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首页 >> 消费金融 >> 列表

难上加难!有消费金融公司全员降薪20%,紧急调整获客和投放

时间: 2020-03-24 21:14:46 来源: 新流财经  网友评论 0
  • 除了降薪减员,企业减轻运营压力还有这些方法

来源:新流财经

作者:小慧吖


新冠肺炎疫情仿佛一场大考,一家家企业在这关键时刻使出浑身解数不落于人后。


我们也从这场与黑天鹅搏击的战斗中,看到了各家消费金融企业各出奇招,尽量做到开源节流。



降薪、减员是减少运营成本最直接的手段吗?


“怎么也没想到,我们这么大的公司,竟然会降薪。”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发出感叹,其所在的公司从2月份开始的一个季度,全员降薪20%。 


疫情阴影下,汽车、房地产等行业降薪、减员新闻不断,消费金融行业也不例外。


一家以线下业务为主的消费金融公司员工告诉新流财经,近期其所在的公司增加了绩效考核难度,也就是变相降低提成,线下业务员基本上每个月只能领2000多元的底薪。


除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知名互金企业也开启了一波降薪、减员潮。


日前,随手科技传出降薪消息。随手科技与其关联公司全体职工薪酬结构进行暂时调整,月薪之30%基数额度将调整至奖金。社保缴纳将进行缓交申请。该项临时性过渡措施,将从2020年1月1日生效(社保变化从2月1日开始生效),暂定执行到6月30日。


也有消息爆料,捷越联合1月份的工资先发放70%,剩余30%发放时间待定。从2月1日开始,往后每月只发放北京市基本工资70%,1540元,复工时间不确定,主要看公司的运转情况。


而汽车金融企业,似乎更加惨淡。优信二手车对部份员工实施降薪20%-40%的措施;大搜车CEO也表示减员13%-14%;联众优车宣布3月不恢复现场办公,放款低于3单的员工不发放基本薪资……


行业中颇具影响力的消费金融公司、互金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缘何会走到依靠降薪、减员的地步?


归根结底还是疫情期间,企业运营压力开始凸显出来。又或者说,疫情只是一根导火索,刚好给粗放已久的消费金融行业按下了“暂停键”。


一位金融科技企业高层坦言,一些消金、互金公司在疫情阴影下,风险开始暴露,坏账飙升,也有企业因为线下业务无法正常开展,贷款发放量大大缩减,因此利润减少。利润减少必然会促使企业降低运营成本,而降低运营成本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减员和降薪。



调整投放,丰富融资渠道也很关键


当前阶段,消费金融企业除了采取降薪、减员举措,是否还有其他方法来减轻运营压力?


首先,对消费金融企业而言,比较大的成本有——营销获客成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人力成本等。各家企业业务方向不同,成本压力也有所侧重。


比如侧重线下业务的消费金融公司,数千人的线下团队,人力成本是一块大支出,在线下消费并未完全复苏之际,业务难以正常开展,向线上化转型就成了当务之急。


日前捷信就发布了“2020-2023战略”称,捷信未来将注重对新兴数字金融科技领域的投入,大力发展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


捷信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客户进行高频互动,可以降低固定成本。未来会将拥有丰富业务实践经验的人工坐席从高度重复、低价值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使其专注于更复杂、更高端、更具有价值的客户服务。


对于主营线上业务的企业而言,营销获客无疑是一笔大支出,在愈发昂贵的流量面前,调整获客模式和投放计划就成了重要任务。


中原消费金融总经理周文龙告诉新流财经,疫情爆发初期,中原消费金融就对有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测,认为疫情将对公司业务产生重大影响,所以中原消费金融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了全年的投放计划。目前来看,市场的情况与该公司评估和修正后的投放策略是吻合的。


海尔消费金融内部人士透露,受疫情影响,海尔消费金融部分线下业务也在寻求线上化转型,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在线化金融服务的能力。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拓宽在线获客的渠道、用户精细化运营等作为用户增长的核心。海尔消费金融未对一季度的贷款投放计划做调整,但是基于风控考虑,加大了优质资产和产品的投放占比。


对于中尾部消费金融公司而言,正值业务发展关键阶段,一方面要面临获客成本攀升压力,另一方面也有资金压力,更要面临来自股东方对盈利要求的压力。


众所周知,当前线上流量被巨头抢占,获客成本日益攀升,中尾部消费金融公司多依靠助贷平台来放贷。


实际上在去年底关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IRR24%的争议出现后,部分助贷平台便开始收紧与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合作,而是将重心投向中小银行。如此一来,这部分依靠助贷生长的中小消费金融公司就面临着“有钱放不出去”的尴尬。


刚成立两年且尚未盈利的消费金融公司,当前的资金主要来自注册资本金。因为同业拆借需要满足——至少连续两年盈利,以及央行要求的其他条件才能获得准入资格。而发行ABS也有一定门槛——最少要成立满3年才能满足银行间发行CLO(贷款资产证券化)的资格。


所以,在当前特殊时期,究竟是加强管控,收紧放款,还是趁机“抄底”也值得这部分企业思考。


有分析认为,在疫情当前,对于任何企业而言,资金压力都在剧增,因此在这个阶段,丰富的融资渠道会有利于增加资金储备,有足够的资金储备方能提升企业的经营实力。


如此一来,也才能在营销获客上有更大的投入,以及有更多放款的可能。因此,不管是头部机构还是中尾部机构,当前节点都应该丰富自己的融资渠道。


例如,日前招联消费金融就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申请发行2020年第二期金融债券,拟募集资金2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家发改委发布阶段性减免部分征信服务收费的通知: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机构征信查询服务费,包括查询企业信用报告和个人信用报告服务费。


如此一来,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也将节省很大一笔成本。


消费金融公司给用户授信前,查询一次用户的央行征信,是1块钱。举例来说,此前新流财经曾报道过2018年,海尔消费金融单月新增用户高达百万,如此一来,此次4个月的免收征信查询费政策将为其节省了约400万元的成本。


疫情期间,企业无可避免会面临现金流紧张的状况,逾期攀升也是消费金融行业不可忽视的问题。虽然,逾期攀升并不是个别企业的问题,而是全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


周文龙坦言,消费金融目前风险确有上升趋势。与此同时,也收到许多用户反馈,受疫情影响无法复工或暂无收入,申请延期,目前中原消费金融已经核准了数千名用户的延期申请。面对疫情上升,中原消费金融在疫情开始之初便做了相应的准备,适度收紧了风控策略,未来也将根据市场风险变化调整策略。


有分析认为,根据“非典”的经验,疫情过后将有一个消费重启的过程,随之也会诞生一些新的消费热点和时尚。那么,对于消费金融行业而言,必然也会迎来一波新的机会。


在当前开源节流、管控风险的同时,各家企业是否应该考虑,如何做好准备,迎接新的市场发展?毕竟,春天必将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流财经 作者:小慧吖 (责任编辑:lihuiqi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