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贸金专家 >> 列表

中资银行17年来首入美国

时间: 2008-10-09 10:32:58 来源: 长江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日(美国当地时间10月8日),招商银行纽约分行在美国正式开业。据悉,这是美国自1991年实施《加强外国银行监管法》以来批准设立的第一家中资银行分行,开创了美国对中资银行市场准入17年的新纪录。

  据悉,早在2002年10月,招行就在纽约设立了美国代表处。但由于中美银行业在法律环境、会计准则、内控制度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招行在向美国金融监管当局申请设立分行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去年11月,招行纽约分行终于获得美国金融监管当局的开业批准。 

  该分行总经理方辉介绍,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纽约分行将主要为中美两国企业及金融机构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美元清算、商业信贷等业务。 

  据介绍,招行纽约分行的客户主要定位于以下几类:一是中国企业走出去在美国投资的企业,重点是国内母公司与招行有密切业务往来关系的企业在美国设立的子公司等;二是在中国设有子公司或分公司的美国公司,特别是其在中国的分支机构已经与招行有业务往来的公司;三是经营中美贸易的美国当地公司。此外,还包括其他具有合作意向,并符合纽约分行经营定位的当地公司。 

  获悉招行纽约分行即将开业的消息,中集(美国)公司、中远(美洲)公司主动上门,成为了招行纽约分行的首批客户。他们表示,招行纽约分行开业,将中集和中远与招行在国内的良好的合作延伸到了国外。这种来自中资银行的金融支持和服务,是中集、中远和其他在美国的中资企业迫切需要的。 

  据悉,自1991年起,美国提高外国银行进入美国运营的门槛,通过了《加强对外国银行监管法》。该监管法规不但要审查提出申请的外国银行,还要审查所属国监管机构的监管质量和范围。这意味着,在批准一家外国银行进入美国设立分行前,美联储需要认定该分行的母公司受到了所在国监管机构的“全面统一的监督”。 

  如今,招商银行纽约分行开业,意味着中国银行业监管能力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这也为其他中资银行进军美国扫清了一个主要障碍。 

  据了解,除了这部法规实施之前已在美取得经营牌照的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工行、建行等大型中资银行此前也都向美联储提出了设立纽约分行的申请,其中工商银行于今年8月5日获美联储批准在纽约设立分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