几乎都有共识,不能靠以前的财务报表驱动,那只是一个二维平面的静态的事后的,有可能会被人工加工很容易的。我们更多地靠不光以前财务数据财报数据,更多到交易层的数据。我们很多的金融机构对于数据的获取已经到了一个迫切和变革的时间。


基于交易数据来重构面向中小企业和供应链金融风险管理的模型、方法、流程,刚才鹏虎总讲到的进一步往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不管模型怎么构建相信大会给了文沥最佳风控企业奖,也是基于我们对交易征信模型在行业里的尝试和应用。最基本的一件活得干好,得先把数据拿到。中小企业核心企业,中小企业数据千差万别,有各类各样的后台系统,有各类各样文件的处理存在的方式,核心企业有更多复杂的系统,有大型的供应链系统有ERP系统,各种复杂的系统各种接口。通过这些接口怎么获取重要的单据,大家都在尝试这件事情,这是文沥现在花第一时间去解决的,我们做很多工具数据模型,目的是为了把无污染的原材料蔬菜第一步先送到厨房里面,第二步配合我们的厨师把菜炒好。谢谢。


王鹏虎:谢谢。帮手越来越多了。有种网磁金融你们两个都是纯粹的IT公司,你们跟银行打交道的关系,更多还是服务银行的角度,不太会直接做供应链金融,你们俩认为怎么能更好地跟银行或跟产业金融资本合作?你们有什么样好的产品解决方案?


李潇:我们这样一些金融科技公司未来跟银行什么关系?不存在颠覆,是一个补充。刚才曹总会把鲍鱼拿出来,通过鹏虎总姜总发现佛跳墙,佛跳墙就老酒不好喝,我们公司是做花生米的公司。做到最后都是真爱,直截了当表明自己的几个观点:第一未来供应链金融机会在于过程而不在于结果,至少是在一段时间。这个怎么解释呢?今天一上午有很多大咖专家描绘了未来供应链金融非常美妙的蓝图,这点让人非常有想象空间,一定会走到这一步。问题在当下阶段,我们遇到大部分客户不是供应链金融企业,而是范供应链金融企业。我们希望实现的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可能有一部分企业甚至大部分企业或平台没有把它完全融合在一起。在这个时候针对这些不完整的信息怎么做金融?刚才说到我们看到的市场上又回到花生米的话题,有可能花生米比鲍鱼来得更多,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去中心化会导致次金融不经济。什么叫去中心化?未来供应链金融很多时候以B2B平台的形式去体现,在这种平台下面往往一个垂直的领域里面会涌现出多家平台,比如饿了么可以整合很多餐饮企业数据,相对传统企业是巨大进步。一个餐饮企业又在饿了么又在美团送外卖百度外卖,导致我们收集到的信息是不完整的。这个企业除了线下还有很多因素,过去做了十几年小微金融出了问题,而是非系统性软性系统出问题,真正企业夫妻老婆店两个人躺在床上商量第二天生意怎么做不会出问题,关键是信息修复有难度。行业渗透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那么高,我猜测有一些平台客户很多,最后做出来有一个过程,先5%渗透再10%再渗透到更多。


第三个观点我觉得未来泛供应链金融,不完全依赖于核心企业信息的金融形态,未来可能会有一个发展方向,会有比较相对好走的路人机结合。这里有不同分化有些平台有些技术类的公司,把原来线下供应链金融线下确权靠操作部分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钟总未来一定会做得很好。第二类一定会有平台出来,针对能够获得的信息做风控进行建模,这一步是一个方向但会很难。做企业模型时,中国企业是三万六千行,每一个行业维度不同,时间长度数据对规模都有影响,这条路是一个方向,但相对会有一个刚才。第三条路比较现实的是,我们可以把技术当作一种手段,从线上通过风控模型对客户进行分层分类的筛选,下一步干什么?在这里我要提一个今天主题有点偏离的观点,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线下基于信贷模式的报表修正是重要的,系统能解决一部分问题,10%、20%客户自动审批,30%、40%客户pass掉,中间剩下拿捏不准的客户怎么办?银行级的风控人员进行结合,为什么跟银行做补充,可以把银行做的最优质的客户银行拿走了,及产业金融拿走了,还剩下一部分大家没有确凿把握的客户,还是有些公司像磁金融平台服务他们。


王鹏虎:谢谢李潇的花生米老酒,还是赵总的有种网农业电商逗来的,小微金融很难,农业电商供应链金融难上加难的活。赵总分享一下农业电商供应链金融怎么做,你有什么好的主意?


