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大规模逾期!莆田系P2P平台疑是爆雷,出借人陷入集体恐慌

时间: 2021-04-10 10:18:24 来源: 新时报  网友评论 0



国内首家专注于医疗行业借贷服务的P2P平台“医界贷”,近期突然中止向出借人兑付本息,出现大规模逾期不回款的现象,不少投资者被“套”数十万至上百万元等。


新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到,医界贷是莆田系投资的一家P2P平台,主要靠给莆田系各大民营医院“输血”起家。官网显示,上线七年以来,该平台至今已有超过60万投资人和57亿元成交额。3月30日,医界贷平台发布公告称,目前逾期主要是因为众多借款单位未能及时还款,平台正在进行陆续催收。截至4月8日,出借人恐慌情绪仍未打消,纷纷组建各种维权群进行维权。众多出借人向新时报记者反映,希望医界贷尽快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解决当前逾期危机。


出借人反映:医界贷大规模逾期

出借人集体恐慌维权


成立7年一直正常运行的“莆田系”医界贷平台,近期出现大面积回款逾期,众多投资者慌了。


从2015年起,青海的邵女士就一直购买医界贷的网贷产品,累积投资20多万元,按照18%左右的年化率,前后共获得三四万元的收益。今年3月23日,邵女士突然发现,自己购买的多笔产品都没有按照合同正常回款,目前产品都处于逾期状态,自己还有19万多无法兑付。随后,邵女士在网上搜索发现,众多出借人都开始反映医界贷“出事了”,陷入恐慌情绪当中,纷纷组建各种维权群商讨对策。邵女士将记者拉入一个QQ维权群中,里面人数四百余人,均遭遇本息回款逾期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医界贷系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网络借贷平台,2014年1月1日正式上线,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医疗行业融资与理财业务的P2P平台,2016当选为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在医界贷官网“出借项目”一栏显示,借款历史年化率在7%—11%之间,借款期限为1-18个月,借款金额20-100万之间。不过,在最近120起借款项目中,借款方涉及福建、上海、四川、重庆、广西等全国各地医疗管理公司,最长一笔标满时间为2019年11月,最短一笔标满时间为2020年7月20日,均出现逾期不还的情况。


新时报记者登录医界贷官网发现,最新一条“平台动态”时间为2019年9月4日,文章题目为《亿路成长,奋步前行,医界贷交易额突破57亿》,之后再无更新。目前,企业贷和个人贷项目均已停止,医界贷APP已经无法下载,微信公众号也已在2019年8月19日停止更新。


   平台回应:借款单位“欠账”不还

   已通过法律诉讼催款


2021年3月30日,为了打消出借人的疑虑,医界贷APP发布一则《关于近期用户关心的主要问题的统一解释》。根据文中解释,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医界贷平台业务已停止多时,目前正处于逐步压降清退过程中,去年陆续实现了1亿左右的还款,数千名用户成功退出。由于借款单位也知晓行业清退政策,部分人抱着逃废债的侥幸心理,还款意愿下降,给今年的催款工作带来了更多困难。过去大家的延期回款或延期期间的所谓利息收入,很大一部分是合作第三方或平台垫付的。关于为何全部项目均出现本金和利息逾期情况,平台也解释称,“不是全部的项目一起不还,是之前很多就逾期未还,是公司决定不再垫付了,无法再进行垫付了。后续借款人实际还多少就还多少,一直讨到还清为止。


4月3日至8日,医界贷平台陆续发布还款项目公示。根据公示显示,确实有几笔医疗企业经营借款已经收回,催回款项数百万元,出借人数共计大约两三百人。尽管如此,众多投资者的顾虑并未消除。“根据我们粗略统计推算,现在逾期的出借人数得有几十万人,金额可能涉及上亿元,按照现在这个催收进度,什么时候才能够全部还清?”出借人纷纷表示担忧。



4月8日,新时报记者以出借人身份,拨打医界贷平台客服电话。一位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2月开始,借款单位就开始出现逾期,在这逾期的一年多里,都是公司一直在垫付支撑。目前,公司已经在启动法律诉讼程序进行陆续催收,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催收回来,还得看借款单位和诉讼具体结果,具体逾期金额和人数不方便透露。关于众多投资者担心医界贷“暴雷”“跑路”等情况,客服人员表示公司人员目前都在正常上班,请投资者们放心。为何催收工作进展缓慢?客服人员解释称,“当下,对借款人的催收进入更加白热化阶段,难度也是陡然上升,公司在19年就已经向央行申请接入征信,至今还未成功接入。”


根据此前医界贷公开宣传资料显示,在出借人安全保障方面,医界贷宣称设有“风险备用金账户”,当借款人(债务人)逾期还款时,医界贷将按照“风险备用金账户”资金使用规则从该账户中提取资金垫付理财人(债权人)应收取的本息。不过,医界贷平台客服人员对此予以否认,表示没有“风险备用金”一说。


如今,全国各地医界贷出借人正在陆续组建维权群,收集平台的投资记录等资料,统计出借人数和金额,共同商讨维权对策。“公司至今也没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除了报案和等待,我们也没有任何办法。”众多投资者无奈地表示。



   起底“医界贷”:莆田系投资建设

   靠给医院“输血”起家


公开资料显示,医界贷平台由数家知名医疗集团合力创建(上海美迪亚医疗投资集团、北京民众医疗集团、北京博生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香港新世纪国际投资集团、北京中德博大医疗集团、上海永宏医疗集团、北京祥云医疗集团等),上述几家医疗集团无一例外均为莆田系企业。企查查数据显示,医界贷所属公司医信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6375万元,法人代表沈国贤,祖籍莆田,拥有多年银行和医院任职经历,创始股东也均为莆田系医疗机构或莆田人。新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医界贷上的借款项目全部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前期大多为莆田系医院“输血”,单一项目借款金额为50万-100万居多,主要将资金用于医院投资建设、装修、扩大规模、设备更新、经营周转等。近几年,随着医界贷扩大经营,借款来源也遍布全国各地医疗企业,吸引一些非莆田系医院借款。在60多万出借人地域分布上,主要集中在上海、福建、浙江、北京、广东等地。



从去年起,随着P2P行业的全面清退,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由高峰时期的约5000家逐渐压降,到去年11月中旬已完全归零。然而,P2P业务的清退善后工作尚未结束,网贷机构退而不清问题依然突出。由于不少平台涉及出借人的本金较大,在清退时逾期或暴雷事件仍不时出现。针对近期医界贷清退中出现的逾期行为,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平台处于刚刚逾期阶段,出借人可以采用报案、法院起诉等法律手段解决,或能够尽快拿回本金,让自身得到最有利的保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