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鹏元征信被罚近2000万,旗下天下信用曾联合晋商消金收取高额“砍头息”

时间: 2021-01-07 09:07:08 来源: 开甲财经  网友评论 0
  •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一则罚单显示,鹏元征信有限公司因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及企业征信机构任命高管未及时备案被没收违法所得1917.55万元,并处罚款62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20年12月22日。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公布一则罚单显示,鹏元征信有限公司因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个人征信业务企业征信机构任命高管未及时备案被没收违法所得1917.55万元,并处罚款62万元。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日期是2020年12月22日。

 

图片

对此,鹏元征信在其公众号回应“我们接受处罚,积极拥抱监管,认真吸取教训,强化风险管控,合法合规开展业务。” 
 
鹏元征信表示,本次处罚是由于在2019年对机构客户提供的个人报告中,少量报告含有个人贷款信息。已于2019年底完全停止对外提供含有个人贷款信息的报告,完成了央行要求的全部整改内容,现有业务和产品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可以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鹏元征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4月8日,注册资本20115万元,法人代表谷国良,股东为深圳市菁木科技有限公司(52.95%)、谷国良(14.41%)、上海汇熹叁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等9个股东。
企查查数据显示,鹏元征信疑似实控人为谷国良,总股权比例为41.12%。
 
开甲财经注意到,截至2020年7月末,全国企业征信机构备案数量为133家,其中鹏元征信是备案机构之一。
 
2015年1月,央行下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鹏元征信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直到2017年4月,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万存知则表示,“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的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
具体来看,8家机构并不符合这三条原则:
 
1)8家机构各自依托某一个企业或者企业集团发起创建,在业务或者公司治理结构上不具备或者不具有第三方征信独立性,存在比较严重的利益冲突;
 
2)8家机构对征信的基本理念和基本规则了解不够且不太遵守,在没有以信用登记为基础、数据极为有限的情况下,根据各自掌握的有限信息开展不同形式的信用评分并对外使用,存在信息误采误用问题。
 
3)每一家机构都想追求依托互联网形成自己的业务闭环,这样在客观上就分割了市场信息,每一家的信息覆盖范围都受到限制,信息不广、不全面,带来产品有效性不足。
 
2018年3月,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牵头,芝麻信用、鹏元征信等8家机构参与设立的百行征信在深圳成立。百行征信持股情况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芝麻信用、鹏元征信等8家机构分别持股8%。
至此,鹏元征信几乎再无可能独立拿到个人征信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鹏元征信未拿到个人征信牌照,但却一直打擦边球开展个人征信业务。
 
据自媒体“新流财经”整理发现,8家个人征信试点企业现有业务中,只有芝麻信用和鹏元征信涉足C端业务。
图片
开甲财经注意到,芝麻信用主要基于阿里和蚂蚁提供金融服务,与第三方合作提供生活服务。但鹏元征信不同,其C端业务天下信用面向个人提供数据报告,个人查询数据报告按次收费。

鹏元征信旗下天下信用公开宣称提供个人数据报告查询、企业报告查询、诚信生态开放产品和服务。天下信用APP首页显示,平台已查询个人数据报告1117.78万人,在其官方APP查询个人数据报告,价格为29.9元,开通VIP(98元/年)免费查询个人数据报告6次。
 
除了在天下信用APP开展个人查询数据报告服务,鹏元征信更多的与各大贷款APP开展分成合作。据开甲财经不完全统计,天下信用合作APP包括民生助粒(民生易贷旗下)、汽车之家、万达普惠、捷信金融等。
开甲财经注意到,多位网友在黑猫投诉发帖反馈,其花29.9元或39.9元查询个人数据报告,却查了一个寂寞(什么也查不到)。

图片

 
更早之前,有贷款平台甚至还与天下信用合作,以风险评估费名义收取高额“砍头息”。
 
例如,有网友发帖反馈,其2019年10月17日在如期分期(晋商消金旗下)申请借款2万元,到账2万元后迅速被深圳凤凰木网络有限公司(天下信用运营主体)扣款1900元的风险评估费,以及被汇信融资担保(福建)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福州常昊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扣款1000元的担保费。


 
图片

该网友表示,这笔借款分12期,每期还款1979.37元,实际到账17100元,实际还款高达23752元,实际年华利率达65%,变相收取高额砍头息,要求退还风险评估费、担保费,按照国家标准利率还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开甲财经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