赵绍辉:我作为农业的从业者看到前面几位朋友老总句句不离“农”字炒菜,我有个错觉以为我在参加农业的论坛,我感觉很骄傲。接下来就王总的问题讲我的三个体会,农业电商、农业互联网、农业供应链和农业供应链金融确实离在座行业如果画同心圆是最的地方,农业是离互联网最远的一个地方,不等于他跟互联网没有关系,我们需要让他们来发生关系。


我分享三点,讲商业银行、产业金融和农业B2B平台之间是什么关系?


第一点生态体系。我们三者之间实际上是阳光、空气、水的关系,从农业里借鉴一些概念。作为生态体系互联网+是国家战略,供应链+也是国家战略,未来竞争是国家国家之间供应链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这么大的生态体系在里面一定能融下所有的,银行是阳光普照现在农民是照不到的地方,我们需要做一些转接的镜子。


王鹏虎:主要是有雾霾。


赵绍辉:产业金融是水农民解决它的饥渴。有种网B2B电商平台是空气,如果我们做的好农民是没有感知感觉不到我们平台,会吸引他用我们的产业金融、商业金融的资金和钱为他服务,这是第一点我理解是一个生态体系。


第二点在这样一个生态体系里,我之前有一个提法我们这个时代叫互联网文明的时代,我对互联网文明理解有三个内涵,一个是商业内涵,以曹总一达通阿里巴巴包括马云马总打造的是新商业文明。银行体系也都在商业文明体系里,互联网化的新商业文明。第二个是我们的新工业文明工业4.0,工业制造2025,海尔是制造业往互联网化提升新工业文明。有种网是打造新农业文明,把传统小农很落后的三农搬到互联网化的新三农,用供应链手段武装它。这是未来三方的力量,包括制造业、金融、农业,都是在新的互联网农民的体系里面大家有各自文明的体系,又是合作共融、共赢的局面。


第三点在供应链我们一产也作供应链金融农业,二产也做供应链金融,三产商业和银行业本来就在这个里面。我这些天又创了一个词“智业第四产业”包括电子商务是未来智业的一部分,50年之内一定有第四产业占GDP的比例,部长说工业GDP从40%降到33%,降了7个点,比特币是贯穿四产最重要的手段,因为把农业、工业、服务业全部穿起来,然后优化整个社会优化配置。


王鹏虎:谢谢赵总上面五位嘉宾都插播了广告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加量十分钟,请下面朋友通过微信客户端跟我们进行互动。


台上很多是做传统银行的,除了钟总是一直做IT的,其他几位基本都是从银行“流窜”到供应链金融看来银行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各位是不是比在银行收入高?流浪你是流浪到供应链金融吗?


曹流浪:应该高一些。以前IT是我们国家行业平均工资最高的行业,金融行业排第二位,IT行业+金融行业他们现在是最高的,这也是我们那边一个处长跑到曹总那边,从金融跑到科技公司,确实是这种趋势,不是比收入,不管怎么着大家都是用金融手段、科技手段包括其他手段都是为供应链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做好了实体经济就会好,供应链金融都是回归实体经济,特别为小微企业服务,中国小微企业得不到很好融资中国将来没有明天了,如果只会资管这些高大上的脱实向虚面对风险。


以上内容依据嘉宾现场速记综合整理,内容有删减,未经演讲嘉宾本人确认,仅供业内人士参考学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