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林建煌:《品读ISBP745》-每日连载(11)

时间: 2014-01-26 09:38:44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请注意,发票上显示的金额,与货物价值并不完全等同,由于费用加减的原因,其常常与货物价值不同。

货物描述及其它一般性事项
Description of the goods, services or Performance and other general issues related to invoice
【导读】
为了全面反映贸易合同下交货情况,发票必须显示货物描述、货物数量和货物价值。
请注意,发票上显示的金额,与货物价值并不完全等同,由于费用加减的原因,其常常与货物价值不同。
发票货描
UCP600第5条的抽象性原则规定了——“银行处理的是单据,而不是单据可能涉及的货物、服务或履约行为”。然而,信用证并非横空出世,其存在毕竟是以单据交易的方式实现“象征性”交货,以支持贸易合同下的货款结算。
所以,单据上,特别是作为贸易合同下交货情况全面反映的发票上的货物描述,就显得极其重要。正如国际商会在R251中所说: 货物描述的重要性对受益人来说是可以证明正确的货物已出运,对银行尤其是申请人来讲则可以确定所提交的单据从表面看已代表了要求的货物。UCP makes the clear distinction that banks deal with documents and not with goods to which the documents may relate. Therefore, the importance of the description of goods is one for the beneficiary to ensure that the correct goods are delivered and for the banks to ensure that documents are presnted purportedly covering the goods requested. 从发票的功能来看,不描述货物怎么可能全面反映交货情况呢?!
那么,什么是货物描述description of goods?《现代英汉词典》:“description描述,指为标识某一给定的项所需的详细说明。The details required to identify a given item.”货物描述,顾名思义,便指为标识货物所需的详细说明。值得注意的是,实务中的货物描述仅限于有形货物对应的描述。至于无形服务和履约行为,可参照解读。
信用证以SWIFT MT700开立时,货物描述往往在45A 场- description of goods and/or services and/or performance中规定。然而,通常在该场中规定的内容,往往比较宽泛,还会包括货物品牌、规格、质量、数量、产地、制造商、贸易术语、单价、总值、费用、净值、包装、唛头等,有时还会包括分期装运表、装运期、装运地、目的地等信息。
那么,这些内容都是货物描述吗?
我们认为,货物描述,在UCP意义上,理应包括货物品牌、名称、质量、规格等,以及作为信用证45A场货物描述一部分的单价和贸易术语等,但并不包括货物数量、产地、制造商、包装、唛头、总值、费用、净值等。
相应地,UCP意义上的发票货物描述显示,根据第C3、C4、C5段的规定,必须遵循以下三个基本原则:
- 发票货描,必须符合信用证的规定;
- 发票货描,必须反映实际装运情况;
- 发票货描,不得改变货物的性质、等级和类别。
至于信用证45场规定的货物数量、产地、制造商、包装、唛头等,虽然不是货物描述,理应视同货物描述,在发票上参照满足,与信用证规定一致。而信用证45场规定的总值、费用、净值等,虽然不是货物描述,也不视同货物描述,但应根据第C6段的规定在发票上予以满足。比如:

【案例132】R381/R471:信用证货描中规定原产地,是货物描述吗?
案中,信用证规定货描时并规定:origin: Country T,提交的发票没有显示origin: Country T,而仅仅在唛头中显示了Country T white refined sugar。
分析及结论:
国际商会说:这是可以接受的。There is no requirement that the description be exact. From the information supplied, the commercial invoice complied with the credit in including all the details, even though it was not in the same format or layout as the description shown in the credit.
点评:
显然这里把信用证45A中规定的原产地视同货描的一部分,所以,满足时相符即可,而无须照抄。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认为,从表面上看,发票上显示Country T white refined sugar由于没有显示“origin“字样,并没有清楚表明规定的原产地。这一判断符合国际商会在R320和TA772中的看法,即单据必须按照信用证要求清楚地表明规定的货物原产地,不能没有显示“origin”字样。
印证:
TA590rev中,信用证要求发票及原产地证明,并在45A货描中规定:Origin Russia。结果,提交的发票中仅显示“Russia“,少了“Origin”字样。国际商会在分析及结论中说:“ICC Opinion R.320 looks at a similar issue and raises the question as to whether such indication is one of origin or branding.”最后说,“The absence of the word “origin” in the goods description would be grounds for refusal on the basis that it is not clear as to whether “Russian” relates to origin or branding. However, forming part of the presentation of documents is a certificate of origin which clearly identifies that the origin is Russian. On the basis of the facts for this case, there is no discrepancy.”显然,这一意见的背后潜台词是,既然货物原产地信息规定在信用证的45A中,理应参照货描掌握,必须相应显示在发票中。至于发票上漏了“Origin“字样,则由于原产地证明上显示的”Origin Russia”可以参照解读出来,所以,仍可以接受。

【案例133】Case264:信用证货描中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和其它标记信息,算货物描述吗?
案中,信用证在45A 场中直接对包装作出规定,goods in export standard packing。那么,该包装条件是否属于UCP意义上货物描述的一部分呢?还是仅为45A场货物描述的一部分?
咨询者问:按照UCP的规定,发票货描必须与信用证规定一致。如果涉及到信用证规定45A中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发票又如何满足呢?是保持与信用证一致吗?如果是其它额外信息,如“bought/sold”,又如何满足?With reference to Article 41(c) and ICC Publication No.411, "UCP 1974/1983 Revisions Compared and Explained", p.66: While we are aware that the description of the goods in commercial invoices must be exactly as in the credit, we are not fully aware of how the description of the packing/packages must be expressed. Exactly as in the credit (mostly insufficient)? Or should one use the exact and full description as "bought/sold" (which is, of course, preferred)?
分析及结论:
国际商会回答说:UCP关于发票货物描述的条款只涉及货物描述,不涉及货物包装的描述。发票的货物包装的描述必须与信用证规定的一致。其余标记信息只要不矛盾即可接受。We do not believe that “description of the packing/packages” should come under this article, which relates only to the “description of the goods”. The description of the packing/packages has to be as stated in the credit. Additional marks are acceptable if they do not contradict the credit terms.
点评:
显然,在国际商会眼里,45A中规定的包装条件并不是UCP意义上货物描述的一部分。
信用证45A中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等,虽然不是UCP意义上的货描描述,但好歹也是45A场的货物描述的一部分,理应参照货物描述掌握。所以,必须在发票上中予以显示。至于信用证45A中规定的如“bought/sold”等其它标记信息,发票上可显示可不显示,如显示适用于UCP600第14条d款“不得矛盾”的原则。
引申:
信用证45A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是否必须显示在装箱单上?如果装箱单上显示了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发票是否可以不显示呢?
我们认为,根据本出版物装箱单部分第M1段对装箱单包装功能的要求,和第M4段对信用证规定的特定包装要求,发票必须显示货物包装描述,至于装箱单是否显示不重要,装箱单显示了也并不意味着发票可以不显示。因为信用证45A规定的货物包装描述,虽然不是货物描述,但毕竟视同货物描述处理。

至于单价和价格术语,根据本部分第C6段和第C8段的规定,可以作为UCP意义上货物描述的一部分,发票必须显示。
除此之外的其它信息,如装运表等,则发票可以不显示,显示以不矛盾即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