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兴业消费金融:助力民生需求,促进共同富裕

时间: 2022-05-13 16:30: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激活消费这驾拉动经济的“马车”,是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消费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复苏承压,但从长期看,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大、韧性强的特点没有改变。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后期消费将继续保持恢复态势,持续发挥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

  作为全球银行20强兴业银行控股的子公司,兴业消费金融以提升国内居民消费能力和生活品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秉持普惠金融初心,向未能充分享受到传统银行贷款服务的社会大众提供现代化的消费金融产品。成立至今公司展业区域已覆盖全国50余个主要经济发达城市,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90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1400万户。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疫情多地蔓延的情况,许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群体受到疫情影响较大,工作暂停、生意停摆、收入减少,生活消费资金告急。在这个特殊时期,兴业消费金融快速出招,一方面在涉疫地区优化业务流程,采取视频核访等方式为有融资需求的客户远程办理贷款业务,另一方面针对受疫情影响还款有困难的客户提供延长还款期限、调整还款计划等关怀政策,截至目前已经为16000多位客户办理了延期还款相关手续,助力他们渡过经济难关。

  坚守初心使命,践行普惠金融

  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领导指出: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在扩大国内需求,实现经济内外循环的背景下,促进共同富裕的新使命为消费金融行业向高质量阶段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作为正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兴业消费金融依托兴业银行综合性金融集团优势,牢记“成为消费金融领域引领者、普惠金融领域创新者”的初心,稳步迈出高质量发展步伐,不遗余力地服务民生需求,有力拓展了金融服务边界,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在全国各地新冠疫情散发及重大灾情多发的大背景下,公司贯彻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最高指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

  针对南京、郑州、莆田、厦门等爆发疫情和水灾的地区,推出包括延期还款、暂停催收、费息减免等一揽子扶助措施。据统计,2020-2021两年累计减免困难客户费息2000万元,同时为全国1.6万名客户办理还款计划调整。

  量身定制金融产品,差异化服务消费者

  在消费金融行业持续扩容、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对机构的创新能力和服务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兴业消费金融进一步深化产品设计,明确形成三大产品线“家庭消费贷”“兴才计划”“立业计划”,精准覆盖市民在各个人生阶段对于租房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各类生活场景的金融需要。

  去年6月,公司针对旗下高等教育贷款产品“兴才计划”在业内首度推出了“90天无条件退贷”服务,贷款核准后90天内可无条件退贷,利息全额返还。这一创新举措为消费者创造了更为健康和安全的金融消费借贷环境,也有助于引导公众建立科学消费理念,构建更好的收支平衡,规划好长期个人财务能力。

  “兴才计划”推出至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功帮助超过3.5万个家庭实现大学梦,其中农村户籍占比65.1%,有力支持乡村人才振兴战略。公司高等教育贷款投放向革命老区、边远欠发达地区、新脱贫地区倾斜,其中福建、江西、陕西等革命老区客户占比32.4%,广西、黑龙江、内蒙古、新疆、西藏等边远地区客户占比20.1%,脱贫县区户籍客户占比10.1%。越来越多的寒门学子通过“兴才计划”在求学路上得到帮助,对未来的学习、生活、工作充满信心。

  与“兴才计划”同年推出的“立业计划”则面向在上海工作、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年轻白领客户发放租房、职场培训、进修学习等所需支出的贷款。贷款额度可覆盖一年生活和学习成长需要的资金需求,给客户最长三年的还款周期。应届毕业生还可申请前6个月只还利息,以减轻工作初期的还款压力。产品推出至今发放贷款已经超过2亿元。这一产品设计初衷与近日监管印发的《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可谓不谋而合,帮助三亿“新市民”获得更为便利和普惠的金融服务,早日实现人生小目标。今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立业计划”服务范围,逐步向全国主要城市进行推广。

  融入社会发展大局,展现企业担当

  家住龙岩市武平县的熊同学是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家中67岁的老父亲因为肝硬化长期住院,母亲在村里做保洁工作,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但在校期间生活一直比较拮据,获得“兴才计划助学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强国兴邦,重在人才。兴业消费金融成立不久后,就将目光关注到了教育事业上:2016年就与泉州市教育基金会签订了一份为期10年的捐赠合同,成立了特殊教育基金;2020年又在福建设立奖助学金、奖教金;2021年联合当地教育部门搭建了兴才励志成长基地,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实习和就业技能提升提供全面帮扶。基地针对学员设置了一系列的专业培训课程和市场实践活动,特别是打造具有服务乡村振兴特色的“三农”学堂、“支教”学堂和“金融”学堂。目前基地已累计为大学生学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近500个。

  兴业消费金融始终秉承兴业银行“寓义于利”的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社会使命,支持乡村振兴、教育公平、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等国家战略。去年,兴业消费金融制定了中期绿色消费金融与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全面融入ESG发展理念,强化公司全员绿色金融发展意识,并且积极通过理念宣导、产品设计、优惠措施等手段,注重引导客户将消费信贷用于购置节能低碳、清洁环保的产品和服务,不断探索可持续消费金融的发展路径。公司还同步制定了《绿色消费金融业务及客户认定指引》,用以指导自身规范开展用于节能消费、环保消费、绿色消费、生活改善的个人消金信贷业务,并鼓励重点服务从事绿色环保产业及欠发达地区的客户群体。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时代主题。兴业消费金融将一如既往担当发展普惠金融的生力军,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增强老百姓的消费信贷“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实现质量、效益、规模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为激发新发展格局下的整体经济活力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咸宁新闻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