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蚂蚁集团CEO宣布辞职,发生了什么?

时间: 2021-03-13 10:16: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网友评论 0
  • 蚂蚁集团又有大事发生,刚刚,CEO胡晓明宣布辞职!

蚂蚁集团又有大事发生,刚刚,CEO胡晓明宣布辞职!


蚂蚁集团CEO宣布辞职

董事长井贤栋将兼任


3月12日晚间,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花名:孙权)向内部发布邮件,表示自己将辞去蚂蚁集团CEO一职,未来将负责蚂蚁生态社会公益相关项目。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Eric)将兼任蚂蚁金服CEO。


对此,蚂蚁集团方面表示:情况属实,董事会基于个人意愿同意这一请求,感谢胡晓明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


资料显示,胡晓明是蚂蚁集团执行董事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之一,天弘基金公司董事长,网商银行董事长,中国联通非独立董事。


胡晓明于2005年6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在支付宝、阿里金融、蚂蚁集团担任重要职务。2019年12月,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后更名为蚂蚁集团)CEO,向董事长井贤栋汇报。


2020年11月,备受瞩目的蚂蚁IPO被紧急叫停。11月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四部门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如今,随着蚂蚁集团整改,CEO离任,蚂蚁集团的上市之路更加充满不确定性。


以下为井贤栋邮件全文:


各位蚂蚁同学:


我谨代表蚂蚁集团董事会向大家报告:近期,董事会收到胡晓明(Simon Hu)希望辞任蚂蚁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执行董事,投入全部精力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请求,董事会慎重讨论,决定尊重胡晓明本人的意愿,全力支持胡晓明完成新阶段的使命。


感谢晓明过去两年对蚂蚁发展做出的积极努力和贡献,为蚂蚁集团带来更多的技术商业化经验,以及对于整体组织管理效能的提升。接下来,胡晓明将全面牵头阿里和蚂蚁的公益和社会责任工作,带领团队用互联网的技术和创新的方式为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和共同富裕目标贡献力量。


公益和社会责任是渗透到我们每一个业务血液当中的工作,这是我们过去成功的原因,也是我们未来将一直坚持的方向。相信晓明带着对业务的深刻理解,在公益的岗位上可以做出更大的贡献,带来更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同时,经董事会批准,从即日起,我将继续担任蚂蚁集团董事长并兼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与大家一起为了我们共同的使命愿景而持续努力!


蚂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井贤栋Eric Jing


3月12日美股开盘后,阿里跌幅超过3%。



2020年11月2日晚间,证监会官方微信发布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进行了监管约谈。”


蚂蚁集团当时回应表示,实际控制人与相关管理层接受了各主要监管部门的监管约谈。蚂蚁集团会深入落实约谈意见,继续沿着“稳妥创新、拥抱监管、服务实体、开放共赢”的十六字指导方针,继续提升普惠服务能力,助力经济和民生发展。


2020年11月3日晚,蚂蚁集团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2020年年末,监管部门二次约谈蚂蚁集团。监管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的整改要求亦浮出水面。一是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是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是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是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是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胡晓明是支付宝和蚂蚁金服的“老兵”


胡晓明于2005年加入阿里巴巴,参与和带领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曾担任蚂蚁金服的首席风险官。


2014年,胡晓明出任阿里云总裁。在过去四年里,正是在胡晓明的带领下,阿里云奠定了行业领先地位,成为阿里巴巴经济体业务的新增长极。


数据显示,从2015年开始,阿里云的平均增速超过100%,全球云计算市场呈现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AlibabaCloud”的“3A”竞争格局。因此,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高度评价胡晓明:“过去四年,胡晓明为阿里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让阿里云的技术梦想和商业梦想得到融合。”


2018年11月,蚂蚁金服宣布组织架构升级,胡晓明出任蚂蚁金服集团总裁。当时井贤栋在邮件中表示:“期待他的回归将为蚂蚁的普惠金融发展、信用体系建设带来新的突破,更好地推动蚂蚁金融科技的开放合作。”


蚂蚁集团公布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



为进一步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做更负责任的数字金融平台,3月12日,蚂蚁集团对外公布了其制定的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

  

该准则从机构准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数据隐私保护、金融消费安全教育、平台治理等各环节对平台责任义务进行明确,确保平台合规、有序、更健康的发展。具体由理财、保险、消费信贷、小微经营者贷款、芝麻信用五大分平台板块组成,不仅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和展业做了更明确的自律要求,也从加强伦理规范建设上提出了实际举措。

  

比如,自律准则要求蚂蚁理财平台应当打击诱导性营销,加强风险提示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小微商家贷款平台应当积极引导用户合理使用资金,防范小微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楼市等;消费信贷平台应遵循“适当性原则”进行额度授信,不对未成年人放贷,不对偿还能力低或年轻群体发放超出基本生活所需的额度。

  

准则还提出,平台应重视金融伦理,主动承担起金融教育的责任,帮助用户提升理性消费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严禁违背公序良俗的营销内容。

  

今年3月初,浙江发起成立全国首个省级金融科技伦理(学术)委员会,并提出以人为本、创新发展、公平包容、开放共赢、安全审慎、尊重伦理、社会责任等金融科技伦理七项倡议。蚂蚁集团是该委员会的首批成员企业。

  

蚂蚁集团首席法务官周志峰表示,“蚂蚁非常认同浙江金融科技伦理委员会提出的七项倡议,我们深刻认识到,做负责任的数字金融平台,不仅要把合规经营、防范风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底线和生命线,还应该充分考虑平台的伦理责任和社会责任,推动金融科技朝着更健康、更包容、更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我们在原有的平台规范之外,推出数字金融平台自律准则的初衷。”

  

对于蚂蚁在业内率先制定并公布数字金融自律准则,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金融学院双聘教授欧阳日辉表示,“将这些标准明确出来,就意味着要接受全社会和媒体舆论的监督,从中可以看到市场主体的决心和承诺。此外,推动金融科技伦理建设,已经成为我国金融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希望这类自律规范能成为行业通行的做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泰勒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