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消费金融公司协助警方破解“黑中介套路” 提醒广大消费者“防范非法代理维权侵害”

时间: 2022-08-29 16:03:30 来源:   网友评论 0

近期,一些不良中介以承诺可以帮助“消除征信不良记录”“代理投诉”等为幌子,抓住消费者因各种因素导致不能按时还款的窘迫心理,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及证明材料诱导消费者与之合作,从而收取代理费用。

2022728日,福建省龙岩市警方在某消费金融公司的协助下,依法破获非法代理中介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案件,警方已将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刑事拘留,所涉用户也需面临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再一次打击了非法中介的嚣张气焰。

据警方初步调查显示,嫌疑人以帮助多个金融机构的客户处理不良征信为由,要求客户实名制办理手机卡并注册微信后交给中介,中介通过引导客户、代替客户、或伪装成客户亲属等方式向公司或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结合警方调查情况,嫌疑人涉嫌以客户名义向某消费金融公司提供虚假伪造国家机关证明材料。关于此案,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侦查,某消费金融公司将积极配合警方调查取证工作,采取一切必要且可能的法律手段向犯罪嫌疑人追偿。

近年来,社会上非法代理中介猖獗、隐蔽的乱象,严重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金融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消费金融公司自身要不断加强风控能力。某消费金融公司为了有效审核客户所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其内部各部门,包括安全部、运营部、风控部、合规部及消保部等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形成了内部的相关审核政策、优化审核操作流程。对外部,积极配合警方、监管等部门调查并主动提供公司发现的线索、证据。

协助警方提供线索,并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支持,这是消费金融机构的责任与担当。据了解,除上述各业务部门之间联动,信息共享外,某消费金融公司还有其它一系列的应对措施。例如,向恶意不实投诉客户发送告诫函并进行起诉,协助相关受骗客户向公安机关报案,向国家网信部门反映存在的行业投诉代理问题等,持续关注有关非法代理中介煽动恶意投诉的有关政策、法规以及相关监管部门的联合举措等,并及时跟进汇报、进行必要措施调整。

消费者应树立依法维权意识,警惕参与“不良代理投诉举报”可能面临的风险隐患,尤其应拒绝参与编造事实、伪造证据、提供虚假信息等恶意行为,对于“代理维权”勿轻信、勿参与。

来源:消费金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