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最新 | 第25家持牌消金获批开业,合资对象共持7成股权

时间: 2020-04-09 21:15:41 来源: 消费金融  网友评论 0
  • 未来发展将是何种打法,值得期待。

作者 | 橙子同学
来源 | 消费金融(ConsumerFinance)
4月9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公告,批准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平安消费金融”)正式获批开业,注册资本为50亿元。
自2019年11月21日获批筹建至今正式开业,筹建耗时仅140天。
公告显示,在其股权结构中,中国平安出资1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30%,为第一大股东。陆金所通过融熠有限公司、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持有剩余70%股份。
批复核准平安消费金融经营以下本外币业务:发放个人消费贷款;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与消费金融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代理销售与消费贷款相关的保险产品;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业务。
据互金商业评论消息了解到,实际上平安消费金融的第二股东融熠有限公司,其为香港注册公司,隶属于平安普惠集团下的锦联有限公司。根据中国平安2018年披露的信息,锦联有限公司是陆金所控股的子公司。
企查查显示,2019年9月,陆金所(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4.69亿美元增至9.19亿美元,同时名称变更为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而锦炯(深圳)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正是未鲲(上海)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去年7月18日,陆金所宣布放弃P2P领域,转向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将平安消费金融定位为全国性科技型消费金融公司。如今来看,平安消费金融另外三个股东均为陆金所控股的关联公司,合资对象花落陆金所。牌照到手,转型开始进军消费金融市场。
高管成员中含有“银行老将”
再来看批复显示的平安消费金融的高管人员。
其中,陈东起任平安消费金融的董事长,倪荣庆任董事总经理,陈立洁任首席财务官,李云初任首席产品官,朱智伟任首席风控官;路军任首席运营官;陈宁、ZHENG XIGUI、王之光出任公司董事。
公开信息显示,陈东起为平安普惠常务副总经理,首席销售官,毕业于南开大学保险专业,1996年加盟中国平安,曾任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总经理、河北分公司总经理,此前主要负责管理平安普惠各事业部销售、新渠道拓展。
据了解,平安普惠副总裁兼CPO倪荣庆,毕业于武汉大学,1995年5月加盟平安,历任平安人寿、平安养老险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东区、西南区总经理,陆金所副总经理等职务。倪荣庆除了超过20年金融服务业执行及管理经验外,还具有丰富的市场营销及项目推广经验,善于精细经营及开拓创新。
就在前几日,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上海农商行原董事长冀光恒已加盟陆金所控股,担任联席董事长、党委书记兼执委会主任。冀光恒此番加盟陆金所被给予极大期望。据了解,未来,冀光恒将全面负责陆金所控股经营管理、战略转型发展。
资料显示,冀光恒是一名银行业老兵,加盟陆金所前是宝能集团副董事长、联席总裁,早年在中国工商银行任职长达15年,在上海银行界也颇具口碑。2009年,经全球招聘,成为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副行长。任职7年后,于2015年底,出任上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在职三年期间,上海农商行的总资产和净利润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
业务方向,或将用地推团队获客
陆金所成立于2011年9月,是综合性金融资产交易及财富管理平台,经过9年发展,已从最初的单纯线上理财平台发展成为涵盖线上财富管理、普惠金融以及机构金融的金融科技公司,旗下拥有线上数字化财富管理平台,在财富管理和个人借贷市场份额持续保持领先。不过,由于涉足网贷业务颇深,监管态度严峻,使其上市进度一度陷入停滞,目前已经被平安好医生、平安壹账通超越。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12月末,陆金所管理贷款余额4622.43亿元,较年初增长23.3%;30天以上逾期率为1.9%;陆金所平台注册用户数达4402万,较年初增长9.1%。
新流财经认为,平安消费金融作为独立持牌金融机构主体,必然会布局自营业务。平安消费金融未来的业务方向,很可能会结合平安在零售信贷业务上的最大优势——地推团队获客,这一优势已经在陆金所体系的资产端平台平安普惠上得到了验证。
虽然平安消费金融后来居上,但起点较高,单单仅靠消耗陆金所的存量,也足以形成与其他持牌消金的竞争。
截至目前,监管部门已批复25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捷信消费金融注册资本排首位为70亿元,平安消费金融排第二位为50亿元,马上消费金融排第三位为40亿元。
这位后来居上的平安消费金融,未来发展将是何种打法,值得期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