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圆桌论道:智慧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重构的发展与未来

时间: 2017-05-07 22:08:0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以下为该分论坛嘉宾的发言集锦,我们把干货拎出来,以飨读者。

“2017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暨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成立仪式”

圆桌论坛之“智慧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重构的发展与未来”观点集萃


在“智慧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重构的发展与未来”分论坛上,渣打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成员许晟、招商银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财务部副部长毕元广、重庆魏桥金融保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楠、中仓仓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沁河就“智慧供应链金融与产业链重构的发展与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论坛由安邦保险集团全球银行事业部副总经理、"邦贸易"互联网贸易金融平台负责人、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CTB50)成员周红军主持。以下为该分论坛嘉宾的发言集锦,我们把干货拎出来,以飨读者。

圆桌一.gif

许晟:在供应链金融这块,渣打银行一直在着力做,做了挺多年也拿了若干奖。从直观来讲,之所以把它叫供应链金融,因为供应链相对供应商融资比较容易做,因为背靠核心企业有授信、有额度,利用风险对它的供应链进行融资业务。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整个行业都是从供应商这端开始的。


渣打近几年以来,在经销商这端开始发力,在市场上也做出了小小名堂。在国内我们看到整个经济的转型,已经从制造业带动经济发展,变成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在这样的转换格局里面,我们怎么帮助一些无论是跨国企业还是国内自己的企业,更好地把他的产品分销到每一个实力越来越强的个人消费者手里,怎么来帮助对这些中小型的经销商,典型的都是中小型企业,单独的融资能力是比较弱的,哪怕能够融到资成本也是相对比较高的。


我们怎么把它和核心企业的关系放进我们整个风控或信贷审批里,来更好地为小型的经销商进行服务,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使得他们为核心企业能够更好地竞销他们的产品,使得我们三方有共赢的机会,这是我们的第一个特点,我们在传统的供应商方面的融资做了一定的工作。现在经销商这方面的融资逐渐也做出了我们的特色。


第二个我们的做法比较灵活。具体体现在出货前、出货后融资都可以,具体情况要看核心企业和跟他相关中小企业间具体关系怎么样。


第三个考虑到我们自己的优势,也算是一个跨国的银行。我们融资的方式不光是做国内,还有一个跨境的。跨境的角度对很多的核心企业也是挺有吸引力的,同时也是客观地帮助了中国国内的中小企业。


第四个渠道。客户怎么来接触渣打银行?这方面我们做得相对灵活一些,包括有传统的,通过银行承兑汇票、商票这些贴现,也可以通过电子渠道交单等等,这方面都做得比较灵活,给客户的余地也比较大。具体体现在哪里呢?实际做法对自己定位是行业主导的定位,打个比较简单的比方来说,刚才说到咱们在经销商方面的融资,我们有几个行业也是跟中国现在经济发展非常高度关联的,一个是汽车销售行业,一个是电子产品它的竞销,还有一个是快销品,现在快销品种类非常多,这些企业推出新产品周期非常快周期很短。再有一个是医疗设备,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以后,我们老百姓对医疗的注重也非常高,所以很多的医疗设备分销也在我们重点的行业里面。


另外一个特色是怎么结合,刚才很多银行都提到新科技的发展,我们怎么跟一些新科技进行结合?再举一个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是渣打这方面做得比较有优势的,在移动支付里。渣打在非洲是当地相当本地银行的一家银行,非洲市场是怎么样的?当地因为经济发展比较滞后于其他的大陆,在当地电信基建比较差,所以形成很有趣的现象,很多人家里没有固定电话但基本每人都有一部移动电话,它突然因为移动电话的发展使得非洲使用移动电话率非常高。第二个特点是这些人可能没有账户但都有手机号码,我们当地推移动收款围绕这个特色。我们推出一个方案,怎么利用他的手机基本是人手一部每人有一个号码,来弥补个人或企业没有银行账户的尴尬局面,尤其在个人环境。在这点上面我们也是把自己的移动支付或收单的方案融入到当地金融生态圈里。


