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信用卡逾期潮来了

时间: 2020-04-24 12:32:57 来源: 一本财经  网友评论 0
  • 信用卡逾期集中爆发

作者 | 米格 木一

来源 | 一本财经


最近,信用卡的逾期开始集中爆发。


银行不得不采取一系列收紧风控的操作,降额,限额,甚至限制消费场景,比如不能刷卡买奢侈品,等等。


大量用户也反映,自己的信用卡被降额,一位用户的额度从5万直接降到1000元,甚至还有人的额度从10万降到0元。


一些金融机构的风控负责人表示,现在,收紧风控,才能自保。


而美国发现金融的前CRO在接受一本财经采访时,却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也许现在放开,才不会错失良机……


01 逾期爆发


最近,多位银行高管透露,银行信用卡的逾期正在上升。


早在2月初,银行信用卡的逾期潮就开始出现。


“但当时有延期还款政策,部分风险还未暴露。”银行从业者李冰表示。


3月23日,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整个2月份,信用卡逾期率同比大幅提升。


交通银行副行长侯维栋也坦言,2020年,交通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反弹。


“最近一个月,大量的用户表示还不上钱了。我们一天能收到上千个延期申请。”李冰称。


“逾期用户,大部分是额度在10万元以下的小额信用卡用户。”李冰认为,底层的信用卡用户受冲击明显。


与此同时,大量用户的信用额度被调低。


很多用户在收到一条风险提示短信后,很快就被降额。一位浦发信用卡的用户称,他的额度直接从13000元降到了2500元。


而在我爱卡、卡农等论坛和一些老哥社群里,铺天盖地都是关于被降额的抱怨。


“5万变1000元。”“10万额度直接变成了0元。”“5万额度直接降没了。”不一而足。


有用户在网上晒出收到的降额提示短信


“现在降额,就是为了缩小风险敞口,度过危机。”一位银行的风控负责人透露,他们最近需要降额的用户清单,“每天一长串”。


除了降额之外,一些银行也开始设置消费限额。


“现在中信银行信用卡的一些用户,单笔消费不能超过1000元。”信用卡中介吴敏透露。 



投诉网站收到多名中信用户降额投诉


一些用户反映,兴业、广发、浦发等银行,也开始限制单笔消费金额。


一些信用卡甚至还有使用场景限制,比如,“一些用户可能就不能刷卡买奢侈品”。


同时,信用卡的审批也在收紧。


“去年能批的卡,现在几乎不会通过,通过率变低了很多,10个过1个都算高的。”吴敏称。


因此,很多信用卡中介机构几近瘫痪。


“以往的办卡中介,现在都换行业做退保退息了。”吴敏称。


同时,信用卡的额度也变得很低。


“过去可以批5万元,现在可能就5000到1万元。”


逾期暴涨、信用卡降额、发卡收紧,疫情后的逾期爆发潮全面到来了吗?


02 爆发原因


信用卡的逾期为何开始集中爆发?


核心原因,还是因为疫情——它导致用户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同时下降。


“很多用户发过来的延期申请,都写得特别凄惨,比如没了工作、企业倒闭。”李冰说。


这其中,还有一批中小企业主,“直接申请了企业破产,信用卡也还不上了”。


除此之外,还有大批催收团队因为疫情无法复工。


“对招行来说,可能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因素:我们信用卡40%的催收产能在武汉,这40%是招行整个信用卡催收能力最强的。”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最近表示。


“但这一段时间都不能上班,所以2月份信用卡业务受到的影响是最大的。”他称。


一些银行从业者透露,他们已被逼得开始自建催收团队了。


李冰透露,他们现在除了把一部分催收业务外包之外,“也抽调自己人一起催”。


逾期上升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新的增量,分母不能持续做大。


不久前,光大银行副行长曲亮也在业绩会上证实了这一点。


他表示,线下的销售人员展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客户面签办卡的意愿也受到疫情的影响,这使得近期发卡的速度放缓。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银行内部也开始洗牌。


“现在信用卡的销售人员,都开始转型做电话获客、电话催收工作。”李冰称,原本是销售人员的他,现在也变成了审核进件合规的人员。


而转岗人员的压力非常大,李冰透露,自己银行有个员工完不成业绩,甚至让老婆帮他打电话,“最后被发现,员工被开除了”。


同时,银行的压力也非常大,“现在线上的流量基本没有,一个银行动辄养几万员工,还不能减薪。”


03 风控调整


“目前整个银行的风控策略,都是收紧的。”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风控负责人贺峰称。


首先,对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银行都收紧了风控。


比如,对于运输、餐饮、制造、旅游等行业的从业者,“我们都谨慎审批”。


同时,降额、限额、发卡缩减,也都是风控的常用手段。


“实际上,现在收紧风控,未必是好的策略。”最近,美国发现金融的前CRO在接受一本财经采访时,透露了这个观点。


“所有的风险,都不是即时反映的,都有一到两个月的延时。”他举例称,比如一个人失业了,他不会马上开始逾期,可能要过一两个月才逾期。


而这种延后性,“决定了你不能跟着别人的风控策略跑,你得做提前性预判”。


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他,知道提前预判的重要性。


“早在2008年3月的时候,我们就监控到美国4个州的数据出现了问题。”让他奇怪的是,美国其他州都没问题,唯独这4个州有。


很快,他就发现了这4个州有一个共同性——热衷于炒房。


他赶往这些州调研,发现这些地方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到了癫狂的地步,“一个小经理,名下就有4套房。”


他察觉到风险,并果断收紧了风控。


5个月后,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爆发。


而提前收紧风控的美国发现金融,与危机擦肩而过。


他庆幸自己躲过一劫,但很快,他也因为过于保守错失了良机。


金融危机之后,经济缓慢复苏,并开始持续上升。


其实,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后期,尽管失业者为数仍然不少,却没有新增,“这个存量人群在慢慢减少。”


“这时候,市面上的竞争对手变少了。如果你在这个时候适度给他们一些额度,在危机中帮助他们,他们将变成你非常忠实的用户。”他说。


但在金融危机之后,他们一直在收紧,直到整个经济开始复苏后,才放开风控。因为过于保守,他们错过了一大波优质的客户。


因为提前预判,美国发现金融逃过一劫;但因为没有充分预判,它也错失了一次良机。


“风控是需要预判性的,你得是带头人,不能跟着别人做风控。”美国发现金融前CRO称。


他认为,这次疫情结束之后,经济将会很快恢复,甚至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恢复得还快。


“上次金融危机是内伤,而这次是外伤,外力撤走之后,伤口很快就会愈合。”


他认为,如果预判疫情将在不久后结束,那么金融公司现在的风控不但不应该收紧,反而要放开。


“虽然逾期上升了,但你同时要考虑到,融资成本低了,获客成本也低了。”他认为,要从总体的资本回报率来考量,不能单看一个指标。


一些金融机构的风控负责人和他持同样的观点。


他们预判,疫情之后可能会出现一个小的消费潮,一些金融机构已开始盯着这里发力。


“去年11月份,我们的发卡量已突破百万级。”贺峰坦言,疫情期间是用卡高峰,利润收入肯定会增加。


与此同时,股份制银行情况也略有好转。


田惠宇就表示,从3月份开始,招行信用卡的情况有所好转,从信用卡交易量的数字来看,基本达到了正常的水平。


疫情之下,金融行业危机四伏,动荡不安。


但这也意味着,一个大洗牌的机会来了。


就和炒股一样,只要踩对了入场和撤场的时机,就可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一本财经 作者:米格 木一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