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趣店旗下一张网络小贷牌照变更为区域小贷

时间: 2020-05-12 12:43:2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江西监管方实行新的小贷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从严管理

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鑫宇


5月11日,据江西省金融监管局官方公号披露,为做好小贷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工作,赣州金融办于近日召集全市小贷公司以及相关负责人举行“小额贷款公司行业发展座谈会”。会议要求,将对辖区内的小贷公司将实行“限劣、扶优、纳新”的政策。其中,对于管理、经营不规范的,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小贷公司,赣州监管方表示将依法合规将其淘汰。

而赣州金融办正是
趣店集团(NYSE:QD,下称“趣店”)旗下的赣州快乐生活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快乐生活网络小贷”)的属地监管方。记者发现,工商信息显示,趣店事实上在江西已不再同时拥有两块网络小贷的牌照。江西省监管方亦正在通过改小贷年审为新分类监管评级,从严要求辖区内的小贷业者。

据了解,本次赣州金融办召开的小贷行业座谈会上,县(市、区)金融办(局)负责人就小贷公司的分类监管评级的现场核查、小贷公司及股东涉法涉诉涉黑涉恶等情况和下一步处置计划,进行了汇报。会议同时强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各小贷公司应找准定位,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触高线。


“趣分期小贷”已不再是网络小贷

事实上,除了赣州境内的快乐生活网络小贷,趣店在江西省境内还拥有另一家小贷公司——抚州高新区趣分期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趣分期小贷”)。企查查信息显示,这两家小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与疑似实控人,均为趣店创始人、CEO罗敏。

但是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与企查查看到,无论是隶属于赣州监管的快乐生活网络小贷,还是抚州境内的趣分期小贷,当前均无实缴显示;而且经过工商变更,趣分期小贷目前已经不再属于可互联网展业的网络小贷,它的业务范围限于注册地本市境内。

工商资料显示,成立于2016年12月14日的快乐生活网络小贷当前的注缴为9亿元。趣分期小贷比其早成立半年,在2019年7月29日的一次注册资本金变更中,趣分期小贷由原来的10亿元,变更为1亿元。追溯趣分期小贷注缴升至10亿元的时间,则是在2017年2月8日,即趣店上市之前。

此外,趣分期小贷于2019年5月21日,就经营范围进行了一次变更。趣分期小贷的经营范围从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小额贷款业务和债权转让业务”等,变更为“只限于在抚州市高新区及其市内周边县域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不同于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8日上市之时,趣店同时“坐拥”两块网络小贷牌照的局面,趣分期小贷经营范围的变更,意味着趣店走表内放款的规模出现调整。趣店2019年年报披露的财务数据,也反映了这一变化。

北京时间3月18日,趣店在盘前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显示,2019年全年,趣店主要由表内交易实现的融资业务收入(Financing income)为35.10亿元,上年同期该数据为35.35亿元。

不仅同比方面出现了下降,占比方面亦如此。趣店2019年融资业务收入占总营收比为39.71%,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25个百分点。

江西监管方实行新的小贷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从严管理

而趣店两家小贷公司的监管方——江西省金融监管局的审核政策,也出现了调整。

4月8日,记者从江西省小额贷款行业协会曾获悉,从今年开始,江西省小贷公司年审工作将被新的分类监管评级办法所取代。《江西省小额贷款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已经下发至全省各地金融办。评级适用对象为“省金融监管局批设成立、开业满一年”的赣籍小贷公司。

据悉,江西省小贷评级将分为AAA、AA、A、B、C五个等级。对于评级为AAA或AA的小贷公司,监管政策将会适度放宽,例如,在现场检查频率、杠杆等监管要求方面将会被适当放宽;同时,经营范围亦可申请增加。

反之,如果小贷机构连续两年被评为C级或停业超过18个月,将被列为“问题类企业”;若半年无法提升评级,将被取消试点资格。此外,如存在“非法进行高利放贷、暴力催收”等8种情形之一的赣籍小贷公司,一经发现,将遭“一票否决”直接评为C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黄鑫宇​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