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被骗了还没发现,高仿微粒贷在出没

时间: 2020-04-12 15:40:19 来源: 消费金融频道  网友评论 0
  • 以假乱真,就欺负你马虎


一位粉丝向「消费金融频道」爆料微粒贷涉嫌虚假放贷,希望能够获得找回损失的方法。经「消费金融频道」仔细了解后发现,这位粉丝使用的“微粒贷”不是那个“微粒贷”.......

作者 | 王别闹

来源 | 消费金融频道


一位高先生找到「消费金融频道」,声称自己感到非常气愤,要投诉一款知名借贷产品——微粒贷生篡改合同、收取工本费、虚假放贷。


「消费金融频道」听后感到既震惊又疑惑,这段时间消费金融公司是挺难,但大牌产品总不至于吧。微粒贷毕竟是腾讯牵头的微众银行旗下互联网银行贷款产品,而且微众银行在2014年12月12日取得了银行牌照,怎么着也算是正规合乎资质的机构。


「消费金融频道」决定继续求证,发现这位高先生使用的微粒贷是个“高仿贷款软件”。



骗贷经过


高先生说,“我在支付工本费之前检查合同时,银行卡账号是正确的,支付完成后合同上我银行卡号就变了”。

比眼力:找找哪儿不同?

最初高先生发来的是录屏小视频,但「消费金融频道」和同事们瞪大眼睛也实在找不出变化在哪里,于是高先生重新发送了上面两张账号截图,仔细辨别账号打码剩下的部分后,终于发现有一位数字发生了变化:6681变成了6881。

不知是否因为账号出错,高先生的下款出了问题。


根据页面信息显示,高先生信用分不足,需预交6期费用验证还款能力。看到这里,有经验的读者心中应该有数了,放贷之前先交款是骗贷经典套路。但是这可是微粒贷啊,高先生想通过询问客服问个究竟。


客服给出的解释是,这是疫情期间启用的的特殊处理流程,需要交纳保证金验证还款能力才能成功下款。对此,高先生表示出了强烈地质疑。他认为签约合同中并没有体现这条规定,以下款失败强行收取保证金不合规合法。

看到高先生的质疑,客服仍旧温和地说,“要不我把我的身份证和营业执照发你吧”。听到客服这么说,高先生一度以为是自己多想了,于是他缴纳了1800元的保证金,继续等待下款。

但是高先生缴纳保证金后依旧没有得到借款,加上合同上前后信息不一样,他意识到事情不对了,钱迟迟借不到手,于是他强硬地向客服要求返还保证金,不然举报处理。

没想到刚才如春风化雨般语气温柔的客服态度大变,说话口吻十分嚣张。


失去耐心的客服叫嚣着,原本以为靠谱的微粒贷竟然肆意篡改合同还收取信用保证金,现在不仅没借到款还白白损失了一笔钱,高先生怒火中烧,这才有了开头爆料寻求帮助的一幕。

当「消费金融频道」询问高先生如何获得这个借款渠道的时候,高先生回答“短信”,原来他通过短信下载了微粒贷APP,至此,「消费金融频道」确认,高先生的确是被骗了,但不是被微粒贷骗的。



真假微粒贷

先来说最突出的一点:微粒贷没有App。


如图,这款骗子软件从名称到图标全套抄袭,就是想把微粒贷的皮套在自己身上。

但实际上微粒贷采用官方邀请制,有微信和手机QQ两个入口,受邀用户可以在【微信--我--支付--微粒贷借钱】和【手机QQ钱包--资金理财--微粒贷】中看到微粒贷入口。如果看不到入口,可以继续保持个人良好信用耐心等待。

再来看短信。


短信中存在明显错别字,且通过短信等其他电信手段诱导下载软件的贷款业务,存在骗局的可能性极大。

虚假贷款软件仿冒微粒贷虚假放贷、收取保证金坑害借款人,微粒贷成了这场乌龙的背锅侠,「消费金融频道」查询后发现,黑猫投诉平台上有不少投诉微粒贷虚假放贷的投诉信息。


微粒贷官方回复称,微粒贷是银行的正规信贷产品,除了利息以外没有其它的费用,请小心不要被假冒平台欺骗,如果已经被骗,建议报警。

根据投诉信息,发现诈骗分子基本通过短信、QQ等方式发送虚假微粒贷产品邀请链接诱导受害者下载软件,后续会以信用评分不足、内部激活、额度获取等名义,要求用户缴纳费用从而实施诈骗。

用户借款是正常需求,在借贷过程中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是所有借款人不想遇到的事情。骗子还会不时换剧本行骗,这次是假冒微粒贷,下次不知会借哪个平台的皮骗人,所以借款人时刻保持警醒、提高防范意识十分有必要。

具体来说还是不要轻信网络链接,不要轻信不查征信、放款快等夸张的宣传词,不要相信放贷前以任何名义收钱的借贷项目,尽量找正规借贷机构,在借贷前可以通过其官网、官微等方式先行了解后再下手。

海底捞土豆片1.5了,奶茶也涨了2块钱,现在除了工资好像什么都在涨钱,生活成本带来的压力也更大了,这也是骗子活动猖獗的时机。诸位用户还需多提高警惕,时时防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