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郭树清:网贷专项整治或年底结束 今年中国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

时间: 2020-08-16 17:39:14 来源:   网友评论 0

出借人资金还有8000多亿没回收

文 |方长


互金通讯社8月1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央视新闻《相对论》给出的“部长答题板”提问时透露,金融管理部门持续整治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风险,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市场出清。
此外,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等。

网贷专项整治或年底结束 出借人资金还有8000多亿没回收


郭树清强调,网贷平台监管经历了很痛苦的阶段,现在走到根本性的转折,从最多时的五六千家到6月底只有29家在运营,专项整治工作可能年底就会基本结束,转入常规监管。
他表示,出借人的资金还有8000多亿没回收,只要有一线希望,会配合公安等部门追查清收,最大程度上偿还出资。

加快经济恢复有储备政策 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郭树清提到,2020下半年金融管理部门将紧扣“六稳”“六保”要求,把稳企业保就业和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大幅增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长期资金支持。加大金融与就业、产业、区域等政策的配合,形成集成效应。对暂时遇到困难但仍有前景的企业,要加大金融支持,促进经济社会恢复正常循环。
他强调,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也研究了一些储备性的政策,进一步支持经济的发展。“现在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服务业,没有完全恢复到正常状态。我们也正在采取一些特殊的办法,比如说救急性的贷款和救急性的融资,我们正在探索,在有些省份进行试点,我们相信下半年做得会比上半年做得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而我国金融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对此,郭树清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金融行业既要加大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也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大风险防范力度。

预计今年中国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元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94%,比年初上升0.08个百分点。对此,郭树清表示,由于金融财务反映存在延后性,目前银行账目的不良贷款增长还不明显,但今后一段时期风险很可能加速显现。
他认为,疫情影响下不良资产反弹是必然的,而且越往后反弹的幅度越大,“但是我们觉得我们能够克服这些困难。”郭树清说。
郭树清表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及早谋划、积极应对。一方面,要求银行提前加大拨备提取,备足备好未来抵御风险的“弹药”,同时,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
此外,要未雨绸缪,现在就开始加大核销力度,“今年我们全年预计可能银行业要核销3.4万亿这样一个水平,去年大概是2.3万亿。明年的核销力度会更大。过去的不良我们要高度重视,新增的今年也要高度重视,一起来处置。”郭树清进一步强调。
他还表示,金融监管部门还将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坚决防止影子银行死灰复燃、房地产贷款乱象回潮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