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银行抢滩“地摊贷”,“噱头”还是“风口”?

时间: 2020-06-15 19:36:16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随着多地出台政策为地摊松绑,摆地摊迅速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随着多地出台政策为地摊松绑,摆地摊迅速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


而为实体经济注血的银行机构,也敏锐抓住商机,迅速上线“地摊贷”业务,为地摊主提供金融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家银行上线“地摊贷”相关业务,但多为农商行,且以山东地区的农商行为主。


从各家银行的业务介绍中得知,可提供的最高额度差距较大,其中珲春农商行提供的额度最高,为60万。


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地摊贷”其实更像是一个噱头,从申请条件等看来,其本质上就是“正常的银行贷款”。


不仅如此,他们根据各家银行给出的申请条件判断,真正的小地摊主可能根本无法申请到贷款。


“银行不会傻到贷给一个短期摆地摊的。”一位业务人士坦言。


银行抢滩“地摊贷”,“噱头”还是“风口”?


随着地摊经济越来越受关注,最近一段时间内,有多家银行相继上线“地摊贷”业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公开“地摊贷”业务的有十家银行,包括:


珲春农商行、齐河农商银行、临邑农村商业银行、山东临淄农商行、金乡蓝海村镇银行、壶关农商银行、陕西岚皋农商行、包头农商银行、鄞州银行、长沙农商银行。


长沙农商银行宣传图


根据银行公布的业务介绍信息显示,各家银行给出的最高额度10~60万不等,在利率方面,部分银行也给出一定的优惠。


比如以山西的壶关农商银行为例,其“地摊贷”年利率较正常利率向下浮动20%。


但从申请条件上来看,除了个别银行提到“有固定的经营摊位和明确的经营项目”以及“借款用于本人从事的流动经营活动”等外,与普通个人贷款申请条件基本没有差别。


这就是个噱头,为了吸引用户。”银行贷款中介熊然告诉消金社。


由于开展业务的需要,熊然对多家银行的个人贷款申请条件,都有过研究对比。


他通过对比上述九家农商行申请条件发现,所谓的“地摊贷”与普通的个贷产品无异,“就是换了个名字,本质还是正常的银行贷款。


“想在农商银行贷款,起码要有营业执照,地摊都是临时的,哪有什么条件。”熊然告诉消金社。


一位银行从业者也判断,“还是属于现金贷。


“这几个产品,对征信要求都严格。”熊然指出,尤其是山东金乡(蓝海村镇银行)的产品,对征信要求很高。


熊然判断,按照银行的风控标准,真正摆地摊的摊主,很难享受到银行提供的这些“地摊贷”金融服务。


银行不会傻到贷给一个短期摆地摊的。”他举例道,单从还款能力角度判断,这些地摊主工作不稳定,也就谈不上稳定的收入来源。


客群下沉,是当前银行及消费金融行业内探讨的热点话题,地摊经济的兴起,给了他们覆盖下沉客群的机遇。


但是,如何平衡客群下沉后的风险控制问题,却是横在这些机构面前的一道难题。


现阶段,我国的征信体系尚不成熟,尤其是在信贷数据方面,还存在覆盖不足的情况,加大了信贷审核的难度。


网商银行数据显示,路边摊的小微群体确实普遍缺乏信用数据,贷款抵押物基本上没有,传统金融无缘于他们。


而且,与还款来源的客群不同,地摊主现金流状况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由于没有抵押物,风控难点还在于客户借款用途。”熊然总结以往经验表示,很多客户借款用于直销等。


实际上,地摊的热度可能并没有那么“好蹭”。


全民摆摊时代,业余摊主打起退堂鼓


随着为地摊松绑的政策相继出台,多地进入“全民”地摊时代。


刘玲是成都的一名上班族,在地摊经济的刺激下,她也想在业余时间摆摆地摊赚点外快,所以对她家附近的地摊做了为期一周的观察研究。


“是三个年轻人做的,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利用下班时间摆摊。”刘玲告诉消金社,她观察的对象是三个25岁左右的“业余”摊主。


