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核查风险探讨

时间: 2016-12-08 09:26:30 来源: 严宇欣   网友评论 0
  • 国内信用证是指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申请开出的,凭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的付款承诺。国内证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工具,不仅解决了国内买卖双方企业的信用问题

文/严宇欣 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贸易金融部

来源:《贸易金融》杂志4月刊

国内信用证是指开证行依照申请人的申请开出的,凭符合信用证条款的单据支付的付款承诺。国内证作为一种支付结算工具,不仅解决了国内买卖双方企业的信用问题,还具备短期融资功能。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境内部分企业选择外贸转内销,国内贸易融资需求增长迅速,国内证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但目前我国企业信用、物流及货物监管体系缺乏规范制度,国内证存在被用于套取银行融资的潜在风险,增值税发票作为国内证项下的重要单据,是国内贸易融资项下核查真实性及防范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探讨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核查风险问题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核查的必要性


国内证是国际证在国内的应用,开证行可以通过国际证中的提单这一重要单据控制货权,减少自身风险。而国内贸易以铁路与公路运输为主,运输单据主要为发货单或货物收据,单据制作简单且均不能代表货权。此外国内证开证金额无上限规定,在单证相符情况下,国内证买卖双方企业均可通过银行申请押汇、福费廷等融资业务,其中不乏买卖双方为关联企业或隐性关联企业。


另外,国内证项下,通常买卖双方企业融资需求相近,沟通方便,因此存在双方虚构贸易背景的可能性,而银行又无法掌握货权单据,一旦企业出现买方信用风险,银行缺乏足够的风险缓释,必将面临不良融资风险。因此,银行需借助审核国内证项下某些特定单据来防范真实性风险,通常情况下,国内证项下要求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此类发票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印刷,印有发票代码与号码用以识别、查询,且设有密码区,伪造可能性极小。此外,增值税发票作为一种凭证,证明卖方企业已销售货物,并缴纳销项税,可以作为双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一种证明。可见,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核查是控制风险的有效形式之一。


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风险


由于我国法律对非法购买或出售增值税专用发票制定了严厉的处罚措施,因此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风险主要集中在流转环节。


(一)增值税发票的流程过程


1.购票,即卖方企业向税务机关购买空白增值税专用发票。


2.开票,即卖方企业进入自身税控系统开具和打印增值税专用发票。


3.寄票,即卖方企业将发票联与抵扣联作为国内证项下单据,通过双方银行寄给买方企业。


4.认证与抵扣,即买方企业通过自身税控系统或前往国税大厅进行发票认证,抵扣当月进项税额,需注意的是企业前往国税大厅认证的发票信息,企业自身税控系统并不显示。


5.取消(如有),增值税发票取消分为作废与红字冲销两种。发票在当月未认证情形下可由卖方企业在税控系统直接做作废处理,对于已认证或非当月发票,则需要开立红字发票冲销。


(二)增值税发票的取消风险


并非所有的国内证增值税发票取消都意味着风险,通常开票有误、销货退回、应税服务终止等情形发生时,发票均可取消。但发票取消代表了该发票对应的买卖双方企业间商品交易取消,即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发生变化,这不符合人民银行《国内信用证管理办法》中对于国内企业之间商品交易这一背景的要求,且失去贸易自偿性,增加开证行不良资产风险。银行通常采取联网核查的方式以确认增值税专用发票是否有效。但这一措施无法规避发票的取消风险,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作废风险无法通过联网核查完全避免


目前全国各地国税局网站根据联网核查功能不同可分为四类,暂且简称为ABCD四类,其中:A类地区(尚未实现联网核查的地区)、B类地区(实现联网核查但无法查询发票是否作废或红字冲销的地区)、C类地区(可以查询作废但不能查询红字冲销的地区)、D类(可以查询作废与红字冲销的地区)。


对于A、B类地区而言,无法通过联网核查发现增值税发票已作废;对于C、D类地区而言,银行在联网核查时显示增值税发票未作废,为企业叙做相关承兑或融资后,仍存在买方企业在发票当月进入税控系统作废发票的风险。


2.部分红字冲销情形无法确认所对应发票


2015年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后,开具红字发票方式升级为在线申请,申请流程为纳税人在税控系统填写红字发票申请表,系统自动校验并通过后,生成红字发票信息表编号,纳税人通过税控系统查询编号并用于开具增值税红字专用发票。


红字冲销存在三种情形:情形(1):发票未抵扣时,买方企业申请开具红字发票,需要在红字发票申请表中填写对应的蓝字发票(即原发票)代码和号码;情形(2):发票已抵扣时,税控系统自动核对纳税信息,买方企业申请不需要填写对应的蓝字发票代码和号码;情形(3):卖方企业申请时,需填写对应的蓝字发票代码和号码。


对于情形(1),由于发票未认证抵扣,开证行仅能借助网络或电话方式查询发票是否发生红字冲销,而目前绝大部分地区国税局无法提供这一查询功能;对于情形(2),发票已抵扣时,开证行无法确认国内证项下原发票是否发生过红字冲销;对于情形(3),卖方企业税控系统可以导出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该表记录了发生红字冲销的发票,但由于卖方企业数量众多,开证行无法约束卖方企业提供红字发票信息表进行配合,核查成本高。此外增值税红字发票允许冲销部分金额,导致开证行无法通过发票金额匹配蓝字发票,这无疑增加了核查难度。


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核查措施建议:


针对国内证项下增值税发票的以上几点风险,笔者建议开证行在发票核查阶段采取以下措施:


(一)逐笔认证规避发票作废风险


增值税发票认证意味着进项税已抵扣,不能再进行作废操作,故开证行在承兑或融资之前,可要求买方企业配合开证行通过企业税控系统或国税认证大厅完成增值税发票认证工作,此举能够有效避免发票的作废风险,同时避免了红字冲销的第(1)种情形。


(二)贷后复查关注红字冲销风险


对于红字冲销的第(3)种情形,开证行在贷后复查过程中,对于增值税发票特别是大额发票(如单张发票超过500万元),可以通过买方企业要求卖方企业提供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以核对红字发票是否涉及开证行业务。


对于红字冲销第(2)种情形,这是目前增值税发票核查中的难点,开证行在贷后核查中,只能通过重点关注购买卖双方企业的红字冲销发票,通过金额、发票时间、交易对手等信息进行逻辑判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严宇欣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