在国内我们最近推出跟微信支付合作跨国银行里也是第一家,收单的服务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我们特色在于收单同时也提供收单的商铺一份信息上面的整合,就免除了人工对账的需求,比如今天微信上卖了100个商品,传统的是一笔一笔逐笔对账,通过我们方案不需要那么多人会计部门报账单就形成了,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我们也是向前看,我们未来方案会配合国际金融的进步。


张鹏:招行很早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2000年以前我们开展了“1+N”的供应链金融业务。要提到付费供应链金融是2013年底时,随着招商银行的二次转型打造新型银行方针的提出,我们全面布局智慧金融,在2013年底2014年初发出了招商银行智慧供应链金融的品牌,第一个是自主研发智慧供应链金融的业务系统,这个系统是按照供应链金融的应收、预付、存货的各个环节,通过参数化、智能化产品定制机制,快速定制各类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一个事件。第二个事件是从智慧供应链金融1.0发布之后,招行供应链金融主要方向明确在线化,跟客户系统对接网络银行方式办理供应链金融业务,这是第一阶段。


2015年1月之后招商银行供应链金融进入第二阶段,随着招商银行当时整合了现金管理贸易金融部成立交易银行部,我们升级了原有的功能设备,按照结算融资一体化的思路把贸易、融资、现金管理相结合,为客户推出了智慧化的综合提供服务方案,当时围绕两大生态圈包括传统的和平台型的生态圈,进行综合化供应链金融的服务。


第三阶段在2016年时,随着供应链金融的快速发展,包括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提出了智慧供应链金融3.0的服务,主要是互联网+供应链金融,当时提出四句话的发展目标,按照互联网思维大家知道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发展,跟我们各类企业已经广泛合作。第二我们当时用互联网技术构建整个供应链金融系统,把原有供应链金融系统按照所谓互联网云平台云服务的模式,按照软件开发迭代机制进行重构,更好地适应互联网时代系统和产品快速响应客户市场的要求。同时我们也提出按照互联网这样的模式重塑供应链金融的流程,更加符合线上化业务发展的策略。


最后互联网渠道开办供应链金融业务资产投放。很多资产投放不局限于传统的表外的资产而在传统投的。在今年年初随着产业互联网向纵深发展,可以关注到产业金融方兴未艾的方式,我们推进智慧供应链金融4.0的发展,以及产融结合智慧供应链金融4.0的模式,在投商行一体化的供应链金融。现在这个时代银行已经不再是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参与者,很多企业都参与到供应链金融业务中来,还有相关很多其他类型的机构,比如讲到保理公司、租赁公司,但很多供应链管理优势、数据优势,在这个时代供应链金融参与者已经非常社会化。很多企业有开办供应链金融业务的诉求。


这个时代我们的考虑就是把银行之前积累的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和能力进行输出,帮助一些企业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合资企业开办产业金融,我们主要三方面:融智、融器、融资,融智是和产业禀赋相结合,帮助你设计一套融资方案,帮助客户挖掘长期积累的资源能力和产业禀赋,然后配套银行长期从事金融所拥有的在风险控制、风险管理方面的优势,设计一套比较合理的风险可控的一套业务方案,帮助核心企业自己开展产业金融的业务。不仅有这个方案还提供带有金融科技属性的信息服务系统,所谓供应链的业务平台,帮助你马上开办业务不用自己再建一套系统,同时提供运营服务。在资金方面融资方面,自有资金不足时,可以组织各类资金包括银行表内外资金、投行资本的资金,包括更多社会上资金满足你融资的需求,这是我们国内打造供应链金融4.0时代。


毕元广:2016年我们开展了互联网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信银行开展的,中信银行刚刚获得了大奖,也有我们一份贡献。我们是这样运作的,在2016年中信银行还有北京联诺科技公司和我们一块推出互联网供应链金融构建这个网络。基于我们医院叫“应付账款”,对供应商是应收账款,我们医院信用比较高,银行愿意跟我们打交道,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想法。具体运作模式是供应商向我们供货之后,会通过互联网把信息传送到银行,银行接到供应商的信息之后,又会通过互联网自动传送到我们医院。我们医院里自动校对系统会对传统信息自动核对,确认无误点确认,基本都有系统自动完成。然后汇到银行,银行接到根据风险机制自动给供应商发放贷款,通过这样的链条我们实现了医院、银行还有供货商的三方互通。


