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微贷网称清退P2P后将恢复贷款便利业务:揭诸多风险 姚宏夫妇持股达73%

时间: 2021-04-13 09:53:31 来源:   网友评论 0



来源:金融虎  

作者:乐金 凯文


继此前公布2020年财报之后,在纽交所上市的微贷网(NYSE: WEI)今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20-F表年度报告,再度披露了其2020年财务状况、股权结构、关键信息、未来发展以及所面临的诸多风险因素等运营情况。金融虎APP注意到,微贷网在报告中披露,截至年报日,公司组织结构稳定,并且在政府机构的监督下,日常运作井然有序。特别是,所有与催收贷款有关的工作都照常进行。截至年报日,微贷网仍处于政府监督之下。自2020年7月起,已按照要求停止偿还投资者的款项,所有还款将按照进一步指示进行。完全退出P2P行业后,其将恢复贷款便利化业务。


微贷网还强调,我们无法保证完成P2P退出过程需要多长时间,而且由于业务运营还需要获得政府当局的进一步指示,因此微贷网的进一步业务发展可能不会像我们期望的那样进行。


微贷网旗下网络小贷公司拟申请许可


据了解,在风险因素方面,微贷网披露了与其业务和行业相关的多方面风险。微贷网表示,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借贷行业中运作,这是一个新兴且不断发展的行业,这使其难以评估微贷网的未来前景。2020年是网络借贷行业全面转型的一年,市场相关法律法规仍在不断完善,其无法肯定地预测未来市场贷款行业的法律法规对其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微贷网指出,这些风险和挑战包括:适应不断变化的监管环境;扩大我们平台上服务的借款人的基础;扩大我们的贷款和投资产品范围;有效地运营我们在全国范围内的服务中心网络;增强我们的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能力;继续扩展我们的技术基础架构,以支持我们平台的增长和贷款额;在不受整个行业(尤其是我们公司)负面影响的不利影响下运营;维护我们平台的安全性以及我们在整个平台上提供和使用的信息的机密性;预测并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状况,包括政府对汽车购买和所有权的限制以及竞争格局的变化;吸引、保留和激励人才;为任何潜在的诉讼,监管程序或任何其他索赔辩护。

 

微贷网在报告中表示,如果借贷行业没有按照我们的预期发展,或者如果我们未能向潜在的借款人和机构融资合作伙伴提供有关我们平台,产品和服务的价值的教育,或者未能解决他们的需求,我们的声誉、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如果我们的任何商业行为被视为违反了规范中国市场借贷行业的任何法律或法规,则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微贷网已经并且可能会继续整顿自身业务,以确保随着法律和法规的发展而完全遵守管理市场借贷行业的法律和法规。微贷网提到,例如在2017年,公司被监管部门进行了多次现场检查。针对违规行为,微贷网已采取了各种措施进行整改,但截至本年度报告发布之日,尚不确定其整改措施是否足以确保完全符合监管要求。同时,尚未收到当地金融机构的最终批准,认为其整改工作已足够,并且无法保证将能够获得相关最终批准。


微贷网披露,由于其管理层必须将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行政流程中,因此可能会对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从而使管理层的注意力从日常运营中转移出来。为了协助检查过程,所有接受检查的在线借贷信息中介机构都规定了某些要求,并且公司的管理团队必须亲自和现场参与整个检查过程。由于董事长在此检查过程中无法出差,因此可能会遭受业务损失,这可能会对其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负面影响。


微贷网强调,自2020年7月以来,一直在与当地政府密切合作进行业务运营,以促进P2P的顺利退出。为了配合退出流程,管理团队全力支持并配合政府的命令,这需要他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无法保证上述或附加要求中的任何一项将继续施加多长时间,或何时解除。此外,不能保证公司最终将成功满足要求和标准。


