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背后玄机为何

时间: 2017-03-09 14:12:39 来源: 贸易金融  网友评论 0
  • 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000亿元。

文/司徒正襟

来源:贸易金融,(ID:trade_finance),华贸融出品


作为一个经济学研究领域的人士,生活在中国简直是一种幸福,你可以看到很多小国几年难得一见的大范围的资本市场运作。3月8日,开展300亿逆回购操作,过去十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000亿元。中国央行公告称,近期增加流动性的因素较多,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稳定,本周四(3月9日)暂不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有300亿逆回购到期。


公开市场操作是中央银行吞吐基础货币,调节市场流动性的主要货币政策工具,通过中央银行与指定交易商进行有价证券和外汇交易,实现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之前的人民币兑美元跌幅的惊天逆转就是央行通过在香港的人民币美元期货市场连番拉动,直接以国家资本力挽狂澜,彻底扭转了人民币的跌势。一连串的金融交易眼花缭乱,让人拍案叫绝。


一、资金流动性预期收紧


3月8日,央行逆回购交易量、价均持稳,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十日出现净回笼。其中7天期、14天期和28天期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因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实现净回笼200亿元,为2月23日以来连续第10次操作净回笼资金。当日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均衡态势。


连续十日净回笼


央行“照例”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据统计,过去十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净回笼4000亿元。9日就暂停了继续依赖的维持。一系列的持续资本运作使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继续呈现均衡态势。主要体现在昨日资金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平稳,月内到期资金供给尚可,非银机构融资也未见异常。


银行间市场新动态


昨日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其中,隔夜品种持稳在2.39%,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双双下行约4BP,加权利率收报2.62%、3.35%,跨月的1个月回购利率亦下行14BP,但2个月和3个月品种仍小幅走高。


SHIBOR方面,昨日早间公布的SHIBOR中除6个月品种持稳之外,其余期限均保持上行姿态,其中隔夜SHIBOR涨0.2BP,3个月SHIBOR涨0.14BP。


二、资金净回笼背后的稳定


上月底开始,央行持续实施资金净回笼,操作的短期高频的运作使得市场反应合乎预期,银行间交易时差资金面仍大致保持稳定。按照惯例在年底的金融市场会有一定的资金链的输入,维持市场的正常交易,年初适当回收稳定市场的水分,也是交易市场上的惯例。一般通过财政存款减少的方式施行。


在这期间,跨境资金流动的改善毫无疑问使得操作的背景更加友善。国内的资金市场一向存在一个季节性周期,年后的市场会延续年底的资金面宽松的状态,所以适时地进行资金的收紧及调整超储的比率,进而优化金融市场。


从年初来看,央行从公开市场操作渠道回笼的资金不少,超过历史同期水平,最近MLF操作规模也有所下降,但资金面仍保持了平衡态势,这可能说明之前长期制约本币流动性的外汇占款因素出现了改善。央行日前公布的外储数据就显示,2月份官方外汇储备余额出现了过去8个月的首次增加。


三、资金面稳定背后的控杠杆


综合考虑企业缴税、外汇占款、监管考核等因素影响,3月上半月资金面压力尚可,仍有望保持大致稳定态势,不过进入下半月收紧压力或会加大。市场对此也有普遍预期,进入下半月,银行机构融出意愿可能下降,中小金融机构融资难度将上升,不过,机构普遍加强流动性管理、控制财务杠杆,也有助于提升流动性稳定性。预计在央行相机调控扶持下,流动性会收紧但风险仍可控。


公开市场操作背后的学问极深,你能够直接从中窥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本方略。资本的直接流动必然带来财富的转移,在此期间学会适当关注公开市场操作业务,能够提升你的资本风险意识,并进行相应的币种和外汇市场的操作交易,赚取财富。


中国中央银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包括人民币操作和外汇操作两部分。人民币操作的层面上主要是稳定国内的商业市场的现金流的存量,维系金融系统的兑付稳定。外汇市场的操作是涉及到外汇的买卖本身以及相应的资产的配置,或者通过外汇市场的买卖维持人民币的币值的基本稳定。在这个层面上,近期的人民币的公开市场操作毫无疑问是对国内去年年底进行的一批现金流的输送的回流过程。


外汇公开市场操作1994年3月启动,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1998年5月26日恢复交易,规模逐步扩大。1999年以来,公开市场操作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日常操作的重要工具,对于调控货币供应量、调节商业银行流动性水平、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适当减少市场货币宽松的状态,达到一个文件的货币政策的实质目的。


作者简介:

司徒正襟 知名财经评论员。共青团中央未来网评论员,西班牙侨声报首席评论员,美国华兴报特约评论员。同时也是百度百家,微博签约自媒体,克劳锐签约自媒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贸易金融 作者:司徒正襟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