首先解决供应商的资金流融通价值,并且享受银行相对较低的利润。对我们医院来说提高了效率,摒弃了过去或慢慢减少过去传统的保理业务手动的模式。再就是对金融机构来说,他们获得无风险的利润,这样我们三方就形成一个生态链,实现生态发展,这个业务是比较简单。最后用美国阿姆斯特朗说的一句话:我在月球上迈出的一小步,是人类的一大步,我们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做出的小小创新,对供应链金融来说是一大步。我们现在和中信银行合作,也欢迎所有金融机构支持我们医疗行业的发展,解决我们供应商的后顾之忧,这是一块待开垦的土地,希望大家努力实现共赢。


朱楠:重庆魏桥金融保理公司去年11月底刚刚成立,我们集团公司是山东魏桥集团,我们是国内最大民营工业企业,在纺织、铝这两个行业是世界产能最大的。


去年销售收入3750亿,有大量应收给供应商可以做,但加入之后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比如这家企业铝的板块里,每年的采购量是上千亿,但有几百亿煤炭采购都是现金结算,不存在任何票据,银票没有都是现金结算。其他海外矿石采购又都是进口的新政。除了少数的一些业务是有15天左右的账期但要等验收结算,其他大量不存在应付。后来我也问过财务总监这边,他说都算在成本里了,保证成本最低没有应付,不赊欠供应商的应收账款。这和很多民营企业很类似,比如像华为也有类似的情况,我们大量的对供应商的支持是非常好的,因为成本算到最低。


于是我们金融公司成立之后,在进入整个企业产业链时,更多的支持是在我们产业链的下游。比如像我们产业链下游跟很多大型国企、央企合作,比如北汽、中信戴卡这样好的企业合作依然跟我们预付款或现金结算,反而我的产业链里可以根据长达10年以上的合作经验,为我们的下游和我们的加工企业,允许他们来做赊销,允许他们产生账期。不管央企还是民企他们无法拒绝,之前所有商务模式是现金预付款结算,但通过一家金融公司可以赊销,这是成本问题。不仅在整个产业链中让产业链销售得到保证,同时也为整个产业链减少了成本,减少了很多下游企业这部分现金压力。但是这个产品结构如果按照银行以前的模式,有点类似于保兑仓+未来应收账款的池融资,如果对上游也采用像合作时间5-10年的企业可以对他采用“订单池融资”的业务。在整个产业链中,针对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业一定要深入研究,针对产业链不同的金融服务模式。


我们论坛有一个主旨是智慧供应链金融附属产业链的发展。智慧是具有深入力的生态途径,他能在整个环节中发展不断孕育机会。金融是什么?金融就是时间+信用。在基于精准平台发展中,一家大的核心企业一家大的工业企业,慢慢发展出基于它自身的信用,基于它自身的金融属性。我们预计在这几年可能会采用几步走的方式,搭建内部乃至外部有生命力的供应链金融体系,在开始可能是有产业、有产业链来为金融提供信用支持。像有些集团公司达到3亿以上的债券评级,他可以为我们提供支持,为上下游支持。发展之后我们金融反哺产业,更深入一步本身让产业链本身产生信用支持。我们不是银行也无法获得更多的金融支持,我们这样的企业更多的是为产业链为银行类机构提供信用支持,我们能根据上下游能根据长时间稳定的交易模式、产业模式,不管是国际国内贸易方式,产生大量基于交易产生的信用。其实也跟今天说的交易银行模式类似,我们会产生一种新的,在供应链金融之上产生新的交易金融的方式。有一个比较,好像搬砖一样,从100元钱的砖变成120元钱,这20元钱是基于交易产生的价值。希望未来能基于真实贸易基础上,产生更多价值体现,给金融机构提供风险支持,给产业上下游企业提供帮助。