另一方面,微贷网在线小额信贷公司的运营面临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其通过抚州微贷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江西省抚州注册的可变利息实体的子公司)运营,该公司可提供最高为注册资本三倍的贷款,即人民币6亿元。但是,截至年度报告之日,该公司尚未获得运营证书。监管机构在11月和12月发布了许多法规,所有在线小额贷款公司的许可证,许可证和证书申请的审批流程都被暂停,因此抚州在线小贷正在申请运营证书。


微贷网表示,截至年度报告发布之日,尚未收到主管监管部门的任何最新信息,无法保证抚州在线小贷能否在适当时候或完全获得运营证书。目前尚不清楚监管机构何时恢复审批程序,以及是否会进行现场检查。但是,如果有关当局进行了检查,而抚州在线小贷未能纠正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任何违规行为,则其将来的经营证书申请可能会被拒绝,并且其业务运营可能会被暂停。


不过,截至年报日期,由于缺乏经营证明,抚州微贷在线小贷尚未受到任何行政或其他处罚。微贷网认为,其已符合签发运营证书的适用要求,并计划在恢复监管批准程序后尽快重新申请该许可证书。据透露,截至2018年12月31日,抚州在线小额信贷对借款人的所有未偿还垫款余额均已结清。


微贷网还强调,抚州微贷网络小贷一直没有而且也不会成为其主要资金来源,并且其已经收购了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这将使其能够以融资租赁的形式向借款人提供资金。但是,如果抚州微在线小额信贷无法获得运营证书或无法获得,维持或更新适用于其业务的任何其他必要的批准,则其将来可能无法通过该主体向借款人提供垫款,并且借款人在其平台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诸多风险因素或影响未来运营


此外,年度报告披露,微贷网所面临的风险还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公司提供的某些贷款可能被视为无指定用途的贷款,微贷可能需要跟踪这些贷款的实际使用或停止为这些贷款提供便利,并且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以前扣除利息和费用的历史惯例可能会被视为违反了141号文,56号文或《检验通知》,可能会受到罚款,罚款或其他责任;


与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合作使其面临这些合作伙伴面临的监管不确定性,并且由于与这些合作伙伴的合作,可能需要获得监管的批准或许可,这将对业务和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曾经提供过可能被视为违反第57号通知,《检验通知》和《清单》的X投资计划,在这种情况下,微贷网可能会受到罚款或其他处罚;


如果无法挽留现有的借款人或机构融资合作伙伴或吸引新的合作伙伴,或者无法以经济高效的方式维持或增加通过平台提供的贷款数量,那么业务和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如果现有和新的贷款产品未能获得足够的市场认可,财务业绩和竞争地位可能会受到损害;


可能无法有效地运营我们的服务中心,这可能会损害我们的业务,运营结果和增长潜力。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微贷网在中国32个省、市和自治区中的29个运营了234个服务中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通过服务中心运营合作伙伴运营了82个服务中心。如果无法有效解决与合作伙伴运营的服务中心业务模式相关的风险,则其的声誉和运营结果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目前的收费水平将来可能会下降。费率的任何实质性降低都可能降低我们的盈利能力;微贷网披露,在2020年2月之前,向在线投资者收取费用,以便利他们通过我们的平台进行投资以及将其投资转移到我们的次级贷款市场上。由于市场贷款行业的竞争,我们将来可能提供的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这些费用率可能会随着时间而变化。费率的任何重大降低都可能对业务、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有关借贷平台及小额信贷的利率和费用的法规变化可能会对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截至年报之日,通过微贷网平台提供的贷款年利率不超过36%,但是,通过平台提供的某些贷款的整体借贷成本每年超过24%。微贷网认为,尽管认为目前向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和各种其他费用是合理的,并且符合《财务判断工作意见》中的相关要求,但成本计算方法不同,因此某些贷款产品的总借贷成本被认为超过每年36%,则部分借贷成本超过每年可能被裁定为无效的36%,除其他外,可能面临监管警告、整改、罚款和刑事责任,并且可能需要其降低向借款人收取的费用和年利率。另外,监管严令不得非法催收。如果有任何监管要求,在当地金融监管机构的监督下,我们的小额贷款公司或其他当地金融组织可能需要更改业务模式,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业务、财务状况、经营业绩和前景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随着中国汽车贷款市场的发展,我们可能需要调整我们的业务模式;


