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玖富曲线入股湖北消金,已成第二大股东

时间: 2020-05-16 22:28:04 来源: 镭射财经  网友评论 0
  • 出资2.3亿元,持股24.47%
来源:镭射财经

作者:黄老邪

5月14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调整新股发行对象与规模的批复》(下称批复),同意湖北消金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9.4亿元。

 

批复显示,湖北消金增资后,玖富全资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特易数科)出资2.3亿元持股24.47%,为第二大股东,仅次于持股31.91%的第一大股东——湖北银行。


▲来源:银保监会官网

 

玖富曲线入股持牌消金公司,体现了一众互金平台对消费金融牌照的渴求。成功与否,一定程度上来源于互金平台能否携流量、数据、场景、风控、资金、技术等优势,赋能持牌消金公司业务,帮助其实现转型发展。

 

01  玖富对消费金融牌照的渴望

 

玖富曲线入股持牌消金公司,是在今年以来消费金融牌照批复节奏加快的大背景下,对牌照愿望强烈下的行动回报。

 

1月23日,小米消费金融获银保监会的筹建批复,系首家由互联网科技企业作为主发起人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批准了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中信股份、中信信托和金蝶软件分别持股35.1%、34.9%和30%。

 

此外,4月24日,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在公告中透露,已全票通过拟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和金融租赁公司的议案。西藏信托也于5月在年报中披露,审议通过《关于出资组建消费金融公司的议案》,如成功获批,将成为继中信消费金融后的第二家信托系持牌消费金融公司。

 

随着多家消费金融公司或批复、或开业,强监管下的互金平台也迫切希望入股消费金融公司。曲线获得牌照方面,BAT中的百度已率先做出示范。2019年5月,哈银消费金融注册资本由10.5亿元增至15亿元。度小满金融全资子公司——度小满(重庆)科技有限公司出资4.5亿元,持股30%。

 

在先行者的示范下,互金平台也不甘落后。2019年9月,玖富就对外表示,旗下全资子公司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战略投资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已获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复,交易后,特易数科将成为湖北消费金融的第二大股东。


▲来源:玖富官方微博

 

消费金融牌照对互金平台的吸引力,一方面来自其资金来源广泛、外界认可度高。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ABS募集资金,即可拓宽自己渠道,又可降低资金成本,享受合法的较高杠杆率。

 

另一方面,随着消金行业整顿接近尾声,持牌机构与非持牌机构趋于分化,前者在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有越来越强大的话语权,不仅更易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完善风控体系与失信惩戒,还能填补后者退出所释放出的市场空间,在政策支持下开展各项信贷业务。

 

要做到这一点,既需要持牌机构扎根金融科技,稳扎稳打提升客群质量、建立科技护城河,又需要挑选优势股东作为合作伙伴,实现相互赋能。

 

02  选好股东不简单

 

湖北消金此次增资后,持股比例下降的股东或心生退意,持股比例上升的股东与其业务协同或进一步,同时,成为第二大股东的玖富与湖北消金相互赋能的情况,更为外界关注。

 

镭射财经注意到,湖北消金本次增资后,原有股东持股比例变化背后,体现着股东方与消金机构在业务合作上的关系。

 

湖北银行持股30%变为31.91%,新疆特易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24.47%,TCL集团持股20%变为10.64%,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变为4.79%,武汉武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变为4.79%,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得信息)持股20%变为10.64%,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宇信科技)持股12%变为12.77%。


▲来源:湖北消金官网

 

其中,持股比例下降的TCL集团,在今年3月被曝出“正在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密集招聘消费金融项目经理、风控审核、客户经理、运营产品经理等职位,打造消金团队。不甘心只做股东的TCL集团,在杀入消金领域后,势必与湖北消金成为对手。

 

作为同样持股比例下降的股东,万得信息旗下有Wind资讯,被视为“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客户包括金融企业、金融学术研究机构、监管机构。遗憾的是,万得信息在金融信息、科技方面的优势,或未在业务上给予湖北消金太大的帮助,更被外界曝出“或被边缘化”的情况。

 

持股比例上升的宇信科技,除入股晋商消金金融外,还与湖北消金合作密切,不仅在今年2月联合推出针对为疫区购买口罩等防护用品的客户提供免息贷款的爱心公益产品——“公益贷”,还被形容“为湖北消金提供专业的科技咨询、业务规划、项目监理、技术构建、团队建设、安全基建等服务,协助湖北消金的科技开发、运维及技术服务工作”。

 

对于玖富来说,曲线入局湖北消金,一在提升消费金融业务中的机构资金占比,更好地匹配低成本机构资金,加强对玖富万卡推荐的有消费需求用户的资金支持;二在向湖北消金提供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其风控与盈利能力。


对于湖北消金来说,引入新股东,利用其资金、流量、风控、场景、技术等方面力量,构建合作与互补关系,已成为摆脱近两年业绩不佳的新途径。

 

03  业绩不如意为哪般

 

业绩不佳、贷款业务暂停3周,是湖北消金的“痛点”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消金旗下产品包括嗨花、嗨贷。去年6月,湖北消金被指出现大面积贷款业务暂停,“嗨贷”、“嗨花”等业务均无法申请,暂停时间暂定为3周。湖北消费金融回应:“线上小额、线上自营、线下场景等各业务线均在正常进行”,“追求的不是市场规模的大幅增长,而是‘小而美’的高质量发展”。

 

从近两年业绩来看,“小”比“美”更为恰当。作为第二批获批的持牌消金公司,湖北消金2018年净利润仅1.03亿元,远低于12.53亿元的招联消金、5.12亿元的兴业消金、8.01亿元的马上消金、2.03亿元的中邮消金。

 

2019年,这四家公司业绩表现更为优异。招联消金营业收入107.40亿元,净利润14.66亿元;兴业消金营收50.35亿元,净利润10.31亿元;马上消金营收89.99亿元,净利润8.53亿元;中邮消金营收37.25亿元,净利润3.49亿元。而湖北消金2019年营收13.79亿元,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加7.5%,与同期持牌消金仍存较大差距。

 

在镭射财经看来,湖北消金表现不佳的业绩,或许正是原有部分股东持股比例下降,未参与增资的原因。在引入玖富作为新股东后,如何利用好股东资源,助推消金业务加速跑,成为湖北消金的当务之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