杨沁河:中国物流行业这20多年经历了两个重大的变化,从1999年开始,我们中国几个中央级的大型仓储企业开始为期货行业和现货行业提供仓单服务,最早是从无锡开始的。这个业务一发展就出现了两个变形,哪两个变形呢?一个变形是期货行业由于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监管力度比较大,三家期货交易所最后制定自己期货交易所的标准和约,同时制定自己标准仓单的格式和规则,在后来期货仓单发展过程中间发展得较为稳健,没有出过太大的问题,累计出的问题也就是十几亿,当然每年交易量上万亿。这条线叫期货标准仓单。


另外一条线期货不能覆盖大量的现货业务,现货业务迟迟国家没有推出仓单的国标,这样衍生出来一种非标仓单业务。所以在广大竞争机构的产品目录里,经常是两类:标准仓单业务和非标准仓单业务。这两类业务其中非标仓单业务九十年代到2012年狂飙发展以后,在2008年到2012年遇到困难和重大损失,从上海、青岛到佛山都出现损失。这种损失还是采用中国式变形的存货质押监管的模式存在的,大部分没有采用仓单模式,回顾这段历史感觉到非常中国化。一直到2013年底,在重大的危机面前,我们的物流和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国储运系统中国外运系统,还有建行、招行、平安银行,这些敢于为行业出力的机构,为国家标准委员会共同参与建设了规范仓单的国标。在2014年7月1日生效,意味着中国在仓单业务中站到跟欧洲国家相比,并不比他们弱的角色。我们张主席提到的标准化问题有很大的进展,2014年7月1日在仓单问题有标准化以后,有了标准怎么执行?靠政府强力推还是靠企业自己慢慢随意执行?这个过程很有意思。


因为在欧美的历史上一直是靠商界、商会在形成一个商会自治的原则进行管理,不论从芝加哥商会还是纽约商会,这种过程很漫长,经常几十年上百年才形成一个标准,徐总从渣打历史上能看到很多标准很长时间才形成。中国不能再这么做,包括我们消防标准甚至国家强制标准,像天津、深圳这些城市竟敢不执行,不然不会出现天津爆炸的情况,爆炸完了消防部门没有消防顺序。我们国家商业司法技术的力量来推动,一定要三五年商业、技术和司法。我们中仓单在2013年开始在国资委、保险业的支持下成立基础服务的机构,中仓单、阳光、中检集团等6家机构为仓单国标电子化的运行提供认证、征信和保险的技术服务,帮助广大物流企业能够提高自己制作仓单、管理仓单、背书仓单,为广大厂商和金融机构安全和便捷地使用仓单提供这样的基础服务。我们还引用张主席的例子,供应链联盟下一步做很多基础的法律上行业规则的推广工作,还有推广在线化的工作,而这些工作需要我们在产业上由金融机构、物流机构,还有厂商一起在基础设施和基础规则上共同投入,这才能共同收益,不能靠银行一家去跑,也不能靠物流企业一家去做。因为做这个事情都是要有成本的,想在线化,用户接受不接受?


这两年这6家单位下了很大功夫,完全解决仓单标准化、仓单在线化、仓单在线交易、背书和完全达到人民银行票据标准仓单安全存储、仓单举证这些措施,这些措施完全适应我们国家的电子签名法和密码局的管理要求,而且能够较好地支持我们广大电商企业采用标准化的仓单做电商交易,也能方便我们广大银行期货公司,还有我们的基金公司使用仓单作为直接的资产持有和资产的买入、回收、质押等多种方式进行融资。


建议我们联盟里面可以请保险行业、期货行业包括风险管理子公司等等,这些行业的同业和交叉行业多加入,这样我们的生态才能从货物的原始管理上升到单据和物权管理很重要,单据和物权管理价格流动的管理行业里有一批企业能做,包括农产品上有较强的销售能力的企业,能较好地解决货物的流通性问题和变现问题。这种生态链会使广大实体企业摆脱过去金融机构不得不依靠房产抵押的困难局面,使下一步信用评价机制,还有交易银行的业务站更便捷的角度来做。只要我们扎扎实实从基础服务开始,我们预见到今年在这个领域里,从快消品到汽车仓单一直到基础仓单,会是我们广大物流企业能够使中国广大企业能够使用具有中国标准安全的仓单。谢谢。


以上内容依据嘉宾现场速记综合整理,内容有删减,未经演讲嘉宾本人确认,仅供业内人士参考学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