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贷款余额超五千亿!平安普惠正式停止与保险机构合作

时间: 2021-02-05 09:52:43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继利率下调后,助贷规模仅次于蚂蚁集团的平安普惠停止了与保险机构的业务合作,这些或迫于合规压力的业务调整对业绩产生无法避免的影响。去年赴美上市的陆金所控股2020年财报公布,旗下平安普惠成为业绩担当。陆金所去年总

继利率下调后,助贷规模仅次于蚂蚁集团的平安普惠停止了与保险机构的业务合作,这些或迫于合规压力的业务调整对业绩产生无法避免的影响。
去年赴美上市的陆金所控股2020年财报公布,旗下平安普惠成为业绩担当。陆金所去年总收入达520.46亿元,同比增长8.8%;净利润达136.02亿元,同比增长2.1%。贷款业务收入为412.22亿,占全部收入的比例为79.2%。

陆金所的放贷业务主要通过平安普惠开展,包括融资担保、信用贷款、抵押贷款等。截止2020年12月31日,陆金所贷款余额为5451亿,比2019年增长了17.9%;活跃借款人增长了17.1%,达到1450万。

平安普惠采用小贷牌照和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展业的模式,联合资金方、保险公司向借款人提供贷款,主要包括件均1万元的互联网贷款、件均10万的大额信用贷款和50万以上的抵押贷款业务。

据平安普惠的产品信息,平安普惠的信用贷款最高额度为五十万,借款人满足寿险保单、有车、有房、营业执照、POS机、企业增值税中的任一条件即可申请。在放贷过程中,平安普惠收取获客、风控、担保等服务费用。

平安普惠的助贷业务尤其注重担保,在对外贷款中,由第三方保险公司担保的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的80%以上。不过,在融资性信保业务和助贷政策收紧的情况下,平安普惠的信保助贷模式也开始肢解。

据平安普惠官网信息,自2021年2月起,平安普惠已停止与保险机构关于第三方网络平台的新增业务合作。平安普惠称,依据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相关法规,平安普惠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保险公司互联网保证保险业务的第三方网络平台向用户进行保险信息披露,合作保险机构有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去年以来,很多保险公司调整融资性信保业务规则,大规模暂停了与助贷平台合作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融资性信保是保险公司为借贷、融资租赁等融资合同的履约信用风险提供保险保障的信保业务,当借款人违约时,由保险公司进行代偿。

暂停与保险机构的业务合作,也意味着平安普惠少了一部分通道服务收入。平安普惠的业务变动平安普惠依靠大量的市场人员快速抢占大额信用贷市场,业绩增长强劲,成为陆金所的创收担当。

除了信保合作受挫,平安普惠还大幅下调了利率。当平安普惠的借款人控诉收费高问题时,平安普惠董事长赵容奭曾信心满满地对外宣称,民间借贷新规对平安普惠冲击不大,平安普惠对新规持欢迎态度,欢迎严监管。

民间借贷利率风波下,平安普惠的产品调整自然也是行业的风向标。去年,赵容奭在陆金所上市之际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平安普惠作为市场领先公司,早于其他公司行动,从9月份开始大幅下调了借贷成本。

平安普惠发布公告称,信用贷产品降费、提额全面升级,利息费率全面下调,最多可降30%;平均额度提高,最多可提49.9%。目前平安普惠信用贷款采用三个档次的综合费率,分别为月费率0.7%、0.84%、1.14%。从费率上看,平安普惠的信用贷已符合民间借贷利率新规,并低于部分银行的利率。

利率下调后,平安普惠的零售信贷收入下降。财报显示,陆金所控股第四季度放贷收入为98.59亿,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8.5%,收入下降的原因是公司根据民间借贷新规调整了APR,以确保自2020年9月4日起,新增借款人的总体成本保持在24%以下。

在三万亿助贷、联合贷市场中,平安普惠的体量位居第二,仅次于蚂蚁集团。平安普惠借贷用户大部分为小微企业,借款人中90%以上持有信用卡,就客群特点而言比较优质。

陆金所控股的平均借款额度也较高。陆金所控股借款人平均无抵押借款规模为14.65万元,有抵押平均借款规模为42.24万元。与蚂蚁相比,陆金所的信贷客群主要聚焦在小微企业,这也是差异化竞争的优势所在。

但是在声誉方面,借款人对平安普惠评价并不那么友好。多位借款人向「消费金融频道」反映,平安普惠的信贷综合成本分为本金、利息、保险费、服务费、手续费,综合年化利率远超24%。

一位平安普惠借款人表示,曾在2018年6月在平安普惠平台上由本地经理引导贷款88000元,向本地经理支付了手续费4000元,到手84000元。该本贷款共分36期,每月还款3715.47元,每月扣除了352元的保险费和589.60元的服务费。按照IRR利率口径计算,该笔贷款综合年化高达33.21%。

平安普惠收取的费用单项来看并不高,但项目较多,所以综合费用并不算太低。助贷平台搭售保险、收取服务费,会随着监管政策升级越来越规范,像平安普惠的这种业务模式或许会暂停或调整。

去年11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典型问题的通报”,指出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到位,对监管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贷款中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

平安保险(集团)下属平安普惠与兴业银行合作发放小微企业普惠型贷款,强制捆绑销售保险,收取高额服务费,推高综合融资成本。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收取费用占综合融资成本的56.53%。

平安普惠除了面对合规考问,还有助贷市场的变天。监管目前对助贷、联合贷监控较严,特别是资金方与头部互联网平台的合作收紧,蚂蚁受阻后,平安普惠恐怕也难以幸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