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精分?华为再次表示不打算做支付

时间: 2021-04-15 09:59:09 来源: 支付百科  网友评论 0

华为对做不做支付的屡次表态,显然只能代表现在,不能代表未来。



日前,针对华为在支付领域战略,华为企业BG全球金融业务部总裁曹冲作出回应。


曹冲表示,华为目前并无进军支付市场的计划,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战略核心仍然围绕ICT技术展开,在深耕ICT技术的同时,将技术应用于金融客户数字化转型及行业数字化赋能。

 

今年3月,深圳市讯联智付网络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上海沃芮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退出股东行列,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则以100%持股比例,对讯联智付完成全资控股。据公开资料,讯联智付于2014年获发支付牌照,其牌照类型为全国范围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业务。


华为首次表达“不做支付”观点是在2016年。时任华为云服务部总裁的苏杰曾公开表示,华为“不会申请支付牌照”,原因是“一个公司必须有自己的边界意识”。五年后,华为对支付牌照突然出手,让业界纷纷高呼华为打脸。


支付牌照还没捂热,就再度发声不做支付,华为这波反复横跳,难道是精分的表现?其实未必,两次发声背后,华为在支付领域或仍有顾虑。


首先,入局支付将面临两大对手:微信与支付宝。华为固然拥有一定数量的用户群体,但相比支付双巨头仍逊色许多。


数据显示,2021年,微信与支付宝用户数量双双超越10亿,成为手机上的国民级应用。除去用户基础,它们在线下和线上都已构建起成熟的场景及商户体系,塑造出消费者的支付习惯。当下入局支付市场,华为将需要付出大量精力寻觅立足点。


其次,入局支付或使华为在主业务分心。2020年,美国方面禁令切断开华为芯片供应链,重创其硬件业务。据财报显示,华为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3230万台,同比降幅达42%,整体营收受到影响。


4月12日,华为云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企业为华为芯片代工,公司希望利用软件能力提升来减少芯片需求依赖。当前,寻找营收增长点,维持生存或成为华为首要课题。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目前华为进军支付市场面临不少困难,但除去数字赋能及平台建设,其在整体规划上仍有成为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必要背景。


除去声明没有进军支付打算外,曹冲还对华为金融领域优势发表看法,他认为当今中国95%以上金融行为是通过手机实现的,华为有能力使金融行业基础设施升级,仍面临巨大机遇。


「支付百科」曾盘点华为必须做支付的四个原因,指出支付对华为软件生态、技术升级、收归用户数据,进军金融领域等方面的重要性,其中诸多要点皆与华为当下在金融领域的战略不谋而合。

 

不打算做支付的华为,曾于此前传出招聘大量支付业务相关岗位,其中不乏备付金、支付清算等工作岗位。尽管“目前”尚无打算,华为在是否进军支付上,无疑仍存反复可能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支付百科 作者:熊逾格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