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年终盘点 | 2020中国消费金融行业十大新闻

时间: 2021-01-04 17:44: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费金融行业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政策利好,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作者:中国消费金融网、消费金融编辑部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消费金融行业亦是如此。

疫情贯穿全年且已成为流行趋势,2020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促消费,消费金融一定程度上创造并扩充了消费经济的内生动力,在这个充满挑战的一年,消费金融的行业价值在这场大变局中不断升维。

这一年,消费金融行业经历最为严厉的监管,这一定程度上说明了消费金融较前几年发展发生了质的飞跃。疫情给消费金融行业带来的短期影响不容小觑,持牌机构在这场突发的风险中调整策略,打造企业核心价值,危急时刻技术的能量也在此绽放。后半年,消费金融行业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政策利好,且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记录行业的发展历程,中国消费金融网联合消费金融,整理了2020年消费金融行业十大新闻,一同回顾2020消费金融的点点滴滴。

下列十大新闻按时间顺序排序:

1、疫情冲击消费金融行业

2020年开年,新冠肆虐直接冲击餐饮、旅游、教育、零售等消费金融线下场景业务,“宅经济”、“无接触配送”成为发展主流,持牌机构开始反思传统业务模式,加速线上化转型发展。从结果来看,有的持牌机构似乎体大难掉头,有的已借科技之力形成自身竞争优势。

另外,基于多数企业延迟开工,员工在家办公,收入和逾期变化导致偿债能力下降,造成各类机构信贷资产质量下滑,逾期率呈现阶段性上升。

点评:由于有的持牌机构扩张期对线下业务依赖严重,转型线上短期可能难有成效。疫情迫使持牌机构转型升级,同样导致持牌机构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基于整体消费行业的良性发展,重视科技发展已然成为持牌消金的新竞争优势。多数业内人士分析,各机构产品在2月末和3月末逾期率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上升,基本都在3月末达到最高点,但上升程度都在可控范围内。

2、《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发布

自互联网贷款市场崛起后,具备资金优势的商业银行纷纷以自营和助贷的模式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然而在缺乏相关配套的监管文件情况下,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频频出现不合规问题。

2020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从商业银行、助贷平台、借款人等多个层面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经营行为,以促进互联网贷款业务获客、产品设计、风控、催收等环节合规发展。

点评:《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办法》填补了银行线上贷款业务的政策空白,规范了商业银行线上借款业务,给自营业务模式、助贷业务模式和联合贷款模式予以正名,利好“助贷行业”,并且要求与商业银行合作担保的助贷机构至少应当具有担保资质或符合信保经营监管要求,提升了助贷业务的准入门槛。

3、4倍LPR红线

8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发布,以LPR4倍为标准,确定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取代原《规定》中的“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为15.4%。

点评:有专家认为,民间借贷利率上限的变化,影响的绝不仅仅是民间借贷,也意味着持牌金融机构贷款产品的综合利率也不能超过此上限。因此,持牌金融机构将高利率的产品规模逐渐压降,以满足监管的窗口指导。

4、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9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为加快建立完善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机制,制定并发布《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点评:《办法》的出台标志着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有了具体法律可依,不只是给金融消费者撑起了保护伞,也给银行戴上了规范经营的紧箍咒。为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减少行业管理部门不必要的处罚,银行要合法规范经营。

5、消费金融牌照“开闸”

2020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批筹速度加快,小米消金、阳光消金、蚂蚁消金、唯品富邦消金、苏银凯基消金共五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

点评:消费金融公司牌照的审批已经明显放宽、加速,巨头的加入也意味着消金牌照的主流化,更能有效带动消费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的动能。目前,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仍然是主流,但未来在监管政策的溢出效应下,电商系或其他互联网系消费金融公司将逐渐增多。

6、《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11月,《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对网络小额贷款业务通过高杠杆率迅速扩张所带来的风险,该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杠杆率、贷款金额、联合贷款出资比例、展业范围等,并对业务整改给出3年过渡期。

点评:据业内人士分析,从绝大多数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的资本金条件来看,不足以支撑他们继续发展联合贷款模式、跨城市发展等高利润的业务,为了维持现有的在贷余额规模,转向助贷模式,已经成大趋势。

7、巨头相争IPO 结果冰火两重天

8月25日,蚂蚁集团在上交所、港交所递交招股书,9月11日,京东数科在上交所递交招股书;马上消费金融冲刺A股获重庆银保监局批复,或将成为“消金第一股”;10月8日,陆金所向美国纽交所递交招股文件;10月中旬,京东数科在首轮问询后暂无下文;10月30日,陆金所成功登陆美股;11月3日,上交所、港交所暂缓蚂蚁集团上市。

点评:疫情使得科技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新高峰,这对于金融科技行业而言是一件好事,相继登陆资本市场,将对行业整体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但同样应该注意到,金融科技巨头的上市之路并非容易,截止目前仅陆金所成功上市,蚂蚁集团、京东数科纷纷遇阻,对于头部机构来说上市仍然充满挑战。

8、P2P清零落幕

11月中旬,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公开演讲中表示,全国在运营P2P平台当前完全归零。根据相关数据显示,P2P一度出现过6200多家,如今全军覆灭,至今仍有千亿计的资金未能收回。

点评:有媒体和业内人士分析,P2P行业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没有解决商业模式可持续性问题,在投资端,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差,风险识别能力差,坐拥高收益,却难以承受高风险。在资产端,次级资产横行,征信短板明显,风控近乎失效。在平台方,盈利归平台,亏损归投资人。这三者,有着明显无法补齐的漏洞。

9、政策倾斜至持牌消金公司

12月,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降低拨备覆盖率要求,拓宽融资渠道和资本补充方式,提升消费金融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点评:《通知》的下发,一方面,将成为消费潜能转化为发展动能的重要推动力,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方面提升对消费的支持;另一方面,将加大部分平台通过消费金融公司开展业务的积极性,消费金融牌照价值也将进一步抬升。

10、蛋壳暴雷 场景金融面临考验

近年来,教育分期、医美分期、新车/二手车分期纠纷不断,不少金融机构因此利润、品牌双双折损。作为金融机构发展消费金融的重要抓手,场景金融正面临考验。

12月,不断遭到蛋壳租户投诉的微众银行发布了租金贷用户贷款结清方案:租户与蛋壳公寓解约后,蛋壳欠租户的预付租金抵偿租户欠银行的贷款,租户贷款结清。微众银行对租户的债权转移到蛋壳公寓身上,后者当前资金链断裂,偿付能力成谜。

点评:业内人士认为,场景金融要回归消费场景本源,要掌握贷款真实用途,确保信贷资金用于消费,防止资金用于投机。租金贷这种所谓场景金融终究不能脱离金融本身的风险属性。金融机构在开展场景金融这类创新业务时,不应单纯被场景主导,必须抓住其中实质的风险点,还原借贷的本质。

u=291062998,982524921&fm=26&gp=0.jpg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chenmeiqi)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