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持牌消金试水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免手续费利息

时间: 2021-02-27 18:56:02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消费金融持牌化趋势下,传统的粗放运营模式逐渐谢幕,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新打磨产品与服务,通过更加卓越的服务质效和用户体验触达用户心智。

消费金融持牌化趋势下,传统的粗放运营模式逐渐谢幕,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重新打磨产品与服务,通过更加卓越的服务质效和用户体验触达用户心智。



消费金融服务的线上运营网络已基本搭建完成,用户获取信贷的便捷度明显提升,这得益于各项普惠金融政策的落地,也离不开金融科技的硬件支持。消费金融的可得性增强后,让信贷服务更有温度,在贯穿用户全生命周期过程中更好地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成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必须重视的议题。
 
近日,中原消费金融推出一项全新的“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用户在首次借款的前7天内提前还款,中原消费金融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利息)。有效防止消费者“冲动消费”“过度消费”。这款权益直击目前消费金融市场中的乱象,引导用户回归理性消费。
 
从消费信贷机构的产品和服务情况来看,整个行业能提供贷后无责取消贷款服务的机构比例不足20%,中原消费金融领先同业首次提出“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概念,从一定程度上讲算是树立了消费金融市场正本清源的标杆。
 
理解市场,顺势而为,才能真正与红利共振,成长为行业的引领者。于消费金融而言,监管着力倡导理性消费,市场合规门槛逐步提高,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权益,显然已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立业之本。


堪比电商的贷后服务


正如电商平台提供的“7天无理由退货”服务一样,消费金融领域首个“7天无理由还款”也希望把服务做到极致,真正把用户权益贯穿到贷前、贷中、贷后全部流程。
 
据了解,中原消费金融公司此次推出的“7天无理由还款”权益,是针对用户推出的一项鼓励用户理性消费的保障性权益。用户在中原消费金融App和柚卡App上首次借款后,即可享有一次该权益的使用权。用户在借款后的前7天内提前还款,中原消费金融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包括利息。
 
针对这项保障性权益,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线该权益的初衷是看到了部分消费者在借贷消费时过于冲动,因此设置了类似于“7天冷静期”的概念。如果用户7天后发现自己确实不需要这笔钱,可以无偿还款,无需承担任何费用。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借贷回归理性,鼓励用户适度消费。
 
其实在消费金融行业,少有机构设置免费取消贷款的服务,这主要因为成本高且风控难度较大。中原消费金融能做到7天无理由还款,意味着让利用户,独自承担贷后资金成本及各项技术服务费用。
 
除了资金成本,一项新权益的创新还需要强大的技术后台支撑,以确保权益有效触达用户,这十分考验机构的风控能力。据了解,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将风险筛选和建模能力进行前置,在获客环节开始精准定位并筛选目标客群,从源头优化客群结构。
 
提供有限期限内取消贷款服务,当然也会对消费金融公司的声誉及资产安全大有裨益。用户在非理性情况下贷款,往往伴随偿还难问题,若用户可以通过无责取消权益及时归还本金,不仅能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而且能降低机构的风险。
 
随着消费金融市场变迁,参与者增多带来的同质化问题日益突出,消费金融公司的服务转型迫在眉睫。部分消费金融公司在旗下的App中,嵌入电商、生活服务功能,面向用户开放更多权益,通过差异化服务给用户带来更佳的体验。
  

金融消费回归理性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展十年来,已成为消费信贷领域非常重要的供给主体,小额、高频且灵活的消费金融产品深入到金融消费者心中,同时也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不过,也有部分机构在营销过程中诱导消费者非理性借贷,既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又危害行业良性发展。
 
去年,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发布风险提示,金融消费者要树立理性消费观,合理使用借贷产品,选择正规机构、正规渠道获取金融服务,警惕过度借贷营销背后隐藏的风险或陷阱。
 
消费金融从追求规模扩张迈向高质量发展,期间也掺杂着服务理念的价值回归,即服务实体、理性消费。以中原消费金融推出的无理由还款服务为起点,消费金融市场对业务认知和趋势研判更加清晰,各家机构也重新定位消费金融服务内涵,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保障消费者权益,需要贯穿于消费金融服务各个环节,其中产品设计环节尤为重要。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特别构建了“客户交互体验馆”,鼓励产品经理及研发工程师到客服一线与客户进行深度交流,就产品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交互与体验问题征求客户的意见与想法,培养产品及研发人员的客户思维,为今后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思路与改进方向。
 
持牌消费金融机构主要面对的客群为小而分散的中低收入人群,在做好消费金融服务、保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更应该将普及金融知识的任务作为自身使命,融入了企业发展战略之中。
 
为了避免偿还能力不足的消费者陷入财务陷阱,帮助消费者树立良好信用理念与消费观念,中原消费金融公司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多渠道普及金融知识,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和风险防范意识。
 
在线上,中原消费金融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渠道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介绍防骗指南、提示金融风险,帮助客户和广大金融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维护消费者自身合法权益。
 
在线下,中原消费金融深入郑州市多个社区住宅、写字楼,积极利用广告灯箱、车行道闸、入户门禁、楼宇电梯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场景开展公益宣传,重点向社区居民、写字楼内白领普及“防范金融骗局”金融知识,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提升公众防诈骗意识和金融素养。
 
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在去年11月指出,近年来金融服务供给主体越来越多元化,既有持牌金融机构,又有新兴金融科技公司,既有线下服务渠道,也有线上营销方式,在提供多元消费体验的同时,出现了无序竞争和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产生了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一些乱象。
 
消费金融的目标在于普惠金融,增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可用性。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借助金融科技提高技术水平和风控效率,填补传统金融机构服务盲区,并不断降低融资成本、风控成本、运营成本,让利于用户。多元化的惠民权益涌现,健康和谐的信贷服务市场形成,也将会推动普惠金融向前迈出一大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作者:木音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