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又暴雷了!投资人兑付无门,数亿本金血本无归再成接盘侠?

时间: 2020-05-17 20:15:22 来源: 天眼研究  网友评论 0
  • 出借人速看!
来源:天眼研究

草根踩坑P2P,中产踩坑炒股,土豪踩坑私募。

 

近日,京东数科因旗下“东家金服”销售的一款私募基金“暴雷”,京东数科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5月7日消息,据多家媒体报道,京东数科旗下的高端理财品牌——东家金服代销的名为“东方价值基金一号”的私募基金产品出现兑付问题,该基金起投点是100万元,基金的募集和投资管理者是广州基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该产品系哔哩哔哩的一个IPO产品,两年期,最低保证8%的年化收益;如果哔哩哔哩没有上市,则按照6%进行回购。

 

然而,今年4月8日,有投资人被告知,这笔本该到期兑付的私募基金投资产品出了问题,基金净值仅剩0.315。这意味着投资者购买100万的私募基金只能拿回31.5万亏损比例近70%。

 

据了解,除了东方价值基金一号外,由恒天财富代销的一款同样投资哔哩哔哩的“东方价值基金五号”,也发生了类似的问题:基金管理人挪用款项投资其他中概股造成巨亏,最终基金无法兑付。

 

根据媒体报道,基岩资本原计划募资约4.1亿元投向哔哩哔哩(简称“B站”)。其中,由东家金服出售的“东家-基岩东方价值发现一号私募基金”产品周围为5000万元,由恒天财富出售的“东方价值基金五号私募基金” 产品周围为3.6亿元。

 

目前京东数科做出回应称:我方非常关注,已经成立专项小组,本着客户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积极协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机构,督促广州基岩响应基金投资人诉求,在保障基金投资人利益前提下,对基金资产进行后续处置。


同时,作为代销方之一的恒天财富对投资人表示,近期一直在督促管理人完成清算,得知其未完成资金变现,亦未完成资金回境,现在恒天已经派驻团队在管理人总部查证,排查具体风险。


在去年7月,网贷天眼曾经报道过“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国财富管理公司”诺亚财富,爆出踩雷34亿的消息。

 

巧的是京东这次同样被卷入风波。

 

根据诺亚财富发布公告称:”旗下上海歌斐资产管理公司的信贷基金为承兴国际控股相关第三方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总金额为34亿元人民币。


承兴国际控股实际控制人近期因涉嫌欺诈活动被中国警方刑事拘留。作为基金管理人,上海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采取各种法律行动,并承诺以最佳方式履行其义务,确保这些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据悉,该系列私募基金具体为歌斐资产旗下的"创世核心企业集金私募基金",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向承兴国际关联方就其与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之间的应收账款债权提供供应链融资。

 

京东方面则回复记者:这个事情和京东无关。是承兴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诺亚财富、京东、承兴国际相继被卷入旋涡中心,但三方都纷纷撇清事件与自己的关系,让整个事件变成一起“罗生门”。

 

第三方财富管理的现状与乱象

 

近年来,我国资管行业长期存在着需求旺盛、供给不足的问题。经济的快速增长使我国成为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从国际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角度来看,它主要来自成熟的金融市场。随着金融产品的复杂多样化,投资者对产品的甄别难度加大,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通过专业判断帮助客户分散风险,整合资产,并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建议。

 

这些第三方理财机构一般将客户群定位于“合格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投资起点一般为100万元人民币。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目前市场上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数量超过200家。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的数量已远远超过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数量。

 

多位业内人士透露,腾讯理财通、天天基金、蚂蚁财富等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是公司重点维护的基金销售渠道。

 

目前的“代销模式”仍然是大多数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主要业务,相当一部分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的初始盈利模式就是是出售金融机构的产品并收取代理费,但利润微薄。

 

随着国内居民财富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正在转变为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并开始独立发行产品,以获得更丰厚的收益。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更加突出,第三方机构的专业性也迫切需要提高。

 

由于行业的“私募”性质以及缺乏开放的监管数据,许多产品信息不会向非客户群体披露。这造成了投资者对理财公司经营风险、理财公司发行产品风险的难与认知和把控。

 

某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表示,随着行业竞争越发激烈,未来会有一大批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逐步消亡,行业最终或只剩下几家头部销售机构。

 

投资人何去何从

 

投资人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对所投资项目进行详细调研,包括投资风格、历史业绩、团队的背景等;还要充分了解所投资产品的结构、投资方向、运营模式等。

 

评估产品风险要以协议内容为准,不要轻信销售顾问的诱导话术,例如销售人员的“担保协议”。


项目风险出现后,投资者应立即与机构沟通,对产品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复核确认。如果发现存在违规行为,应实名报告监管系统或银保监管系统,让监管机构介入进行核查。

 

如果发现未按合同约定进行的投资等违规行为,投资者应注意保存证据、及时报案通过合法程序追回损失。

 

与此同时,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其风险承受能力,并结产品的投资性质,来选择符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请不要忽视高回报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