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数字人民币来了!支付宝微信会被颠覆吗?

时间: 2020-10-10 13:23:09 来源: 支付百科  网友评论 0
  • 数字人民币加速到来,现有的支付方式是否会被颠覆?

数字人民币加速到来,现有的支付方式是否会被颠覆?

作者 | 张浩东

来源 | 支付百科


10月8日,一则微博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数字人民币的关注,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这也意味着,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

根据深圳微博发布厅微博内容显示,
此次活动共发放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每个红包金额为200元,在加速数字人民币进程的同时,也能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动本地消费。



由于红包数量有限,5万个数字人民币红包将通过抽签的方式进行发放,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的用户可在深圳市罗湖区辖内指定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今天零点起,在深个人已经可以在线上申领数字人民币红包,预约过程中需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且预约申请时地理位置需在深圳市区域内。

随着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发放,数字人民币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了,虽然不能在短时间内完全取代传统纸币,但数字人民币的出现,标志着新的支付时代正在到来。

今年以来,关于数字人民币的消息不断传出,数字人民币进入到全面提速阶段,在政策、场景上不断完善,此次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发
放,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行参与其中,使数字人民币的测试场景进一步扩大。

 

经过一系列测试后,数字人民币形态与功能已日趋完善,甚至有银行短暂开放了数字货币钱包的创建,众多用户体验到了真正的数字人民币。

 

8月底,建设银行数字货币个人钱包上线,在该App中增加了“数字钱包充值”以及“数字货币”两个子菜单,有用户在建行数字钱包中进行了充值,将建行卡内的余额转成数字货币,人均余额上限50万元。

 

不过在一天之后,建行又紧急叫停了该功能,对此建行表示:系统对已开立的数字人民币钱包完成了注销,用户数字人民币钱包内的款项转入到关联储蓄卡中。

这次短暂的功能测试,虽然不代表数字人民币的正式落地,但从中可以看出各大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数字人民币的服务,数字人民币已经呼之欲出。



从2014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研究法定数字货币,2017年末,经国务院批准,人民银行组织部分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和有关机构共同开展数字人民币体系的研发,包括国有银行、阿里、腾讯及移动运营商均加入了数字人民币的相关研发。


目前,根据商务部通知,将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先由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切入,逐步扩大到全国28个省市区域。

9月24日,在第九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数字人民币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运用新技术对M0的数字化,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商务部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四大行大规模内测,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在用户习惯了移动支付的时代,数字人民币结合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的优势,并且保留了纸币的部分特点。

 

「支付百科」了解,数字人民币没有实体形态,通过电子支付来完成交易,表面上看与支付宝微信类似,实际上两者之间有明显的区别,使用数字人民币时,不需要网络及银行账号。



除了具备支付宝微信一样的扫码支付、收付款、转账等基本功能外,数字人民币电子钱包还支持碰一碰付款,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实现转账功能,其背后的原理则是NFC技术。

在使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的过程中,虽然也能实现离线支付,但仅仅是付款方的离线,收款方必须是在线
的,而数字人民币能够在收付款双方都离线的情况下完成支付。


此外,数字人民币一旦正式上线,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便是用户的接受度,数字人民币在体验上与支付宝微信支付类似,因此未来推广数字人民币是一个长期且漫长的过程,犹如当年移动支付一样。

从目前监管释放出的信号来看,数字人民币正在加速落地,数字货币的发展将有效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能满足反洗钱、反恐融资、反避税等监管要求。随着数字人民币的到来,支付方式有望被再次颠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支付百科 作者:张浩东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