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反催收联盟大逃杀:涉嫌诈骗被立案,负责人被判刑

时间: 2021-05-14 11:09:50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一度从金融机构和借款人两头收割的反催收联盟,最终被警方端掉。

一度从金融机构和借款人两头收割的反催收联盟,最终被警方端掉。



不少逾期借款人曾听信反催收中介的谎言,交了高额服务费,以为放款方能停止催收、利息减免,可最后催收未停利息未减,借款人的债务压力又叠加了一层。

反催收群体抱团取暖形成反催收联盟,试图从借款人和金融机构获利,严重扰乱了金融秩序。去年以来,警方开始对反催收联盟展开收网,击穿这种诈骗犯罪形式。

据相关消息,位于湖北宜昌的宜昌思钤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和其负责人,去年涉嫌诈骗被立案调查,如今负责人被判刑。这家公司名义上为信用卡用户提供债务优化解决方案,实际从事反催收黑中介业务,欺骗持卡人资金。

由于财产受损,债务并未得到优化,持卡人便向警方报案。尤其在去年,各类反催收中介流窜市场中,给金融机构造成巨大催收压力,随后监管、警方等部门合力围剿,反催收也走向覆灭。

惨遭立案


从涉案公司宜昌思钤信息科技的业务来看,就是赤裸裸的欺诈。有持卡人在诉讼时提到,去年与宜昌思钤信息科技签订《财务合理化分析》服务协议,协议约定由宜昌思钤信息科技提供财务分析及财务整合等方面的服务,并于当日收取30000元服务费。

但在协议签订后,宜昌思钤信息科技一直未按照协议约定履行义务,持卡人仍面临银行催收和每日产生的高额利息。持卡人要求宜昌思钤信息科技退款被拒,于是向警方和法院上告。宜昌市公安局夷陵区分局于2020年6月15日决定对宜昌思钤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系列诈骗案立案侦查。

除了拒绝退款,反催收中介还被暴力威胁。一位借款逾期用户谭亮付表示自己于2019年11月20日与宜昌思钤信息科技签订《财务合理化分析》服务协议,被收取服务费1.2万元。但宜昌思钤信息科技没有履行义务,双方协商解除前述协议,由宜昌思钤信息科技退还服务费。宜昌思钤信息科技法定代表人黄思钤不仅避而不见,还安排人员以言语和暴力相威胁,双方曾于2020年5月10日发生肢体冲突,谭亮付‍被迫报警处理。

在《财务合理化分析》中,收费比例十分高,并且也未承诺一定能解决债务问题。这些服务费一般为总负债的6%-10%左右,签协议时支付。至于在服务期内能否与银行达成协商方案,没有提及过多内容,协议签订后服务费几乎不能退还。

反催收联盟声称能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对话,协商分期还款,协商成功后,银行会停息,但实际上没有金融机构受理这类威胁需求。部分银行人员表示,去年以来反催收联盟猖獗,经常致电要求减息免息,但银行不会答应其诉求。
 

反催收大限已至


反催收联盟的商业模式其实比较简单,即利用信息不对称收割借款人。反催收中介习惯伪装成专业的“债务重组师”、“理财规划师”、“网贷维权律师”等身份,在微信群、抖音等渠道发布逾期贷款反催收办法,随后诱导借款人购买课程或交纳服务费。

由于反催收中介无法做到兜底保证,实际上大部分咨询服务都只是骗局。在借款人交完高额费用后,中介提供的服务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债权债务关系,不仅无法避免逾期借款人的逾期问题,反而增加失信和债务重担。

无论是银行,还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面临着反催收产业链的侵扰。有催收行业人士表示,反催收风气在最疯狂的时候从现金贷领域迅速扩散至至信用卡,金融机构不得不采取严厉的风控措施应对反催收联盟。

反催收由以往的养卡、代还等金融乱象变种而来。在这次被判刑的反催收案件中,涉案人员其实早就从事信用卡“黑灰产“业务,包括网销POS、养卡、调额、套现等。2019年,宜昌思钤信息科技开始从事反催收和征信洗白相关违规活动。

此前,银保监会就强调加强对反催收联盟等违法违规网络群组的治理。一些影响恶劣的反催收团伙被警方立案调查,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也对反催收性质的广告给予屏蔽。只有反催收联盟乱象停歇,金融机构资产安全才得以保障。

今年以来,监管层面持续加强对反催收联盟等黑中介的打击力度,肃清消费金融行业乱象。部分地区的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银行消费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借款人要依法维权,谨防信息被泄露。

其中,反催收联盟等黑产中介要严加防范。深圳银保监局称,切勿轻信非法牟利组织“代理维权”,一些反催收联盟和职业投诉等黑产中介打着“代理维权”名义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存在严重的信息泄露风险隐患。

在反催收联盟等黑产中介背后,真正可怕的是各类网贷诈骗的犯罪团伙。他们形成催收、营销、数据倒卖的贷款诈骗网络推广黑灰产业链,对借款人的个人敏感信息进行贩卖,流入套路贷、暴力催收领域,或直接被盗取银行卡信息实施资金盗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作者:格东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