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信用卡总逾期742亿引发降额风暴,多家银行重拳出击!

时间: 2020-03-26 21:18:53 来源: 支付百科  网友评论 0
  • 广发、中信、交通、浦发开启大规模降额

银行大力推广信用卡,由此也带来了信用卡逾期风险,在742亿逾期的重压下,各大银行开始出手整顿信用卡。


作者 | 张浩东

来源 | 支付百科


742亿逾期带来的是银行全面加强的信用卡风控,这段时间被降额封卡的人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支付百科」了解到,目前广发、中信、交通、浦发等银行已开始行动,一轮封卡降额风暴正在来袭。


信用卡最严风控来临



随着信用卡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信用卡成为各家银行零售业务二次转型的主要发力点,信用卡业务在得到各家银行愈发的重视与投入,因此市场的竞争也非常激烈,进入白热化状态。


央行发布的2019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46亿张,同比增长8.78%,人均持有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0.53张,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发卡量更是早已突破亿张大关。


银行为了抢夺用户及市场,一方面在加大力度营销信用卡,推出优惠活动刺激持卡人消费,另一方面却也因此造成了信用卡大量逾期,各大银行开始反思激进发卡、过度授信等行为带来的弊端。


截至2019年3月底,美国银行信用卡坏账率为3.83%。相比较而言,国内信用卡逾期率为0.98%,虽然逾期率不高,但是基于庞大的信用卡基数,信用卡逾期总额依然处在较高水平线。


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42.66亿元,银行卡卡均授信额度2.33万元,授信使用率43.70%。可以看到各大银行在增加信用卡发卡量的同时,也在调高卡均授信额度。

 

此前,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加强银行卡风险防控的监管意见》(《意见》),指出当前银行卡业务面临的信用卡授信不审慎等突出风险问题,要求各银行加强防范银行卡账户开立风险、严格信用卡授信管理、加强银行卡交易监控。


除了监管发文,要求银行对信用卡授信额度进行调控之外,信用卡发卡量的激增,也是刺激逾期情况居高不下的一个重要因素,各银行在惊人的坏账面前也坐不住了,部分银行更是以降低信用卡额度的方式,出手整顿信用卡业务,以此来减少信用卡带来的逾期。



开启新一轮降额风暴



繁华之下,亦有隐忧。在信用卡发卡量爆发的背后,不少持卡人通过个人透支或者刷卡套现的方式进行资金周转,导致信用卡不良增加,带来了透支、不良资产扩大等问题。


在此背景下,各大银行逐步收紧风控,重新审查信用卡用户的信贷风险和个人资质,广发、中信、交通、浦发等银行也开始大规模降额。


不少信用卡持卡人已经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大致内容如下:“尊敬的客户,您X行的信用卡近期存在风险交易,谨此提醒规范用卡。银行将按照监管要求对信用卡采取降低额度等措施,以保障信用卡安全”。



从上周开始,广发银行的降额可以用疯狂来形容,通过冻结积分及限制特定商户消费来控制用户的虚假交易行为。可以看出,广发银行在大面积采取行动,严格限制用户信用卡交易,一旦出现异常交易广发银行便会以短信方式提醒。


近日,又有多名读者向「支付百科」反映,中信、交通、浦发等银行也已经采取行动,这也预示着,信用卡逾期带来了银行新一轮风控。



之前中信曾发布一则通告,内容是对于闲置卡的将会执行降额处理。但是最近中信不仅对闲置卡处理,正常使用中的信用卡也不幸遭到封卡处理。

 

交通银行信用卡近期也开始了疯狂的收割,大批量的降额。很多交通银行额度比较高的持卡人,从几万的额度直接被降到了几千。



浦发银行也在加强风控,有读者向「支付百科」表示:使用浦发信用卡以来一直按时还款没有任何逾期,也没有违反信用卡领卡协议的任何条款,本月在账单还清后浦发信用卡中心却在无任何电话短信提示的情况下,直接降低额度。

 

对于信用卡风控的方式,各大银行有所差异。有的银行,一旦怀疑你的信用卡有风险交易,没有任何征兆就直接降额、封卡。有的银行,则会取消持卡人的临时额度,并且持卡人再次申请临时额度时无法开通。

 

一般情况下,之所以会被封卡降额,大部分是因为使用信用卡违规操作、逾期、信用卡出现异常等原因造成的,持卡人合理避免这些不规范的用卡行为,才是不被风控的关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支付百科 作者:张浩东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