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还款收费后,51信用卡增发募资近亿元自救

时间: 2020-07-17 20:33:48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51信用卡一年净亏8亿


在暴利催收遭到警方调查后,51信用卡开始走起了下坡路,曾经信用卡管理的龙头企业,面临着股价一蹶不振的局面,如今更是靠增发募资的方式寻求自救。



信用卡市场发展迅速,信用卡管理平台却没有借此搭上快车,受去年暴利催收事件的影响,51信用卡未能延续高歌猛进的势头。


近日,51信用卡发布公告称,拟增发合计1.67亿股来获得至多9940万港元的资金,用于自身业务发展,这也反映出困境之下,51信用卡对当下信用卡管理行业仍存信心。


出现8亿资金窟窿



根据51信用卡发布的公告来看,51信用卡拟向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天图集团附属公司及East Jump Management Limited分别发行6666.6万股、3333.3万股及6666.6万股,每股价格为0.6港元,这一价格较7月13日订立认购协议时的收盘价0.79港元/股折让约24.05%。



此外公告称,筹集的资金将扩大51信用卡的资本基础,认购若能顺利达成,所得款项最高净额为9940万港元,目前拟将该所得款项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新湖中宝集团附属公司、天图集团附属公司均为51信用卡的关连人士,新湖中宝集团主营业务为房地产、金融服务,天图集团则专注于消费品领域的投资,涵盖了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金融三大消费升级方向。

 

此次增发募资前,51信用卡大股东为新湖中宝集团 ,持股比例为21.88%;二股东为天图集团,持股比例为4.90%,认购完成后,新湖中宝集团及天图集团分别持有的的股权比例有所下降,而通过附属公司的认购,合计持股比例有所上升。

 

在股价并未出现任何反弹的情况下,股东完成对51信用卡新的认购,一方面增加了对51信用卡的控制权,另一方面也说明51信用卡急需资金用以拓展业务及市场,巩固在信用卡管理行业的地位。

 

「支付百科」了解,51信用卡在2012年推出了一款可以一键智能管理信用卡账单的APP“51信用卡管家”,满足了大多数持卡人对自身负债进行管理的需求,随着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51信用卡开始布局其它金融业务。

 


财报显示,2019年51信用卡营收达 20.45 亿元,照比2018年的 28.12 亿同比减少了 27.3%;经营亏损约为 13.25 亿元,最终净亏损达 8.47 亿元。

 

自去年10月份被警方调查后,51信用卡一直未能实现翻身,股价持续处于低迷状态,市场竞争的加剧使51信用卡净利润大幅下滑,导致其只能依靠还款手续费补血。


靠还款手续费补血



51信用卡从来不缺流量。自2012年创办后就聚焦于信用卡管理类工具,主要产品有51人品贷、51信用卡代偿、给你花等,以51信用卡管家平台为基础吸引大量客源,赚取服务费。


去年9月,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这一事件成为51信用卡发展过程中的转折点,随着此事影响范围的扩大,51信用卡经历了一轮滑铁卢,并造成了去年高达8.5亿元的巨大亏损窟窿,在51信用卡遭遇危机之时,行业中信用卡管理平台争相涌现,51信用卡地位受到威胁。



今年6月份,51信用卡宣布调整储蓄卡还款业务规则,取消储蓄卡快捷还款的免费额度,包含信用卡、房贷、车贷等。调整过后,用户通过储蓄卡还信用卡按照还款金额0.2%进行收费且费用上不封顶。

 

迫于平台营收压力启动收费模式之后,51信用卡的存量用户可能也会发生波动,而针对储蓄卡还款收费,使其相较于其它还款方式不再具备优势,0.2%的收费标准也会令不少存量用户转而投向其它信用卡管理平台。

 

目前各大信用卡管理平台均模仿51信用卡管家,推出了信用卡还款的功能,当51信用卡开始依靠这一核心业务收费时,也能看出51信用卡想要快速回笼资金的目的。

 

净利润的下滑,只是当前51信用卡经营状况的一个缩影。从一款信用卡管理类的工具,到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再到股价出现大跌,51信用卡已经失去了巩固市场地位的最佳时机。如今借助股东的扩股增资,或许能解一时之痛,但扭转业绩亏损的局面仍困难重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消费金融频道 作者:陈大柴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