据刘玲介绍,他们售卖的产品是钵钵鸡。钵钵鸡是四川的一种小吃,起源于四川省乐山市。


“他们每天都要从乐山运料过来,成本比较高。”刘玲计算,每天食材和交通成本共计450元左右。


刘玲观察到,他们每天六点下班出摊,十点半左右,每天都会摆四个小时。


出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他们每天只卖当天的菜。


为了处理完菜品,他们会打折销售,九点后打七折,十点后打五折。“实在卖不出去的,他们只能自己吃了。”刘玲说。


由于缺乏经验,这三位年轻人出摊一周后,就结束了摆地摊的生活。


三个人一周一共赚了240元左右,一个人一周只赚了80元。”刘玲告诉消金社。


相比于其他亏本的地摊主,这三个年轻人看起来还算幸运。但是,如果结合他们每天为地摊付出的时间精力来看,这门生意做得并不划算。


“每天都累得腰酸背痛。”刘玲了解到,为了控制成本,他们会从菜市场买素菜制成成品。


而存在这种情况的,不仅仅是这三个年轻人。


不除成本,4天总收入395元。”一位卖冰粉的地摊主沮丧地表示。


他自己打趣道,“到家准备点外卖,想想自己一天的收入不到100块,就放弃了。”


但即便如此,这位地摊主表示,还是想再坚持几天看看情况。


摆地摊的成本很低,基本不会到银行贷款吧。”几位有摆地摊经验的摊主告诉消金社,一般的地摊,摆摊成本通常在几百元左右,最多也就千元左右。


刘玲告诉消金社,她观察到的三位地摊主,启动资金就是每个人出500元凑的。


消金社观察到,以成都为例,近期出现的地摊,多为冰粉、凉面、春卷、炸土豆、鲜花、小首饰、凉鞋等地摊。这些地摊的成本,通常也不会超过千元。



“职业商贩,有可能赚到钱。”虽然地摊创业试错成本不高,但通过观察研究,刘玲最终放弃了利用业余时间出摊赚外快的想法。


消金社了解到,也有一些“职业”的摊主有可能会选择一些金融服务。


一位西安的烧烤摊主,就曾使用过贷款。据这位摊主介绍,他贷款的资金主要用来采购原料和设备。


复工复产,金融为实体注血


事实上,除了上述农商行外,针对地摊主群体的金融需求,网商银行也早有行动。


“未来3年,网商银行要让中国所有的路边摊都能1秒钟贷到款。”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曾透露。


据悉,2018年蚂蚁金服的小微用户里,平均每笔贷款金额仅为1.1万元,平均资金使用时长只有50天。


更难得的是,网商银行提供给路边摊的贷款,不良率只有1%。


网商银行针对路边摊成功的风控经验,主要得益于多年来蚂蚁金服的数据积淀。


近年来,随着支付宝商家收款码的普及,蚂蚁金服已经将触角伸直中国大街小巷的小商户,以及路边摊中,收集丰富的交易数据。


而这些风控数据,是普通的农商行等难以掌握的。


除此之外,互联网机构也纷纷加入支持地摊经济的行列中。


据了解,阿里、京东、苏宁等机构,都在近期先后推出免息赊购或者低息扶持资金等政策,为摊主提供进货或经营方面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小商户中扎根最深的美团,也为推进地摊经济落地,推出针对地摊商户的金融帮扶、数字化培训以及线上运营等升级举措。


相关资料显示,美团生意贷对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新开店商户提供一个月免息贷款。


美团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美团将持续加大对小店、地摊商户的扶持力度,依托平台大数据能力与丰富的场景,改善行业融资环境,纾解小店、地摊商户资金周转难题。”


随着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复工复产成为全民共同关心的问题。


截至目前,各行各业已经逐渐步入正轨,金融机构也开始积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事实上,为地摊经济提供金融支持,只是金融机构支持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疫情期间,多地的银行就曾联合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机构,为中小企业及商户提供低息贷款。


据不完全统计,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贵州银行等多家银行或其分支行都曾为复工助力。


但不论是银行“地摊贷” 借势营销,还是切实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复工复产,当下仍有两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真正有金融需求的小摊主或者小商户,一部分由于不符合银行进件条件而借不到,还有一部分因为害怕经济形势不好,无法按时还款而不敢借。


正如上述几位年轻的地摊主一样,他们都害怕成为地摊经济中的“炮灰”。


“全民”地摊时代,也从侧面表现出人们当前就业和收入方面的焦虑。对于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来说,想要真正地将金融服务送到有需求的人身边,依然任重道远。


注:文中部分受访者为化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