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保监全力狙击!“反催收联盟”黑中介凉了

时间: 2021-03-30 08:52:11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当看似正规的债务维权平台向你推介服务时,实际上你可能陷入反催收等黑中介的陷阱。




今年以来,监管层面持续加强对反催收联盟等黑中介的打击力度,肃清消费金融行业乱象。深圳银保监局近期发布关于银行消费的风险提示,明确指出借款人要依法维权,谨防信息被泄露。

其中,反催收联盟等黑产中介要严加防范。深圳银保监局称,切勿轻信非法牟利组织“代理维权”,一些反催收联盟和职业投诉等黑产中介打着“代理维权”名义要求消费者提供身份证、银行卡、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隐私信息,存在严重的信息泄露风险隐患。

在反催收联盟等黑产中介背后,隐藏着诸多网贷诈骗的犯罪团伙,他们形成催收、营销、数据倒卖的贷款诈骗网络推广黑灰产业链。借款人的个人敏感信息被贩卖,流入套路贷、暴力催收领域,或直接被盗取银行卡信息实施资金盗窃。

去年以来,在疫情和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影响下,消费金融存量资产的隐患增加,甚至部分逃废债群体借助新规躲债、逃债,疯狂投诉金融机构。更有甚者,大量逾期借款人抱团取暖,利用反催收联盟对抗机构。

事实上,反催收中介习惯伪装成专业的“债务重组师”、“理财规划师”、“网贷维权律师”等身份,在微信群、抖音等渠道发布逾期贷款反催收办法,随后通过加微信或QQ私聊的方式,让借款人购买课程或交纳服务费。

由于反催收中介无法做到兜底保证,实际上大部分咨询服务都只是骗局。在借款人交完高额费用后,中介提供的服务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出借人和借款人的关系,无法避免逾期借款人的失信问题。

在反催收过程中,借款人交纳的服务费无法退回。反催收联盟提供统一的投诉模板,引导借款人通过银保监会等部门,高频率恶意投诉,同时伪造病例、疫区等手续,试图达到逃废债的目的。然而,当金融机构拒绝协商后,反催收联盟也不会退款。

崛起的反催收联盟背后,是催收与反催收的攻防转换。不少反催收联盟团队中,存在大量的专业催收人员。某催收员透露,疫情影响回款,催收很难做,相比之下反催收倒成了风口。“一些同事都由催收转行做了反催收,工作既轻松又挣钱。”

此外,一些反催收组织还将业务延伸至金融机构,主动联系金融机构,充当催收助手,协助金融机构向借款人催债。反催收组织此举也是为了骗取金融机构的佣金,进行两头收费,实际上无任何效果。

反催收联盟被打击之后,向更高阶的形式演变。一些债务精算服务平台开始崛起,他们称平台会算出每一笔合规合法的利息金额参考数据,借款人可以根据逾期的时间以及逾期后违规催收的证据,自行协商还款。

此前,银保监会就强调加强对“反催收联盟”等违法违规网络群组的治理。一些影响恶劣的反催收团伙被警方打掉,各大社交网络平台也对反催收性质的广告给予屏蔽。只有反催收联盟乱象停歇,金融机构资产安全才得以保障。

无论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是互联网金融平台,都面临着反催收产业链的侵扰。有催收行业人士表示,在上半年,反催收风气从现金贷领域迅速扩散至至信用卡,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金机构、网贷机构不得不采取严厉的风控措施应对反催收联盟。

近期,消费金融公司、互金机构为借款人梳理了反催收联盟常见的套路,即资料作假、卖教程、恶意逃废债。部分消费金融公司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反催收陷阱,不要通过非法和不正当途径解决债务问题,以免上当受骗并触犯相关法律红线。

在信用卡领域,银行出台打击反催收黑产方案,这些方案中包含坚决不协商的“诉即诉”机制。一旦接到疑似信用卡反催收联盟投诉的案件,银行坚决不协商,直接采取司法诉讼手段,依法追究反催收、逃废债失信人的法律责任。

银行和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利用金融科技优势,建立智能贷后管理系统,通过智能机器人等工具加强催收。智能催收业务的上线,能帮消费金融公司克服催收人工不足以及道德上的风险,高效地对逾期贷款进行激活,同时可以不间断打击反催收威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作者:冬弥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