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专家投稿|“内购外结”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冲击

时间: 2016-01-18 11:45:00 来源: 来稿  网友评论 0
  • 目前由于CNH市场的存在,导致境内外结售汇的价格有差异,境外USD/CNH的价格高于USD/CNY的价格,该情况引导了大量企业在境内买美元境外卖美元,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一定冲击。

目前由于CNH市场的存在,导致境内外结售汇的价格有差异,境外USD/CNH的价格高于USD/CNY的价格,该情况引导了大量企业在境内买美元境外卖美元,这对人民币国际化带来了一定冲击。


文/赵宏旺  谢隽华

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国际业务部 

(感谢作者来稿)


目前人民币国际化可能存在以下几个隐忧:


1、人民币集中使用的领域以金融产品为主,贸易结算为辅。


2、石油和黄金定价是用美元,而人民币没有类似石油和黄金这类世界性商品作为“定价的锚”。


由于金融产品很多是和套利和杠杆联系在一起,在初期虽然可能对人民币国际化起一定促进作用,但一旦市场行情变化将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很大冲击。至于套利更加可视为人民币国际化所必须支付的成本,目前流行的“内购外结”就是其中一种套利模式。


“内购外结”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1、利用保税区等贸易便利在境内外构造两个方向相反的贸易合同或进行转口贸易进行套利。如境内进口对应境外出口,然后境内购汇付出境外进行结汇。


2、通过人民币NRA账户进行“内购外结”。


3、出口商通过代理机构在境外收汇并结汇,然后将人民币汇回。


4、通过远期市场的“内购外结”进行套利。


“内购外结”对目前人民币汇率会造成以下几个负面的影响:


1、“内购外结”导致境内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速度加快。由于境内套利者所进行的交易均为买入美元卖出人民币,只要套利空间的存在,境内人民币卖盘就不会消失,在经济增长放缓的阶段,很容易形成汇率持续贬值的预期,造成汇率异常波动。


2、“内购”消耗了境内美元,降低外汇储备增长速度,进一步强化了汇率贬值的预期。“外结”使境内买入的美元汇出境外(境内买入的美元一定要汇出结汇才能实现套利盈利),降低了美元进入的规模,从而导致外汇储备的持续“失血”,市场根据外汇储备的变化情况又得出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结论,强化市场对美元贬值的预期。


可见“内购外结”对近期外汇储备的快速下降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内购外结”促使境外人民币大量回流境内,对前期人民币国际化的成果造成冲击,为此管理机构出台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有效遏制了“内购外结”交易的泛滥。


目前猜测人民币国际化的工作重点可能从重“量”开始向重“质”转变,由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出现改变,全球资产重估和去杠杆化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这对数量巨大以金融产品为载体的境外人民币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此增加人民币在实体经济领域的使用规模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应对。由此猜测未来管理机构对“内购外结”等套利交易或流向高杠杆产品的资金管控力度仍会维持,等待境外人民币逐渐向实体经济渗透,为更进一步的国际化打好基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稿 作者:赵宏旺 谢隽华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