风险管理系统可能不够完善,可能会对平台的可靠性产生不利影响,进而损害声誉、业务和运营结果;


用作抵押贷款的汽车的价值大幅下降可能会降低我们在任何违约情况下的可收回性,这可能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微贷网有义务核实与借款人有关的信息并发现欺诈行为。如果未能履行这些义务以满足相关法律和法规的要求,可能会承担责任;


不禁止借款人在贷款期限内产生其他债务或对借款人施加财务契约,这会增加违约风险;


此外,无法有效维持贷款组合的质量、收取拖欠贷款的能力受到损害、未能有效竞争、员工或业务合作伙伴的不当行为、合作伙伴关系、国际业务环境等诸多因素均可能会对微贷网业务和、声誉、经营业绩等造成不利影响。


与上市公司有关的风险


微贷网还表示,如果其美国存托凭证的交易价格不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最低价格要求,则可能会被除牌。2020年10月20日,微贷网收到了纽交所的一封信,通知其交易价格已经连续30个交易日下跌至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价格标准,即继续平均最低收盘价为1.00美元的连续上市标准。2020年11月2日,微贷网收到纽交所的确认,即在截至2020年10月30日的连续30个交易日中,美国存托凭证的平均收盘价超过1.00美元之后,已恢复遵守持续的上市标准。


但微贷网强调,无法保证其将成功维持合规性,微贷网将继续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纽约证券交易所如将ADS除牌将对其的证券流动性和筹集未来资金的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有关上市的风险因素还包括:ADS的市场价格可能会波动、卖空者采用的技术可能会压低ADS的市场价格;具有不同投票权的双股股份结构将限制您影响公司事务的能力,并可能阻止其他人进行A类普通股和美国存托凭证持有人可能认为有利的任何控制权交易变更;如果证券或行业分析师不发表关于业务的研究或发表不正确或不利的研究,则美国存托凭证的市场价格和交易量可能会下降;不希望在可预见的将来派息,所以必须依靠ADS的价格升值来获得投资回报;ADS在公开市场上的大幅未来销售或预期的潜在销售可能导致ADS的价格下跌等方面。


姚宏夫妇两人总持股比达73%


据介绍,微贷网创建了双重类别的股份结构。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姚宏实益拥有所有已发行的B类普通股,而其他股东则持有A类普通股。就需要股东投票的事项而言,根据提议的双类别股份结构,A类普通股的持有人有权每股获得一票,而B类普通股的持有人则有权获得每股五票。持有人可随时将每股B类普通股转换为一股A类普通股,而在任何情况下A类普通股均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截至2021年3月31日,姚宏实益拥有公司总投票权的83.2%。


报告还披露,姚宏持有微贷73.3%的股权,其中60.1%由他直接持有,而13.2%的股权由他及其妻子全资拥有的实体Deqing Partnership持有。姚宏持有云拓的100%股权(其中86.8%的股权直接由他持有,而13.2%的股权由德清合伙公司(由他和他的老婆全资拥有)。


 

微贷网主要通过为借款人提供便利和管理贷款而向借款人收取的服务费来产生收入。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收入分别为39.135亿元人民币,33.575亿元人民币和15.361亿元人民币(2.354亿美元)。于2018年及2019年的净收入分别为人民币6.046亿元及人民币2.632亿元。2020年,净亏损为人民币7.143亿元(1.095亿美元);调整后净收入(税后)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人民币6.917亿元和人民币3.162亿元。2020年,调整后净亏损(税后)为7.094亿元人民币(1.087亿美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