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五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亚太最大收单机构进入上市倒计时

时间: 2020-11-18 12:37:39 来源: 支付百科  网友评论 0
  • 蚂蚁上市暂缓,支付行业收单巨头银联商务正在积极冲刺科创板,随着高管人员的变更完成,银联商务离上市越来越近了。

蚂蚁上市暂缓,支付行业收单巨头银联商务正在积极冲刺科创板,随着高管人员的变更完成,银联商务离上市越来越近了。



近日,「支付百科」注意到,上海证监局官网披露的信息显示,中金公司递交了对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工作进展报告,银联商务多个高管职位发生调整。

根据报告,银联商务增补高同裕、王欧为非独立董事,聘任洪亮、李树华、凌鸿、马颖和张忠为独立董事,原董事张文莉、PAN YING(潘颖)、 ZHOUQUAN(周全)和李威退出。


此外,银联商务聘任孙战平担任公司副总裁,聘任陈琤担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孙战平有20多年银行工作经历,先后在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工作,2011年进入银联体系,在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任职,今年1月份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一职,目前仍为该公司董事长。

变更完成后,银联商务高管架构基本确定,田林担任银联商务董事长一职,王炎方任总裁,高同裕、张靖文、孙战平、张野等人为副总裁。

银联商务的上市之路从今年8月份开始启动,中金公司对银联商务进行上市辅导,配合银联商务做好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 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

作为银联旗下子公司,银联商务在2002年成立运营,于2011年获发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受理。

除了自身支付牌照外,银联商务还通过直接或间接入股的方式控股和参股了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包括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联动优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海付费通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前不久,银联商务将持有的上海付费通2.22%的挂牌出售,价值为1958.2万元,溢价幅度高达625%。
 
目前,银联商务的整体估值在230亿左右,相比2014年85亿元的估值翻了3倍,这一方面是由于银联商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多张支付牌照价值出现升温,另一方面也是银联商务在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的份额所决定的。
 
业内人士向「支付百科」表示,这个估值以及增长幅度算较为合理的,行业内已经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的市值提供了参考,拥有线下银行卡收单业务的优势,银联商务上市后估值可能会继续增长。

由于背靠中国银联,银联商务在收单市场业务一直做得风生水起,曾经是公认的行业一哥。2019年,银联商务受理各类交易127.3亿笔、15万亿元,服务近800万特约商户。业务模式的稳定和股权脉络的清晰,也使银联商务脱离银联寻求独立上市。

与其它第三方支付机构不同,银联商务的收单业务以真实商户为主,但今年受疫情影响,银联商务遭遇到了比较大的冲击。有消息称银联商务在一季度一度跌出了银行卡收单交易量榜单前10位置,二三季度有所好转。


即便银联商务在线下银行卡收单市场仍处于领先地位,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崛起,对银联商务造成了不小的冲击,也影响到了银联商务的交易量。根据银联商务2019年财报,银联商务POS收单业务营收为31.7亿元,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为38.2亿,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接近17%。

在支付行业格局相对稳固的环境下,作为银联商务最核心的业务,POS收单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夹击之下,再次实现快速增长具备很大难度,因此银联商务也在寻找营收增长的第二曲线。
 
目前,银联商务增速最快的业务为贷款业务,贷款业务在2019年为银联商务贡献了9995万元的营收,同比增长215%。支付本身与用户的消费、信贷密切相关,并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分离出用户的信用基础,这也是银联商务在消费金融获客上的优势。

但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银联商务主动暂停了体系内的贷款产品,其自营消费信贷产品现在处于暂停申请状态,规避了因业务上的问题而影响上市的风险。

支付行业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上市有助于融资扩大现金流,依靠上市获得的资金可不断升级自身产品。对银联商务来说,选择此时上市,也能借助上市来帮助其在支付、信贷及其它业务上开拓更为有利的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支付百科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